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tcpres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stcpress

博文

怀念沈惠川(范洪义)

已有 7106 次阅读 2013-5-2 10:42 |个人分类:物理图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怀念沈惠川

范洪义

今年四月份,我校原物理教研室沈惠川先生谢世了,他的突兀离去使科大损失了一位有独立科研精神和研究方向、又能写出精辟教材的学者。

沈惠川研究了德布罗意、狄拉克等物理学家的学派、风格,颇有心得;他在弹性力学、解非线性方程也很有建树。我国老一辈物理学家吴大猷曾专门写信与他进行科研交流。沈惠川也研究物理中的哲学问题,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常常一语中的,而且文风犀利。他写的教材别具匠心,物理概念透彻,写作风格鲜明、直抒胸臆,不但文笔流畅快意,而且精益求精。读他的文章有“书当快意读易尽”的感觉。

沈惠川崇尚自然科学,热爱教育事业,就是在他退休后还在为物理教育乐此不疲。

沈惠川刚正不阿,并不因为自己不是正教授自暴自弃,也不为争当正教授而去阿谀奉承别人。实际上,以他的学术成果和教学成果而论,早应该是正教授了,可惜他至死没有评上这个职称,正是“世事相违每如此”,令人扼腕叹息。

我与沈惠川先生偶尔在校园里相遇,每次相遇都会相互问及对方在写什么著作,相互鼓励,有一日不见如隔三秋之感。以后我再也没有机会在校园里碰到他了,“一恸自知无见理,九原还望有交期”,好在他写的好几本物理著作(《经典力学》、《经典力学题谱》、《统计力学》、《统计力学题谱》和《热物理习题精解 (上、下)》)和我的著作在很多图书馆里都有并列安放,成为邻居,人不见而书相勉。他的书,问津者与借阅者颇多,是对他亡灵最好的慰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977-685975.html

上一篇:“数林外传系列”之《磨光变换》常庚哲
下一篇:《宇宙学》 温伯格著 向守平译
收藏 IP: 202.38.80.*| 热度|

6 李霜文 刘宇 程智 刘全慧 李宇斌 王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