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tcpres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stcpress

博文

《粒子探测技术》汪晓莲、李澄、邵明、陈宏芳

已有 7266 次阅读 2012-4-19 17:49 |个人分类:物理图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粒子探测

丛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品教材(“十一五”、“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
出版日期:2009年6月  
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书号(ISBN):978-7-312-02299-9
页码:440页(16开)
定价:45.00元
编辑邮箱:edit@ustc.edu.cn(欢迎来索要目录、样章的PDF)
 

内容简介
本书是物理类本科生专业基础选修课及核与粒子物理学科研究生学位课程的教材,主要介绍微观粒子和辐射与物质相互作用的物理机制,粒子和辐射的探测原理,主要类型粒子探测器的工作原理、构造、性能和应用,并在附录中介绍了辐射和辐射防护的基本知识及常用放射性核素的特性。

 

作者简介
汪晓莲,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教授、博导。
1970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1971年任教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91.91993.9年应邀赴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院罗马弗拉斯卡蒂国家实验室INFN-LNF作访问学者。1998.12-1999.5作为L3合作组成员,到西欧核子研究中心CERN参加L3合作研究。2002.1-2002.3作为RHIC STAR国际合作组成员应邀赴美国BNL国家实验室访问。长期以来一直从事核与粒子物理实验、气体探测器和闪烁探测器的研究。


陈宏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教授、博导。
196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1961年至今任职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79-1982年美国威斯康星大学访问学者,1989-1991年欧洲粒子物理研究中心交换学者。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曾译著《宇宙密码》,编著《原子物理学》,合作编著《近代物理学》、《原子物理与量子力学》、《粒子探测技术》。长期从事高能粒子物理实验和新探测器的研发及有关应用的研究工作,主持及作为主要参加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有:紫外光敏气体丝室;自淬灭流光机制研究;LEP物理及新探测器研究;北京谱仪的物理研究; 中国科学院重大国际合作项目专项科研基金(钨酸铅晶体的性能研究);国家科技部-弗拉芒(比利时)合作项目(闪烁材料研究在生命科学及高能物理中的应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研究项目“STAR相对论核核碰撞物理研究与飞行时间探测器研制项目副负责人。曾经和正在参加的国际高能物理合作组有:E609(美国费米国家实验室)、L3, CMS(欧洲粒子物理研究中心)、BESIIBESIII(北京高能物理国家实验室)、STAR(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高能物理国际合作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977-561299.html

上一篇:《核与粒子物理导论》许咨宗
下一篇:《低温物理学》(第2版)曹烈兆、阎守胜、陈兆甲
收藏 IP: 202.38.86.*| 热度|

1 曹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