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tcpres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stcpress

博文

《重夸克物理》丁亦兵,等,译

已有 4903 次阅读 2018-3-21 15:44 |个人分类:优秀译作|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丛书:物理学名家名作译丛

出版日期:2018年4月

字数:240千

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书号(ISBN):978-7-312-04322-2

定价:39.00元

页码:196(16开)

编辑邮箱:edit@ustc.edu.cn    

微信号:15055113738

出版社天猫旗舰店:https://zgkxjsdxcbs.tmall.com

本书购买链接: http://weidian.com/i/2263776551?ifr=itemdetail&wfr=c


《重夸克物理》试读内容.pdf


【内容简介】

对于重夸克物理的理解给物理学家提供了检验量子色动力学和标准模型预言的相当好的机会。作为高能物理热点领域的导论性教科书之一,本书首先评述了标准模型,接着详细介绍了重夸克的自旋-味对称性基础和它在对态的分类、衰变和碎裂方面的应用;发展了重夸克等效理论,并将其用于研究强子质量、形状因子及遍举衰变速率;讨论了手征微扰论对重强子的应用。本书由两位世界领军级专家撰写,叙述清晰、原始、简明易懂,详细地给出了关键的计算步骤,每一章末尾都提供了一些习题和参考文献。本书为粒子物理专业的研究生提供了重夸克物理的理想的介绍。对于从事高能物理教学和实验研究的人员也是一本很好的参考书。

 

【作者简介】

安尼士·V·马诺哈尔,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物理系教授。在哈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于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任职,自1989年以来一直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工作。还曾担任过位于日内瓦的CERN科学助理、普林斯顿大学的访问研究员和瓦伦西亚大学的伊维尔德罗客座教授。

马克·B·怀斯,美国加州理工学院高能物理John A. McCone教授。在斯坦福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成为哈佛大学的一位年轻研究员, 1983年于加州理工学院任职。

 

【译者简介】

丁亦兵,1939年生,196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78年入北京大学物理系攻读粒子物理理论专业研究生,1981年获理学硕士学位,同年就职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现中国科学院大学),1994年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多年来一直从事研究生理论物理相关课程的教学和基本粒子物理理论以及量子力学的研究工作,并承担过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研究项目。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曾任《高能物理与核物理》杂志和《现代物理》杂志编委。

乔从丰,1963年生,中国科学院大学二级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理论物理,特别是高能物理和量子基本理论研究方向专家,已在理论物理国际权威杂志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现任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Results in Physics》杂志主编,《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现代物理知识》杂志副主编,中国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计划”总协调人。

李学潜,1944年生,1967年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物理系,1985年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获博士学位,19851987年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做博士后,1987年于南开大学物理系执教。现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高能物理学唯象理论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曾任天津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和全国高能物理学会常务理事。

沈彭年,1944年生,1967年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物理系,1985年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获博士学位,19861988年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做博士后,后留守工作。现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强相互作用、强子物理理论研究,承担和参加过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研究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曾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曾任中国核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中国物理C》和《现代物理知识》杂志副主编。

 

【编辑荐语】

理论和实验物理学家都可以理解的一本介绍性读物,旨在介绍重夸克有效理论的基本概念和方法,并逐步扩展到做具体计算的水平。

 

【图书特色】

1)本书由两位世界领军级专家撰写

2)旨在介绍重夸克有效理论的基本概念和方法,并逐步扩展到做具体计算的水平

3)理论和实验物理学家都可以理解

4)可以作为研究生一个学期重味物理课程的教材

 

【目录】

 

1    回顾  

2    重夸克   

3    辐射修正   

4    非微扰修正

5    手征微扰论

6    单举弱衰变

详细目录请垂阅试读的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977-1105028.html

上一篇:《概率和鞅》剑桥大学戴维·威廉姆斯,著;郑坚坚,译
下一篇:《高中生物疑点通》张胜,秦磊
收藏 IP: 202.38.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