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加的空间-留下生命的痕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伍加 穷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博文

信任与合作的游戏

已有 3589 次阅读 2011-1-23 21:36 |个人分类:中美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社会观察(12)】
 
信任与合作的游戏
  
伍加,2011年1月23日,周日
 

常言说:“家和万事兴”。这里的“和”就包含了信任与合作的意思。“和”在中华文化中有很重要的地位,比如北京故宫中的三大主殿分别叫做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它们的名字都出于《易经》,都有深刻的含义。再比如人们常说的“和气生财”及“政通人和”,都强调了信任与合作在经济生活、政治生活、以及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事实上,信任与合作这种二元关系常常具有对称性和传递性,它适合于人与人之间、家庭成员之间、公司之间,乃至于国家之间的关系。

 

举个例子来说明这种信任与合作的关系:在超级市场买东西,常常是先把要买的东西选好装入购物车,再到商场出口处的现金柜台交钱。设想有甲乙二人一前一后在柜台前准备交钱时,甲突然发现自己没有带钱包,他转向后边的乙说:“抱歉我忘带钱了,你能借我 50 元钱吗?”甲和乙之前素不相识,乙稍有迟钝后还是拿出了 50 元钱给甲,同时递给甲一张自己的名片说:“这是我的联系方式。”甲道谢后,买了东西回家,第二天就还给乙 50 元钱,并附上了一封感谢信。在这个故事中,乙借钱给甲是对甲的信任,相信他日后会还钱回来;甲还钱给乙是对乙的合作,也是他恪守信用的一种行为。甲乙之间的这种信任与合作关系是建立在互利的基础上的,甲节省了时间,乙赢得了赞扬。

 

怎样才能培养信任与合作的精神?这里介绍一个小游戏,简称为“信任游戏”,可以帮助理解信任与合作的意义。假定一名老师带领她的一个班共同参与这个游戏,老师把学生们分成两两一组,每组中的第一位学生称为 A,第二位学生称为 B。在游戏进行过程中,学生们不能说话,不能把自己所做出的决策告诉别人。设想全班同学是生活在一个大社区中的居民,大家互相之间并不认识。该游戏的具体规则是:老师首先给每位学生发放 4 元钱,每组中的学生 A 要先做决定把自己的一部分钱给学生 B,这时他有五种选择:A 可以给 B 4 元钱,或者 3 元钱,或者 2 元钱,或者 1 元钱,或者 0 元钱。但是,不管 A 给 B 多少钱,老师都会把这个钱数乘以 3,就是说学生 B 实际收到的钱数是 A 给出的三倍。当学生 B 收到从 A 来的、又经过老师增加两倍的钱之后,B 要把这些收到的钱再反馈给 A 一些。到此游戏结束,各组之间可以比较一下,看那个组最后获得的钱数最多?进行比较钱数时可以先看看每组中的个人所得,然后看看全组的钱数总和,算一算到底应该怎样做才能使本组中的两位学生的利益最大化。

 

这个游戏的结果有如下的可能:假定学生 A 第一次送 X 元钱给 B,老师把 3·X 元钱传给了学生 B,而 B 反馈 Y 元给 A。所以游戏的结果是学生 A 得了 4 - X + Y;学生 B 得了 4 + 3·X - Y。比如下面列出几种可能的情形:

  1. 学生 A 把他的 4 元全部给了 B, 经老师加两倍之后,B 实际收到的钱数是 12 元。这时学生 A 有 0 元,学生 B 有 16 元。这时学生 B 要做出决定要不要反馈钱给学生 A,如果要反馈,应该给 A 多少钱。假定学生 B 决定反馈 3 元给 A,于是在游戏结束时,学生 A 有 3 元钱,学生 B 有 13 元钱。
  2. 学生 A 送了 3 元钱给学生 B, 经老师加两倍之后,B 实际收到的钱数是 9 元。这时学生 A 有 1 元,学生 B 有 13 元。这时学生 B 要做出决定要不要反馈钱给学生 A,如果要反馈,应该给 A 多少钱。假定学生 B 决定反馈 0 元给 A,于是在游戏结束时,学生 A 有 1 元钱,学生 B 有 13 元钱。
  3. 学生 A 送了 2 元钱给学生 B, 经老师加两倍之后,B 实际收到的钱数是 6 元。这时学生 A 有 2 元,学生 B 有 10 元。这时学生 B 要做出决定要不要反馈钱给学生 A,如果要反馈,应该给 A 多少钱。假定学生 B 决定反馈 3 元给 A,于是在游戏结束时,学生 A 有 5 元钱,学生 B 有 7 元钱。
  4. 学生 A 送了 1 元钱给学生 B, 经老师加两倍之后,B 实际收到的钱数是 3 元。这时学生 A 有 3 元,学生 B 有 7 元。这时学生 B 要做出决定要不要反馈钱给学生 A,如果要反馈,应该给 A 多少钱。假定学生 B 决定反馈 2 元给 A,于是在游戏结束时,学生 A 有 5 元钱,学生 B 有 5 元钱。
  5. 学生 A 送了 0 元钱给学生 B, 经老师加两倍之后,B 实际收到的钱数是 0 元。这时学生 A 有 4 元,学生 B 有 4 元。这时学生 B 不可能反馈钱给学生 A,所以在游戏结束时,学生 A 有 4 元钱,学生 B 有 4 元钱。

根据数学中的排列组合法,不难算出这样的游戏共有 5·(1 + 2 + 3 + 4 + 5)= 5·15 = 75 种可能性。比较这些不同的结果,可以看出信任与合作除了有道德上的意义之外,还有经济上的意义。信任与合作的最佳状态是双方共同创造出互利双赢的结局。

 

伍加,2011年1月23日,周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50-407237.html

上一篇:中性父母
下一篇:澳门·五星级酒店中的遭遇
收藏 IP: 67.166.241.*| 热度|

4 杨华磊 罗汉江 hangzhou 宋敦江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