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tcpres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stcpress

博文

《超导物理》(第3版)张裕恒

已有 8106 次阅读 2012-4-10 11:46 |个人分类:院士著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超导

丛书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品教材(“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
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出版日期:2009年1月
书号ISBN:978-7-312-02177-0
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正文页码:527页
定价:55.00元
编辑邮箱:edit@ustc.edu.cn(欢迎来索要目录、样章的PDF)
 

内容简介
本书着重于超导电性的基本原理、概念。对超导宏观理论作了详细的阐述、讨论和比较;对超导微观理论建立的实验基础、形成超导的机制、物理现象也作了系统介绍;对超导隧道效应的各种重要实验现象、理论处理给出了仔细的描述。高温超导体的发现迄今已二十多年,虽然高温超导电性机制尚不清楚,但大量的实验结果已肯定了许多与常规超导体不同的现象,本书中也给出了介绍。本书可供大学低温、超导专业学生,研究生作为教材,也可供从事超导研究的科学工作者参考。

 

 

作者简介
张裕恒,中国科学院院士,
物理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1961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1965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生毕业。主要从事超导电性、巨磁电阻效应和低维物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与他人合作,从实验上证实了高温超导体R-T曲线展宽的物理起源是磁通蠕动效应;通过对YBCO/PrBCO多层结构的观测,对高温超导材料的Hall效应出现负值的物理原因提出看法。合作研究了Bi系高温超导材料晶体结构中的非公度调制,通过元素替代实验,提出主要物理原因是Bi2O3层和钙钛矿层晶格失配,并对Bi系材料的相分离现象和元素替代效应等进行了较深入研究;通过适当掺杂和物理测量,判定Mn基氧化物中的载流子是晶格极化子而非磁极化子,并提出了这类材料中极化子导电向跳跃导电转化的物理模型;通过掺Cr样品物理测量,提出Mn基氧化物中的双交换机制;提出用电子自旋共振来观测巨磁电阻材料中相分离的方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977-557541.html

上一篇:《结晶化学导论》(第3版)钱逸泰院士
下一篇:《经典力学》沈惠川、李书民
收藏 IP: 202.38.86.*| 热度|

1 孙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