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tcpres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stcpress

博文

《面积关系帮你解题(第3版)》张景中,彭翕成

已有 4268 次阅读 2016-3-30 08:29 |个人分类:中学教辅|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张景中, 数形结合, 数林外传

丛书:《数林外传系列:跟大学名师学中学数学》
出版日期:
20164

页码:244(大32开) 

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书号(ISBN):978-7-312-03842-6

定价:25.00

编辑邮箱:edit@ustc.edu.cn

微信号:jingsaibook

出版社官方淘宝店:http://shop109383220.taobao.com

微店名:中科优理

微店网址:http://weidian.com/s/327373220?wfr=qfriend 


为了方便大家了解中国科大出版的中学生数理化用书(竞赛,自主招生,高考,同步学习),帮助家长为孩子选购适合的图书,特创建“肖编图书家长咨询群”,欢迎家长们加入。QQ群号为230232699。本群最大特色:共享文件里有全部图书的试读样章、目录、内容简介、前言等供免费下载。不选贵的,只选对的,从此您孩子的备战将更高效、更有针对性!

 

【内容简介】

本书利用面积公式揭示平面图形数量关系的特点,系统地介绍了用面积关系来证明平面图形中的相等、不等、成比例、共点线、共线点等初等几何性质,以及用面积关系作几何图形等问题.书中介绍的证明方法比较简便,有的较为巧妙,颇有启发性,对开拓学生解题思路有一定的帮助.在此基础上还初步介绍了带号面积和面积坐标知识,将面积与解析几何联系起来,以适当扩展学生的数学知识.

 

 

【作者简介】

张景中,中国科学院院士,河南省汝南县人。1954年进入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学习,1957年肄业,以后曾在北京清河农场等地劳动。1979年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系讲师,1981年升为副教授1958年起在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工作,任数理科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计算机科学家、数学家和数学教育学家。

彭翕成,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师,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立志于从事数学文化传播和数学教育技术的普及。已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著作多部。

 

 

【图书特色】

①张景中院士是我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

②本书是张景中院士的经典数学科普书之一;

③数形结合,通过面积计算将几何和代数联系起来.

 

 

【目录】

1一个古老而年轻的方法

2同一个面积的多种表示

3一个公式表示多种面积

4面积公式小试锋芒

5它可以导出许多基本定理

6初步小结

7证明长度或角度相等

8证明比例式或复杂的比例式

9证明和差倍分关系

10证明三点共线与三线共点

11利用面积关系做几何计算

12面积关系与几何不等式

13几个著名定理的面积证法

14带号面积和面积坐标

15向前还能走多远

16从欧拉问题谈起

17神奇的消点法

18平分面积

19趣味分割

20无字证明中的奥秘

21不断生长的余弦树

22从高斯线谈解法优劣

23重心坐标解题举例

24五个小专题

练习题的提示或解答概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977-965912.html

上一篇:《统计学漫话》陈希孺,苏淳
下一篇:《高中物理奥林匹克竞赛标准教材(第2版)》郑永令,方小敏
收藏 IP: 202.38.80.*| 热度|

2 rosejump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