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加的空间-留下生命的痕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伍加 穷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博文

实时破译技术

已有 2900 次阅读 2010-9-30 22:13 |个人分类:开心一乐|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科学技术(4)】  
 
实时破译技术
 
伍加,2010年9月30日,周四
 
今年 67 岁的《华盛顿邮报》副总编鲍勃·伍德沃德(Bob Woodward)擅长撰写关于美国总统的故事和秘闻,他曾因1972年报道“水门事件”而一举成名,之后他又出版了一系列关于白宫的内幕书籍,包括:《总统班底》、《最后的日子》、《法官们》、《窃听》、《帷幕》、《指挥官》、《议程》、《选择》、《阴影》等。最近鲍勃·伍德沃德出版了他的第十六本书:《奥巴马的战争》。因为伍德沃德多次访问奥巴马本人和其他军政要员,并获准翻阅未公开的会议纪录,所以他的新书有许多爆料,比如白宫内部因阿富汗战略的分歧而发生的内讧,奥巴马的国家安全团队中成员之间的争吵甚至是人身攻击等。在这些爆料中有一条是很有趣的:在奥巴马上台后的第三天,美国国家安全局的官员就告诉奥巴马说:


国安局已经掌握了新的技术,极大地增加了对实时通信的破译能力。我们的情报人员能够从庞大的电子通信信号中快速提取有用的信息,发现可疑的计划。"They talk, we listen. They move, we observe. Given the opportunity, we react operationally。"

 
这就是说,美国已经可以进行实时破译了。这可是一项很了不起的技术,要知道,仅就互联网来说,每时每刻都有成千上万兆各类信息在传输,更不用说那些电视、电话、传真、卫星信号等等,各类电子信息浩如烟海。另外,象军事、外交、重要商业等敏感通信都是要加密的。要在这些海量信息中迅速挖掘出有用的信息,真是大海捞针。这件事的难度之高,只有通信专家才能真正理解。仅就破译来说,本身就是极其困难的;要想做到实时破译,必须有技术上的重大突破才能实现。
 
比如要用一台有 512 MB 内存的 P4(1.6GHz) 计算机来破译一段有 9 个字符的密码,需要多长时间呢?这取决于这段密码所使用的字符表的大小。比如说我们知道这段密码使用英文大写字符做字母表,每个字符有 26 种可能,总共要测试 26^{9}  = 26×26×26×26×26×26×26×26×26 次,全部完成这样的穷举测试大概需要一百年。如果这段密码使用 63 个字符组成的字母表,则破译的时间是 25 万年。
 
由此可见,非实时破译已经很难了;要想做到信息随收随破,这样的实时通信密码破译将会更难。国安局一定是在并行处理、搜索算法、数据挖掘、自然语言理解、人工智能等领域有了突破性进展。遗憾的是,鉴于这种技术的敏感性,不知道何时这种技术才能公开,才能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
 
早就听说美国有一个监听全球电子通信的网络系统叫梯队(Echelon),它是美国国家安全局领导的全球监听、破译系统,它与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以及新西兰的情报机构有密切合作。在梯队工作的人都是一流的密码专家和数学家,他们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计算机,在世界各地都有固定的或流动的电子信号监听设备。自从 2001 年的 911 事件之后,梯队更是成为国安局的宠儿,它不仅对其它国家进行监听和破译,而且获得总统授权对美国国内的民众通信实施窃听。

伍加,2010年9月30日,周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50-368613.html

上一篇:雨后彩虹
下一篇:阿尔巴内·街景
收藏 IP: .*| 热度|

1 罗岚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