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q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qingpan

博文

由莫言诺奖演讲想起。。。。。。

已有 2327 次阅读 2012-12-10 00:0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莫言, 演讲

    今日凌晨我的山东老乡、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先生在瑞典发表了他的获奖演讲。我没有在第一时间聆听,可是当我早上起来上网看了并听了莫言的演讲视频后,我被他的朴实的语言,真实感情的流露,和对自己深刻地剖析所感动。尤其是他的演讲是从讲他的母亲开始,这更加触动了我内心最脆弱的一面。

    在网上,我从头到尾流泪听完了莫言的演讲。他讲的几个故事,尤其是讲母亲的故事,使我陷入了深深地回忆中。母亲,这一世界上完美词汇的集大成者,用什么样的用语言去赞扬都不过为。我同时也很忧心地在网上看到了一些网友对莫言演讲的评语。有些人不理解为什么拾麦穗,就能被看麦田的人打,有些人质疑生于1922年的莫言母亲怎么可能是小脚。从这里面,起码反映了我们一些年轻人对过去历史的无知。上世纪60、70年代,那是人民公社时期,在生产队的麦子地里捡麦穗是要自觉上交给生产队的,如果自己捡了以后拿回家,那就是将集体的财产占为己有,就是一个偷窃行为。为此,我又想到,现在在我们大学里,一入校就一定要大学生修读《思品与法律基础》《邓论》《中国近现代史》《马哲》等四门课,俗称为“两课”,而且是必修课。可是,看看今天有些年轻人对莫言演讲中一些历史回顾的不理解,甚至认为莫言是在那里有意说谎的时候,我真的无语了。

    我没有在农村生活过。可,对于我一个50后来讲,对于莫言讲得那些事情,我认为在当时那个历史环境都是十分正常的。我从小在校园里长大。记得上世纪60年代,我上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我那时最怵头的一件事就是每到开饭时,父亲让我去学校食堂去买饭。因为我的母亲被所谓反革命问题判刑两年,关进了监狱(文革后平反,离休)。那时,我去食堂打饭菜,食堂师傅一定会借机问我:XX,你母亲是什么?我如回答说:反革命。他们就会笑嘻嘻很爽快地打给我饭菜。如不这样回答,他们就不会给你盛饭菜。现在想来,可能那时食堂的师傅看我小,逗我,我想他们原本也没有什么恶意。虽然,我知道,这些师傅其实也没有什么,他们只是想找个乐。可是,这个小小的事情对我来讲,却记忆终生,成为我一生的疼。因此,我那时很不愿意去食堂打饭,父亲叫我去,我没有办法,我只能磨磨蹭蹭。很多时候,因为买饭到家时间过长,而受到父亲的训斥。可那时我又不愿意给父亲解释,因为我知道我父亲也不容易,他面对的压力比我要大得多,所以为什么买饭总是拖沓的原因我始终没有给父亲说过,因为我怕父亲听到伤心。为此,我总是忍着这些事情。我不愿意给任何人去讲,我的自卑心理由此而生。。。。。

     由此,我感觉我们现在教科书除了讲1840、甲午战争、八国联军、辛丑条约以外,是不是也应该客观地讲一讲1957、1958、庐山会议、“自然灾害”、四清运动、文革,我充分相信我们现在的年青人分辨力,相信他们真实地了解了我们民族的近现代史后,会对我们这个多灾多难的国家、民族有更多的责任感与担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4-641015.html

上一篇:应理性看待林丹获得硕士学位
下一篇:明智地选择
收藏 IP: 111.165.14.*| 热度|

2 陈冬生 dailiangren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