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加的空间-留下生命的痕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伍加 穷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博文

安家筑巢

已有 5301 次阅读 2012-6-25 12:3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normal, color, center

【生活点滴(9)】

安家筑巢


伍加,2012年6月24日,周日



6 月 21 日在旅馆住了一晚,次日上午搬入新居。从窗户里向外看,一位中年男人在烈日下打高尔夫球,他的高尔夫球车就停在离我家不远的地方。瓦蓝的天空飘浮着朵朵白云,与绿树草坪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儿子早就在网上查到我们的新家紧挨着一个森林公园,公园中有六条步行径,因而催促我们马上去林中散步。下午四点钟,阳光下的气温高达华氏 92 度,可是走入林中之后并不觉得闷热,因为林中有高大的阔叶树遮挡阳光,还有湖泊和小溪,令人心旷神怡,自然忘却口渴与暑热。

 



走进树林大约有两英里的时候,太阳将要落山,气温下降,天色也逐渐黯淡下来。突然伍太高叫一声“有熊!”拔腿就往回跑。我也跟着跑了几步后说:“别急,别跑,遇到黑熊要倒退着慢慢离开嘛!”

儿子走在最后,他不慌不忙地,一步一步地,竟然向密林深处继续走。看到这种情况我也赶快折返回去和儿子并肩前进,仔细观察周围的环境,细心聆听有没有异常的声响,这样走了十几步后,发现前边有一段枯木斜躺在一堆乱石之上,其形状确像一头黑熊趴在地上。于是我们大家都放松地哈哈大笑,儿子还走上前去对准枯木狠狠地踹了几脚,嘴里还不忘嘲笑妈妈:“这就是黑熊!狠狠地踹你,我让你吓我们!”

虽说这里邻近住宅区,有黑熊虎豹的可能性极小,但是我们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还是小心为妙。于是全家撤退,出了森林公园,回家解决晚餐的问题。到了傍晚,一弯新月挂在西天,我们走出去看星星。这个社区有三、四十户人家,零零散散地点缀在高尔夫球场周围。奇形怪状的湖泊、池塘,再加上高尔夫球场,使得这个社区的天空视野十分开阔,常见的七勺星、北斗星和许多叫不出名字的星座布满天空,夜幕低垂,繁星点点,仿佛伸手可得。这样的夜空景象我只在夏威夷的可爱岛上有过类似的经历。

这里的夜晚真是安静啊,仿佛萤火虫飞过去的声音都能听得真真切切。小时候就听大人说,每年七夕时躲在葡萄架下就能听到牛郎和织女的对话;今天,环顾四周草丛里忽明忽暗的萤火虫,抬头看看天穹上无数的大小星座,你会感到生命无处不在,人类并不孤独,上至九天苍穹,下至万米海底,生命都在繁衍,争奇斗艳。就在这万籁俱寂的夜晚,就在后院附近的密林里,就在四周的草丛中,生命的交响乐在轰轰烈烈地奏响。偶尔,远处池塘里的牛蛙对唱,它们的叫声会让你误认为是生活在养牛场上。

第二天早上一觉睡到八点钟,起床后再到社区道路上散步,发现高尔夫球场的草坪正在浇水。初升的太阳散发着明亮但并不灼人的光芒,透过喷水装置所形成的水幕,竟然出现雨后彩虹的景象。下面三张照片就是抓拍下来的喷水彩虹图,因为上传前缩小了像素和尺寸,效果不像原图那样精彩了,凑合着看吧。

 


 

 

 



这套房子是我们临时租住的,在入住前房主就告诉我们阳台上有两个鸟窝,希望我们同意在小鸟长大之后再清除它们。我们告诉房主,一定要保留这两个鸟巢,即使小鸟长大之后仍然要保留鸟巢,燕子有记性,明年它们还会再来使用这些鸟巢养育它们的后代。

大自然真是神奇。小燕子的大脑体积很小,按现在的科学理论,小燕子的智商不高。可是就是这么细小不起眼的飞鸟,身长不过几十厘米,身重不过几十克,却能衔来大量的泥巴、干草,并用自己的唾液一点一滴地铸造出比它们体重大几十倍的鸟巢,并且那鸟巢的形状匀称规则、胜过人工雕琢,这些鸟爸爸、鸟妈妈的精神和毅力真是令人钦佩。

 



没过两天,有一个鸟巢中的三只小鸟已经羽毛丰满,展翅欲飞了。它们在鸟妈妈的呵护下从鸟巢中飞下来落在阳台上,开始了学习飞翔的艰难旅程。就像人类小孩学习走路一样,小鸟刚开始只是在原地练习拍翅膀,梳理羽毛,然后在阳台上从这边飞到那边,逐渐加长飞翔的距离。下图就是一只鸟妈妈照看三只幼鸟的景象。据我的观察,鸟类也有分工合作。这个鸟窝可能不止属于一对小燕子,而是属于大约七八只小燕子,它们有的负责捉虫子喂小鸟,有的负责辅导小鸟学习功课,有的负责在阳台窝边站岗放哨,一旦发现紧急情况,站岗的小燕子会大声鸣叫,招来一群小燕子围着鸟巢上下左右不停地飞翔,驱赶任何试图接近幼雏的人。

 




燕子进家喜事来,

伍门老少开心怀。

呢喃幼雏黄口叫,

从此鸟人共阳台。



伍加, 2012 年 6 月 24 日, 周日

http://blog.creaders.net/invictu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50-585646.html

上一篇:淘金
下一篇:纷纷退休为哪般?
收藏 IP: 50.40.185.*| 热度|

7 曹聪 陈楷翰 张国庆 李学宽 陈湘明 吴云鹏 张玉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