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加的空间-留下生命的痕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伍加 穷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博文

天下五人不识君 精选

已有 5613 次阅读 2011-11-24 21:10 |个人分类:科学技术|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color, 天下

【科学技术(10)】

天下五人不识君


伍加,2011年11月24日,周四



唐玄宗时期有位著名的琴师名叫董庭兰,擅长演奏七弦琴;他在弟兄中排行老大,所以人们又称他“董大”。高适(700-765)是唐代著名诗人,与董大相熟,并十分欣赏董大的技艺人品。有一次两人分别时,高适写了一首“别董大”的诗送给他:

千里黄云白日曛,

北风吹雁雪纷纷。

莫愁前路无知己,

天下谁人不识君。


这首诗中的最后一句当然是描写高适对董大的吹捧:像你这样的优秀琴师,天下有谁会不赏识你呢?

其实,如果把这首诗的最后一句话改个字并变成问句,“天下几人不识君?”这就变成了一个很有意义的科研题目。这个课题在四十年前就有社会学家、心理学家在研究,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这个课题又被翻出来了,而且有了最新成果。

在过去,由于交通和通信工具的制约,人们的生活圈子不大,人与人之间相识的机会不多。有很多人祖祖辈辈就生活在方圆五十公里的地方,又没有先进的通信工具可以和远方的人交友和沟通。可是今天的互联网和社交网络为人们相识、相爱提供了巨大的机会。只需轻点按钮,在网络上就可以和朋友进行互动。于是就有人专门研究在人际交往的网络中,任意两个陌生人之间最多需要通过多少人就可以建立间接联系?

1967 年,美国社会心理学家斯坦利·密尔格拉姆(Stanley Milgram)提出了一个“六度分隔理论”:任意两个陌生人之间都可以通过“朋友的朋友”建立联系,这中间最多只要通过五个朋友(确切地说是 5.2 个朋友)就能达到目的。换句话说,最多通过五、六个人你就可以认识世界上任何一个陌生人。当然,斯坦利·密尔格拉姆的这个结论是针对传统的社交网络和人际关系而言的,对于今天通信技术高度发达的社会,这个结论可以进一步细化。

社交网络 Facebook 和意大利的米兰大学网络算法实验室最近公布了他们的研究成果:今天世界上任何两个独立的人之间平均所间隔的人数是 4.74。在脸书(Facebook)社交网络上,任何两个用户之间只有五度间隔的概率是 99.6%,任何两个用户之间只有四度间隔的概率是 92%。这里所说的“度”可以理解为间接朋友的“人数”。【1】

因为 4.74 接近于 5, 所以我们可以用诗歌的语言对他们的上述研究成果进行归纳如下:

千里迢迢山海分,

鼠标轻点遇知音。

茫茫人海知多少?

天下五人不识君。


除了朋友的数量之外,这项研究还显示了朋友和地域有关,尤其与年龄有关。根据抽样调查,世界上大约有 84% 的人把朋友圈子局限在本国家或地区之内;而同龄交友则是最普遍的现象,如下图所示。



社交网络的飞速发展真是突飞猛进,尤其是 Facebook 和 Twitter 更是在近年呈现爆炸式增长。美国大约有 65% 的成年网民使用 Facebook, MySpace,LinkedIn 等社交网络;目前中国的网民已经达到 4.85 亿,而中国社交网站用户规模已经超过 3 亿,尤其是微博,在中国更是火爆异常。这样巨大的用户群使得互联网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同时也孕育了无限的商机。人们利用社交网络获取信息和休闲娱乐,企业利用微博推销产品,政府通过微博发布政务信息。

当然,任何事情都是有利有弊。微博和社交网络既可以用来迅速联络朋友,也可以用来帮助“颜色革命”;它既可以成为政府监测民情舆论的工具,也可以成为犯罪团伙“闪聚”、“闪盗”和“闪逃”的利器。另外,社交网络中出现的悖论也很有意思:朋友越多,相互交流得反而越少。社交网络的规模越来越大、用户越来越多了,但用户之间的交 流反而越来越少了,人们的社交能力反而变低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朋友越多,在每位朋友身上花的时间必然越少;同时,在社交网络中拥有好友人数越多,越有可能变得更焦虑和紧张。

参考文献:
【1】 Facebook Data Team, “Anatomy of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facebook-data-team/anatomy-of-facebook/10150388519243859, November 21, 2011.


伍加,2011年11月24日,周四

http://blog.creaders.net/invictu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50-511397.html

上一篇:巴塞罗那:巴特由之家(3)
下一篇:巴塞罗那:戏剧和餐馆
收藏 IP: 71.199.174.*| 热度|

20 田灿荣 武夷山 曹聪 徐耀 谢鑫 刘艳红 武京治 鲍海飞 黄锦芳 吉宗祥 金勇 李宁 刘波 唐常杰 章成志 张玉秀 李永丹 陈筝 张雪峰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