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sd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rsdc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极区遥感数据发布中心

博文

南极地区变化中的冰架和冰山

已有 4048 次阅读 2010-11-22 23:10 |个人分类:极地冰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南极, 冰山, 消融, 冰架, 扩张

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和温室效应,地球上的冰川和冰架目前正在不断消融,并且速度还在进一步的加快,许多冰川、冰架都相继消失了。

在南极, 拉森冰架、 罗斯冰架 、菲尔希纳冰架以及B-15A冰山等已经坍塌崩解消失,这对南极气候,洋流运动和全球气候变化、海平面上升等带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在南极并不是所有的冰架都处于消融状态,西南极的冰架在不断消融坍塌时,东南极的冰架却在不断的扩张。这种现象为什么会出现?仅仅是面积上的消融扩张吗?体积呢?洋流、局地气候、全球大气环流等哪些因素能解释这些现象呢?

本栏目文章主要是利用遥感数据对冰架、冰山进行监测,从现象入手,为不同变化解释做数据储备。

如果您对此感兴趣,有好的想法请给我们留言或者发E-mail。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171-386470.html


下一篇:默茨冰川(Mertz Glacier)冰舌崩离后续监测
收藏 IP: .*| 热度|

2 赫英 虞左俊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