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加的空间-留下生命的痕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伍加 穷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博文

忆江南·家族的根

已有 3939 次阅读 2011-12-16 20:10 |个人分类:文学习作|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color, 忆江南

【文学习作(12)】

忆江南·家族的根


伍加,2011年12月16日,周五



上七年级的儿子在“社会学”课上有一项作业,要模仿西部非洲国家的 Griot,讲述自己家族的重大事件。Griot 有点像中国以前的“说书人”,他们到村镇城乡巡回演出,用说唱的方式讲述历史故事,评论现实,深受民众的喜爱。这些艺人们既是流行文化的传播者,也是民族历史的口述者。儿子的作业就是要用这种“说书人”的方式,讲述自己家族中的重大事件;下面是儿子作业的原文:

“It is your role to become the griot for your family. You will need to find a significant event in your family’s history and turn it into a story, song or poem to be shared with the class in an approximately four-five minute presentation.”

这项作业还真有点儿难度,关键问题是如何确定自己家族中的“重大事件”。说文化大革命吧?美国人听不懂;说辛亥革命吧?中学生没兴趣;说南京大屠杀吧?这题目太沉重;说移民美国吧?故事又太平淡。我给儿子一个建议,就讲讲我们家族的“根”吧,我们从哪里来,根在何处,其中尤以“大槐树下大迁徙”的故事为亮点。

大约 4600 年前,我们伍姓家族的祖先生活在今天中国的陕西、湖北、河南三省交界的地方。我们的家族属于炎帝统领的部落,这位炎帝又叫赤帝、烈山氏、神农氏,不知道他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称呼。在郑州附近的黄河岸边,有一座高 106 米的炎黄二帝塑像(下图),其中右边那位略高的老头就是炎帝。





炎帝长了一副国字脸、卧蚕眉、蒜头鼻、长髯垂胸,样子很慈祥,在微笑中展示出博大仁爱的胸襟。炎帝不仅是个农业专家,他曾经教人们耕种五谷,“男耕而食,妇织而衣”,而且他还发现能治病的中草药,“始尝百草,始有医药”。更令人钦佩的是,炎帝还懂音乐,会经商,“又作五弦之瑟,教人日中为市”,炎帝简直就是位全才圣人。

炎帝有 25 个儿子,其中有一位儿子很能打仗,名叫祝融,祝融的儿子叫共工,他们曾经联合北方的黄帝部落,在河北省的涿鹿一带打败了名叫蚩尤的东夷部落。据说中华民族都是炎帝和黄帝的子孙,尽管大家有不同的姓氏,但追根寻源,最后都来源于炎帝或者黄帝所领导的这两个部落。

西元 1340 年即元朝末年,黄淮流域发生大水灾,加上红巾军起义和战乱,民不聊生,死伤无数。可是在山西一带却和平祥和,生活安定,风调雨顺,连年丰收。于是,外省大量的难民就流入山西,我们的家族也迁徙到了山西。

到了西元 1360 年,明朝政府要把居住在山西的稠密人口向其它地方疏散。人们好不容易过了几十年的安定生活,在山西建立了自己的家园,谁愿意再向外迁移到刚刚经过战争洗礼的外省地区?

当时负责移民的官员采用了欺骗的方法,他们首先发布告示说:凡自愿迁籍的人可到洪洞县广济寺内办理手续,凡不愿迁籍者可到寺左侧的大槐树下等候裁定。于是人 们纷纷涌到大槐树下。这时,军兵突然将人群围住,用绳子绑住每人的手,实行强迫迁徙。尤其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官兵强迫聚集在大槐树下的人们登记,每登记一个,就让被迁的人脱掉鞋,用利刃在每只脚的小趾上切一刀作为记号,以防逃跑。“谁是古槐迁来人,脱履小趾验甲形。”这就是说,检验你的祖先是不是从大槐树下迁出的办法很简单,只要脱掉鞋子和袜子,看看你最外侧的小脚趾甲是不是有一道小痕,有的甚至是两瓣。



在押解迁移过程中,人们经常需要小便,而手被绳子绑着不方便,只好向官兵报告:“老爷,请解手,我要小便。”次数多了,这种请求就慢慢变成很简单地说:“老爷,我解手。”大家就明白这是要小便,所以,“解手”就变成了“小便”的代名词,一些公共厕所就叫“解手场”,如下图所示。



明朝政府为了巩固新政权和发展经济,从洪武初年(西元 1368 年)至永乐十五年(西元 1420 年),五十余年间共组织了八次大规模的移民活动。被迁移者都是首先集中在山西洪洞县的大槐树下,旁边的广济寺成为移民的集散地和中转站。当时的大槐树枝繁叶茂,上面有许多老鹳鸟巢,远近闻名。被迁的人们望着大槐树,望着大槐树上的鹳巢,一步一回头,潸然泪下;对大槐树和树上鸟巢的记忆刻骨铭心,因此,大槐树和老鹳窝就成为移民惜别家乡的标志。

“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祖先故里有什么?大槐树上老鹳窝。”这就是六百多年来,人们一代一代流传下来的歌谣。

如今,在山西洪洞县城西北两公里的贾村西侧建起了“大槐树公园”,供海内外华夏子孙寻根访祖,缅怀先人。当然,六百年前的大槐树已经不存在了,现在那里生长着的是第三代大槐树或者第 N 代大槐树(下图)。



我们伍家就这样从陕鄂豫三不管地区迁移到了山西,又从山西迁移到中原,后来又迁移到了北京,再后来迁移到了美国。但是,不管我们走到哪里,我们的根都在中国,在山西洪洞县的大槐树下。



讲完了这个家族迁移故事,有感而发,习词咏言,调寄“忆江南”。这个词牌又称为“江南好”、“春去也”、“望江楼”、“梦江南”等等。忆江南的词谱如下,我的练习小作也附在后面。

       忆江南
      
       仄仄平平(韵)
       平平仄仄
       仄仄平平(韵)
       仄仄平平(韵)

       根何在?
       足遍五洲穷。
       百代古槐荫庇众,
       子孙四海觅乡情。
       祭祖忆家宗。


伍加,2011年12月16日,周五

http://blog.creaders.net/invictu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50-519156.html

上一篇:渔歌子·创业成功的年龄因素
下一篇:唤起遥远的记忆
收藏 IP: 76.97.138.*| 热度|

2 陈湘明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