不愿透露姓名的不知情人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creal 业内问题满不懂,业外问题假行家。

博文

伟大的作品,不因别人的批评而减损其伟大 精选

已有 4279 次阅读 2015-3-3 00:4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批评, 柴静, 穹顶之下

环保是一个极为复杂的系统性问题,牵涉到多方博弈。一部关于环保的作品,如果能引起所有人的赞誉,那反而是极不正常的。一部作品,不能因为其中小的瑕疵就否定它的价值;同样,不能因为批评的声音里有杂音就否定批评的重要性。

现在看,对批评家的指责要远多于批评家发出的指责。“那些质疑柴静动机不纯的人动机都不纯”,请问这句话里有几个说别人动机不纯的人?“那些持阴谋论观点的人都有不可告人的目的”,请问这句话里有几个阴谋论者?

我在自己的博文里流水账似的列出了对柴静作品的批评,我认为这些批评里有很多有见地的观点,也指出了作品里确实存在的瑕疵。有很多观点说出了其他利益群体的声音,有很多观点是对柴静作品的补充和提高。如果有人能够对针对这些批评发出有理有力的辩护,我愿意新开一个博文记录这些辩护,尽我个人微薄的力量给您扬名。如果都是下面这种辩护,最好还是不要说了。

1.“柴静是记者,不要苛责记者的科学性,大众能了解这些就够了。”科学家应该是生产知识和传播知识的人,不是站在学术顶峰向大众施舍知识的人。记者就不应该用更加科学的眼光看问题么?记者就不配跟你科学家一样有严密的逻辑思维和严谨的学术理论么?别把科学家当成科学万神殿里的大祭司,科学家是蒙昧大陆上的传教士。

2.“柴静的作品有很好的效果。”谁也没说柴静的作品没有效果,但是效果好就等于全都正确?苹果好吃难道就要把上面的黑斑一起吃了?我爱吃米饭,米饭让我有饱足感,那我煮米饭之前不允许淘淘米?

3.“柴静能做出这么大影响力的作品,你们这些专家平时不出来,等人家做出来了又来挑刺。”如果没有专家的研究,柴静作品里的数据都是天上掉下来的,都是充话费送的?柴静说出了一些人的观点,但还有很多人有不同的观点,为什么不许人家说。这么说的人到底是在追求真理还是在追求柴静?

4.“你们出来批评就是因为柴静动了你们的奶酪。你们揪住一点小辫子不放,就是要搅局”我也不知道啥叫批评人家的动机,我也不知道啥叫阴谋论,呵呵。

一部伟大的作品,不因别人的批评而减损其伟大,倒有可能因为刻意的维护而丧失它的真实。古语说: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今人说:凡是批评我喜欢的作品的人都是王八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108-871414.html

上一篇:“高考”不等式
下一篇:给“恢复繁体字”算个囫囵账
收藏 IP: 128.146.60.*| 热度|

13 元凯军 姬扬 吴飞鹏 陈桂华 周健 蔣勁松 王春艳 陈熹 汪晓军 view13829 huangshan shenlu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