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加的空间-留下生命的痕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伍加 穷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博文

州长宣布中国日

已有 3191 次阅读 2009-9-24 07:07 |个人分类:美国印象|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社会观察(2)】

州长宣布中国日

伍加,2009-9-23

2009年9月16日,乔治亚州州长三尼·普度签发公告,宣布10月1日为乔州的“中国日”。消息一出,华人雀跃。在亚特兰大,华人只有区区五万人,对乔州的政治、社会生活影响甚微,为何州长做此举动?

在乔治亚州,白人占65.4%,黑人占30%,说西班牙语的拉美裔占8%,而亚裔只占2.9%,其中华人更是绝对少数民族。今年亚城有首位华人参加州参议员的竞选,这事对华裔参与乔州政治颇有开创性意义,同时这也说明亚城华人的政治影响目前尚微不足道。

“无利不早起”,这句话恐怕和孔子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一样有影响力。它不仅适用于私人生活,也涵盖了社会生活和国家之间的关系。正如州长的公告所指出的那样,乔州港务局和上海国际港口集团于2005年10月11日签署协议,共同发展上海至乔州的水上交通。2008年3月,总部位于亚特兰大的达美航空公司启动了亚特兰大-上海的直航航线(可是最近由于乘客不足而取消了这条航线)。乐惠、海伦、通领和三一重工四家中国公司相继宣布要在乔州建厂,这将为乔州带来更多的税收和就业机会。正是这些已有的和潜在利益关系促使了州长的宣布中国日举动。谁要说这件事表明州长大人对华人的重视或对中国的友谊,那恐怕是在痴人说梦,一厢情愿。

中国的经济发展确实取得了惊人的成就,但是中国在这全球化大潮中过度的“开放”,已经付出了巨大代价,有些负面效应要在未来才会表现出来。地区、城乡与居民收入差距扩大,环境生态污染加剧,民众的教育、健康状况堪忧。大量的高能耗、高污染产业使得中国能源紧张,事故不断;环境污染使中国的发展成本比世界平均水平高出7%。如果一个国家的经济过度依赖于外部环境,自身工业体系得不到发展,只满足于劳动密集型的低端加工,那么这个国家不可能成为真正的强国。

但愿伍加是祁人忧天,庸人自扰。

伍加,2009-9-23
http://blog.creaders.net/invictus/
http://www.sciencenet.cn/u/伍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50-257474.html

上一篇:美国极端种族主义组织(4)
下一篇:哈巴狗获得MBA学位
收藏 IP: .*| 热度|

3 刘进平 杨秀海 曹世雄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