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sd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rsdc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极区遥感数据发布中心

博文

默茨冰川(Mertz Glacier)冰舌崩离后续监测

已有 6022 次阅读 2010-11-25 09:44 |个人分类:极地冰架|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南极, 遥感, 冰川, 冰山, 默茨

今年2月南极海岸带一座超级冰山的诞生曾引起国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国内许多媒体也做了转载,这就是默茨冰川(67°30′ S, 144°45′ E)冰舌崩离默茨冰川后形成的C-28冰山。之所以称之为超级冰山是因为其面积跟卢森堡国土面积相当,长达78千米,宽达39千米,储水量可供全球1/5人口使用一年,是第28块崩离南极冰架的大型冰山,故被命名为C-28。
为了进一步了解该冰山的漂移动态,我们利用ENVISAT ASAR数据对该冰山进行了后续的观测。通过连续观测发现默茨冰山崩离南极冰架后向西漂移,并于4月3日至4日分解成两块,继续向西漂去。下面的图片记录了默茨冰山在2至6月间的崩离、漂移和分解并继续漂移的过程。

2010年2月变化图

2010年3月变化图

2010年4月变化图


2010年5月变化图

更多监测图片请移步相册默茨冰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171-387243.html

上一篇:南极地区变化中的冰架和冰山
下一篇:11月份中山站附近海冰变化监测
收藏 IP: .*| 热度|

2 刘洋 吉宗祥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