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tcpres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stcpress

博文

《地震学原理与应用》刘斌

已有 6705 次阅读 2012-5-14 14:32 |个人分类:地球科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地震学

丛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品教材(“十一五”、“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
出版日期:2009年6月  
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书号(ISBN):978-7-312-02305-7
页码:216页
字数:261千
定价:28.00元
 

内容简介
这是一本以地震学的基本原理为主,兼顾应用的基础理论教材;系统介绍了与天然地震有关的基本概念与定量研究天然地震的基本方法;根据连续介质中弹性波传播理论,着重讨论利用地震波研究地球内部构造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以及目前人们对地球内部构造的了解;对天然地震产生的机制和地震活动的主要特征以及地震预测等问题做适当介绍;特别注意在物理概念的引入以及数学模型建立方面的介绍,充分强调基本模型、概念与严格、系统的数学理论之间的结合,使读者了解数学与地球科学中物理模型之间的关系,初步掌握运用数学理论定量描述、处理地震学中相关问题的方法。具体内容包括宏观地震调查、地震面波、地球自由振荡、地震波的激发和震源机制、地震预测等。本书可供高等学校地球物理专业师生,以及从事地球物理学、地震学研究的相关人员参考。

 

作者简介

刘斌,男,196411月出生。

1986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

19869月至199112月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固体地球物理专业攻读研究生,

199112月获理学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

19951月至19969月在德国基尔大学做博士后(洪堡学者)

19975月至20022月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系副主任,主管教学。

20011月被聘为教授,同年4月被聘为博士生导师。

20023月至200312月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副院长,主管教学。

200311月至20119月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务处处长。

20119月至今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学委员会副主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977-570787.html

上一篇:《地球与类地行星构造地质学》(第2版)刘德良等
下一篇:《线性代数》(第2版)李炯生、查建国、王新茂
收藏 IP: 202.38.8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