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tcpres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stcpress

博文

《美妙的曲线》肖果能

已有 4761 次阅读 2016-10-11 11:14 |个人分类:中学教辅|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数林外传系列:跟大学名师学中学数学
出版日期:2016年8月
页码:160  (32开)  
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书号(ISBN):978-7-312-03979-9
定价:20.00元
编辑邮箱:edit@ustc.edu.cn
“数林外传系列”整体入选教育部《2013年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


《美妙的曲线》试读.pdf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本普及性的数学读物.全书分3章:第1章首先讨论曲线的意义,给出多种方法产生曲线,从而多角度多方面地认识和理解曲线,然后讨论曲线的表示及研究曲线的几类基本方法;第2章是曲线名题赏析,讨论关于曲线及其应用的一些典型的例子,进一步揭示相关的曲线的性质;第3章讨论曲线族及其包络.阅读本书只需具备中学数学基础,只要熟悉几何、代数及微积分的初步知识(这些知识高中生都已经具备)就可以顺利地阅读本书,本书适合于中学及大学低年级学生、中学教师和数学爱好者.

【作者简介】

肖果能,1941年生,湖南省长沙市人,长沙铁道学院科研所教授。1963年于湖南师范学院数学系本科毕业,1981年于长沙铁道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毕业并获理学硕士学位。从事随机过程论理论研究,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究,在概率论基础及马尔可夫过论的研究方面取得许多成果,曾获1987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991年作为同家教委公派高级访问学者赴乌克兰国立基辅大学访问,回国后主持完成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马氏、半马氏过程及其应用1995年应英国格林尼治大学邀请赴英从事合作研究,参加编写的专著《马尔可夫过程的卜矩阵问题》获1995年中国优秀图书奖、湖南省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积极从事数学的传播与普及工作、1997年评为湖南省科普工作先进个人。

【目录】

曲线之美美哉曲线(代序)

1形形色色的曲线

1.1曲线的意义

1.2曲线的表示

1.3研究曲线的方法

1.4关于曲线应用的几个简单例子

2曲线名题赏析

2.1抛物线与安全域

2.2双曲线与可听域

2.3阿波罗圆与平面追及问题

2.4椭圆与行()星轨道

2.5三次抛物线与三次函数

2.6对数螺线与一个数学趣题

2.7摆线与最速下降问题

2.8一个悖论的揭秘

3曲线族及其包络

3.1曲线族及其表示

3.2曲线族的包络

3.3求曲线族的包络

附录:什么是曲线

后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977-1007986.html

上一篇:《量子控制系统设计》丛爽,双丰,吴热冰
下一篇:《物理化学:概念辨析•解题方法(第5版)》范崇正,杭瑚,蒋淮
收藏 IP: 202.38.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