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加的空间-留下生命的痕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伍加 穷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博文

Google 的“国安”标识键

已有 3655 次阅读 2011-11-30 21:41 |个人分类:科学技术|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google, style, color, 标识, 国安


【科学技术(10)】

Google 的“国安”标识键


伍加,2011年11月30日,周三



从 2008 年开始,Google 就在它下属的 Youtube 上设置了“国安标识键”,让网络用户随时报告“不当内容”,包括有可能是威胁国家安全的恐怖主义内容,比如像制造炸弹之类的录像。这个标识键是在参议员约瑟夫·李伯曼(Joseph Lieberman)的要求下设置的。上星期,约瑟夫·李伯曼又写信给 Google,要求对所有博客文章设置类似的“国安标示键”。从技术上说,在每篇博文的后面设置这样一个标识键易如反掌;但从技术伦理的角度,这件事牵涉到博主言论自由、读者评论权利、国家安全、主权和人权等等诸多方面的因素,Google 将如何应对李伯曼最近的新要求,人们只能拭目以待。



约瑟夫·李伯曼(Joseph Lieberman)是美国康乃狄克州的参议员,他曾经和艾尔·高尔(Al Gore)搭档在 2006 年竞选美国总统、副总统,现在担任参议院中的国家安全和政府事务委员会主席。李伯曼主张使用各种技术手段,对互联网、电子游戏、Youtube 录像、甚至博客文章进行内容审查和监控,必要时,完全关闭互联网。

技术有价值,科学有伦理。亚里士多德在《尼各马科伦理学》开篇第一句话就说:“一切技术,一切规划以及一切实践和选择,都以某种善为目标”。可问题是,什么 是“善”?在人类社会被国家、种族、集团所分割之后,“善”和“恶”就没有统一的标准。对一个国家群体是“善”的行为,对另一个国家群体有可能是“恶”; 昨天是“恶”的东西到明天又可能变成“善”。当人们说科学无国界、技术无国界的时候,不要忘记科学技术的实践是在具体的国家内部完成的,科技的实践和选择是有政治群分的,在人类发展的现阶段谈论所谓的“普世价值”要么是天真,要么是别有用心。互联网和现代通信技术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小了,人类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了,可是人类的价值观并没有统一,因此科学伦理学必然要带上人类群体利益集团的烙印。

Google 是一家全球性的私人商业公司,不同国家的用户在使用 Google 的这种标识键报告“恐怖主义”内容时,就有一个行政管辖权的问题。假如有一位来自于伊朗的穆斯林作者,用阿拉伯文写了一篇博文发表在英国网站的网页上,而英国这家网站使用的是 Google 的 Blogger 系统,那么当一位美国读者读到这篇博文并且发现其中有所谓的“不当内容”时,她在使用“国安标示键”报告时,这个“告密”信息究竟应该送往何处?是送到 Google 总部?还是美国国安部?抑或是英国的军情五处?


伍加,2011年11月30日,周三

http://blog.creaders.net/invictu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50-513460.html

上一篇:十六字令·冬咽天花归
下一篇:捣练子·寻找真随机数
收藏 IP: 24.99.255.*| 热度|

3 齐伟 曹聪 陈湘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