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gongyue 每天都要开心,都要进步

博文

初学者对廊道的认识问题

已有 5637 次阅读 2010-12-7 23:26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昨晚跟BY同学,一不小心说起了“廊道”,越说越觉得,理解的不大准确,在这里便对两个人的理解做一点总结,是对是错,我想不完全对,也不完全错,在讨论过程中最后觉得有诡辩在里头,而且越发觉得刚开始说的就欠考虑~~但总归“廊道”有概念在,是理解偏差的问题,还是相对论——尺度大小不同,研究对象、研究目的不同,便可以理解为是廊道或者不是的问题,还是刚开始就把廊道的功能理解错了, 在讨论中间觉得有点转牛角尖的嫌疑,最后便不自觉又扯出了廊道和景观连接度和连通性的关系,BY同学画了两个图,问是不是廊道,是或者不是,我现在想明白了。答案没错,但是解释是有问题的,是错误的……

    BY刚开始问,这两个斑块之间,哪一个是廊道?我不假思索的回答,连接斑块的就是廊道。其实很简单的廊道的隔离作用,并不是不知,而是在此时,自己的一个“连接”,误导了他,而且我自己也绕了进去。我也开始举出一系列例子,包括廊道和景观连接度的关系,举例不同活动能力的动物,一条道路可能是阻隔廊道周围的交流或者未阻隔;或者对不同的能流,对一种流阻隔,并未一定阻隔其他流;而且举例研究目的不同,研究对象不同,也是不同的,此时还是坚持是廊道的观点,就是因为虽然可能阻隔其中一些能量交流,或者物种的活动,但是并不是全部都阻隔,于是乎最后便开始出现诡辩论,所谓的未阻隔就是连接,他便也开始攻击,所谓的如果是连接斑块作用的话,那最起码并不“试图阻隔”,最后觉得有趣了。发现可能一开始就有误了……

    其实是理解不全面,因为一开始就我认为廊道就是连接斑块的,其实不然。除此之外,我在一开始就忽略了廊道另外一个很明显的功能,隔离作用~~当然这种所谓的连接和隔离并不是绝对的。

    斑块-廊道-基质是景观生态学中经典的一种对景观结构单元的划分方法,可以肯定的是,斑块-廊道-基质是相对的,在不同的尺度范围下,原来是基质的景观可能在另外的尺度上就成为了斑块。书本中给出廊道的解释是“景观中与相邻两边环境不同的线性或带状结构”

于是,也就是说,廊道可以说是与周围机制成过渡性的连续分布,是连接各斑块的桥梁,起着分割和联系斑块的作用。

  廊道是指不同于两侧基质的狭长地带。从旅游角度讲,主要表现为旅游功能区之间的林带、交通线及其两侧带状的树木、草地、河流等自然要素,有三种类型:区间廊,指旅游地与客源地及四周邻区的各种交通方式、路线与通道;区内廊,指旅游地内部的通道体系;斑内廊,指斑块之间的联络线,如景点的参观路线。

     廊道是线性的不同于两侧基质的狭长景观单元,具有通道和阻隔的双重作用。所有的景观都会被廊道分割同时又被廊道连结在一起,其结构物征对一个景观的生态过程有强烈的影响。

上述是百度给出的廊道的解释。

在一阵唇枪舌战中,其中有意思的是BY提出的廊道的方向和流的方向~~

说大了就是廊道的数量和质量的问题,是如何影响景观格局和过程的,或者小范围内是如何影响景观连接度的……都是很值得研究的问题

初学者在学习中认知问题,多谢BY,可能理解的还欠完整,有待进一步学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221-391387.html

上一篇:一切趁早
下一篇:成长路上需要困难和信心
收藏 IP: .*| 热度|

3 孙学军 许培扬 宋敦江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