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愿透露姓名的不知情人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creal 业内问题满不懂,业外问题假行家。

博文

人生的意义——在于山水之间?

已有 4072 次阅读 2016-11-23 17:4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谈到“30.4%北大新生厌恶学习,认为学习无意义”。(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4OTUxOTIyNw==&mid=2654262234&idx=1&sn=10d0bb74e7daf16341b2c881ba07c470)。用一些案例来描述学生对自己人生的思考,以及在思考过程中的痛苦与挣扎。

其实很多同学和老师都有过思考人生意义的时候,也可能为此迷茫过。但不知各位有没有想过,思考人生意义这件事本身就没有什么意义。

当我们谈起某人某物某事的意义时,其实省略了一部分内容。我们谈到某件事的意义,实际上是指这件事(对其他一个事物)的意义。我们谈到长征的意义,实际是指长征(对中国革命)的意义;我们谈到环境的意义,实际是指环境(对人类)的意义。我们说A对B有意义,A和B可以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东西,也可以是整体和局部的关系,但A不能就是B。蚊子对生态系统有意义,一只蚊子对另一只蚊子有意义,一只蚊子对蚊子种群有意义,但不能说一只蚊子对它自己有什么意义,它就是它自己的意义。

由此看来,当我们思考人生意义的时候,必然会出现两种结果。比如我思考我人生的意义,发现这个意义并没有超出我的本身;也就是说,我对自己没有(额外的)意义。或者另一种情况,我思考我人生的意义,发现都是对别人的意义,从而得出我是在为别人而活的结论。这两种结论都会导致对人生的悲观。其实只要把“意义”这个词想清楚,就能知道我的生活就是对我的意义,我的吃喝拉撒睡行动坐卧走就是我的意义,我的喜怒忧思悲恐惊就是我的意义,我的日常一点一滴就是我的意义。明白了人对自己的意义,人对其他事物的意义就更好理解了,对家庭对单位对社会对世界对宇宙的意义也就很容易总结了。

宋代禅宗大师青原行思提出参禅的三重境界:参禅之初,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禅有悟时,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禅中彻悟,看山仍然山,看水仍然是水(引自百度)。我不能很好领悟这三重境界,没准人生的意义就在看山看水之间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108-1016358.html

上一篇:贫困县名校考生翻倍 校长凭啥“扬眉吐气”?
收藏 IP: 182.48.9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6: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