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加的空间-留下生命的痕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伍加 穷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博文

对警察少说为佳

已有 3162 次阅读 2010-3-16 20:28 |个人分类:美国印象|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社会观察(5)】

对警察少说为佳

伍加,2010年3月16日,周二


要了解美国,必须了解美国宪法。宪法是保护公民的武器,是所有联邦和地方法律的基础。美国宪法第五修正案有几条特殊的条款, 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学点法律知识,学会自我保护,就能在关键时刻避免错误。美国宪法第五修正案的原文是:

Amendment V: No person shall be held to answer for a capital, or other-wise infamous crime, unless on a presentment or indictment of a Grand Jury, except in cases arising in the land or naval forces, or in the Militia, when in actual service in time of War or public danger; nor shall any person be subject for the same offence to be twice put in jeopardy of life or limb; nor shall be compelled in any case to be a witness against himself, nor be deprived of life, liberty, or property, without due process of law; nor shall private property be taken for public use, without just compensation.


这条法案包含了许多内容,归纳起来,它至少 蕴涵如下三条:

  1. 不允许自我归罪(self- incrimination);
  2. 在确认犯罪之前,嫌疑人是清白无辜的;
  3. 确认犯罪的证据是政府的责任,但政府不能强迫嫌疑人认罪;

这 里的“不允许自我归罪”是什么意思?比如,假设你被人控告,受到警察问话,警察必须向你首先明确说明:

  1. 你有权保持沉默。
  2. 如果你不保持沉默,那么你所说的一切都会用来作为 在法庭上控告你的证据。
  3. 你有权在受审时请律师在一旁咨询。如果你付不起律师费的话,法庭 会为你免费提供律师。


根据宪法第五修正案,你有权在自己的律师到来之前 保持沉默,不提供任何信息,甚至不提供诸如住址、职业、前雇主等信息。中国有句俗话: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然而事实上,最后的结果可能正好相反。据说在美 国被判有罪、狱中服刑的人有不少都是被冤枉、或错判的。因此,对警察少说为佳。最近看了法律教授 James Duane 的演讲录像,很受启发。他告诫人们“不要对警察讲任何话”,言多必失。还有一位干了几十年的警察现身说法,证明 James Duane 的观点是正确的。有些话,哪怕再简单,你根本想不到它也会成为控告你的证据。

请看 James Duane 教授的演讲:

http://video.google.com/videoplay?docid=-4097602514885833865#


http://video.google.com/videoplay?docid=-4097602514885833865#docid=6014022229458915912

 




思考题:
  1. 如果在路上被警察拦下,警察问:“你知道你开了多少迈吗?“你应该如何回答?
  2. 为什么说只要警察找茬儿,任何人都可能被控有罪?
  3. 六十年代以前,美 国法律的指导思想是“宁可放掉坏人,决不冤枉好人。“现在法官们的普遍态度还是这样吗?为什么?

伍加,2010年3月16日,周二
http://blog.creaders.net/invictu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50-303605.html

上一篇:奥拔毛的手指头
下一篇:那一片桃红
收藏 IP: .*| 热度|

3 朱志敏 杨秀海 threedoctor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