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tcpres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stcpress

博文

【本编辑室】精选10本数学教材

已有 5434 次阅读 2012-5-22 11:08 |个人分类:畅销排行|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数学, 教材

中国科大的数学教学源远流长、根基深厚,华罗庚、关肇直、曾肯成等大师都曾在这里亲自为学生上课。以下精选的10本中国科大版数学教材,它们要么有可观的累积印数,要么近年有强劲的发行势头。从来都不用你提起,因为我永远都不会忘记。

 

A《组合数学引论》(第2版)  许胤龙、孙淑玲

博客链接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02977-557650.html

 

本书第1版由孙淑玲教授和许胤龙教授共同编著,于1999年出版,曾9次重印,是多所高校计算机与数学等相关专业的教材与教学参考书,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和好评。第2版的修订工作由许胤龙教授单独完成,他是我国高性能计算方面的资深专家,结合十多年来的教学科研体会和读者反馈,按照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的原则,重新调整了全书的篇章结构,增加了大量实例、习题、基础知识介绍和解释性语言,使第2版结构更合理,语言更流畅,更通俗易懂。

 

B《近世代数引论》(第3版)  冯克勤、章璞、李尚志

博客链接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02977-560295.html

 

强大的作者阵容  冯克勤:陈省身数学奖获得者、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李尚志:我国首批十八名博士之一、国家级教学名师;章璞: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系博士生导师、Math. Review评论员。

长期的教学实践:讲义形成于1982年,第1版于1988年出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济大学等多所名校使用多年。

3版更合用:给较难的习题增加了提示;补充了一些新的习题;对较难的习题标了星号;去掉两节较难的内容,将其作为附录;将可略讲的内容用楷体进行区分,等等。

 

C《管理统计学》(第2版)  缪柏其、万红燕

博客链接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02977-548380.html

 

本书第1版于2002年出版,曾4次重印,颇受读者欢迎。它将统计学这个实用工具应用到社会和经济管理中,特别适合管理工作者和潜在的管理工作者学习。第2版突出了实用性,例子更贴近管理实践,更便于教与学,并针对管理工作者的知识特点,补充介绍了EXCEL软件和SPSS软件。

 

D《数值分析》  朱晓临

博客链接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02977-546951.html

 

主旨:既要便于教学,又要便于自学;

选材:突出基本理论和方法以及它们的应用背景,强化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

语言:由浅入深,通俗易懂,讲清思想方法来源;

配备:大量的例题和习题,章末的小结,计算实习题,MATLAB程序,概念的英文表达,中英文索引,一批科学家的简介……处处体现了作者的精心编排。

 

EMathematica 7 实用教程》  张韵华、王新茂

博客链接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02977-547331.html

 

Mathematica是一个功能强大的数学软件,其用户达数百万,学生可将其用在数学课程学习、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研究计划、毕业论文设计以及今后的科研和工作中。作者所在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国内最早为本科生开设Mathematica课程的两所大学之一,作者曾编写了《Mathematica1.2版)符号计算实用教程》、《Mathematica4.0版)教程》,被许多高校选作教材。作者根据多年的教学实践以及来自读者的有益反馈,依托软件的最新版本,编写了《Mathematica 7 实用教程》。其在内容编排上十分巧妙、别出心裁:一方面按照数学内容的进程,从初等数学到高等数学,由浅入深;另一方面按照计算机语言的结构,从简单的命令行输入到复杂的程序包构建,循序渐进。

 

F《简明复分析》  龚昇

博客链接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02977-558465.html

 

龚先生的书一向是有新意的,可谓苦心孤诣。本书对数学命题的证明独具一格,观点新颖,简明又不失深刻,叙述到位。

 

G《微积分学导论》(上、下册)  陈祖墀、宣本金、李思敏等

博客链接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02977-571891.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02977-571893.html

 

许多科大校友都不约而同地把自己的成功归因于夯实的数理基础。作为编辑,我能明显地体会到科大毕业生校友所撰著的图书强大的数学推导。他们都受教于科大版的《高等数学导论》。

 

H《线性代数》(第2版)  李炯生、查建国、王新茂

博客链接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02977-570833.html

 

当教材都为了被更多数学生接受而一再降低难度、减少内容时,您是否需要一本内容更充实和全面的教材?本书虽然以“亚洲第一难度”著称,但这并没有影响到读者对它的喜爱,当当网读者评价的综合指数为五星。

 

I《图论及其应用》(第3版)  徐俊明

博客链接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02977-560622.html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1973年起,在国内高校最先开展组合数学与图论研究。本教材较好地结合了图论学科的经典和前沿,理论和应用,有一定难度,但读起来很过瘾。

 

J《数学物理方程》(第2版)  严镇军

博客链接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02977-558772.html

 

    他为我国的数学教材建设和数学界青少年的培养呕心沥血,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编写的《复变函数》和《数学物理方程》等教材受到了广泛好评,并被许多高校采用。他独编、合编、主编了13本中学生课外读物,总计达100多万字,受到了广大中学生的欢迎,如《从反面看问题》、《从正五边形谈起》、《从勾股定理谈起》、《反射和反演》等都是可以传世的作品。在1992年于莫斯科举行的第33届国际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他率领中国队,取得了团体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6名队员全部获得金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977-573694.html

上一篇:【本编辑室】2012年前5个月销售最好的5本2012版新书
下一篇:《量子力学学习指导》张鹏飞、阮图南、朱栋培、吴强
收藏 IP: 202.38.86.*| 热度|

2 方晓汾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