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时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onbin 自我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学术生态系统

博文

博士学位获得者在商海中的潜在价值 精选

已有 23769 次阅读 2016-4-5 17:23 |个人分类:一起读顶刊|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生, 商海, 潜在价值

从学历教育来说,博士研究生是中国的最高等级了。由于多年来招生人数的不断累积,博士学位获得者也越来越多。但评价博士毕业生对社会的实际贡献中,往往并不为大多数人看好,甚至还有将“女博士”妖魔化为第三性别的说法。也许,博士学位获得者的确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随着学位越来越高,专业方向越来越细,职业选择反而越来越窄。这一方面来自教育部门和用人单位的传统认识,另一方面也有博士毕业生自身的简单定位。一名理工科博士毕业生,毕业后如果从事商业活动,往往会被认为不务正业,白白浪费了十多年的读书时间。作为一个具有博士背景的人,可能认为自己是最重要的,就是要做一名研究型科学家。大多数博士生都把工作的搜索范围限制在他们觉得有资格做的事上,而不是去探索他们有什么样的能力来做事。

这样的问题,其实也不能算中国特色,美国同样也存在类似的问题。今年二月Nature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就是谈理工科学生是否适合经商的问题。其中心思想就是:博士学位获得者不应低估自己在企业和商业部门的潜在价值。

文章的作者Peter Fisk是美国PAX Water Technologies公司的CEO,曾写过Put Your Science to Work一书,也是为科学工作者和工程师提供职业发展规划的书。22年前,他是一名地质学专业的博士毕业生,当时他也在四处寻找工作机会,参加公司举办的各种招聘活动。他的一位同样是理工科毕业的朋友,在一个咨询公司获得了职位和丰厚的薪水,这位朋友打算再回来读一个MBA。在Peter看到这个海报前,他并没有想到一个战略管理咨询公司会考虑雇用非MBA类型的学生,更别说特定要招收博士毕业生。他也申请了这样的位置,接着就有一系列面试,还去了洛杉矶的公司办公室,但最终没有得到录用。不过从这次经历中,Peter获得了一些启发,一个刚毕业的理工科博士也可能从事商业活动并获得高薪。

现在,Peter作为一个美国技术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也会招技术和商业岗位的博士。他认为,在所有的科学领域,那些具有博士学位的人拥有了当今经济社会中对技能的最高要求。博士学位获得者知道了如何分析数据,如何检查这些结果来获得洞察力。在一些重要方法上,博士学位获得者比MBA学位获得者对商业世界的贡献做了更充分的准备,因为在面对不确定和有限资源时,博士学位获得者学会了顺引力(resilience)。

随着项目的进展,博士毕业生也会开始有意无意训练在学术界以外的能力和机会。作为博士学位拥有者,不要浪费自己,需要意识到之前所学的学位课程赋予具有可以转化的技能,并认识到这些技能为自己提供了显着的和直接的优势,超越于商学院毕业的同行。大多时候,一名合格的博士毕业生并不需要在增加一个商学院的学位或再次进行大量额外的培训来满足和补偿的在商业部门的工作。

随后,Peter在这篇文章中,比较了各个学位课程所受到训练之间的差异。在一个典型的MBA计划中,学生听课,做一些项目并学习与商业有关的主题,如经济学,金融,会计,组织行为和法律。从根本上说,MBA是一种传统的,课程主导的教育经历。虽然其中的一些实习和学生主导的组织活动提供了直接工作经历的机会,但是在商学院的经历很大程度上还只是一个获得更好分数的过程。学生毕业两年左右,优秀员工都可以得到一个起薪在$ 150000或更多的岗位。大多数博士课程也需要一个庞大的课程工作。但作为一名博士生,你可能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做,而不是学习或被动地听。你进行了最初的科学研究,这可能包括野外调查,你还需要带学弟学妹们,还需要撰写稿件,这都是重要的能力训练。

理学博士生特别受益于长期从事新兴技术的探索,特别是在数据分析和假设检验方面的训练,而这些能力在商业世界是一个巨大的优势:每一个工业部门和商业类型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依赖于技术和数据。在当今的经济中,企业所使用信息的数量和复杂性,需要管理者和执行者了解数据分析和统计学的基础知识,并有更深层的能力来构建和测试假设,建立和验证模型。

技术创新是开发产品和服务的关键,而且经营企业所使用的工具也将科学和技术嵌入其中,理学博士学位获得者在这方面拥有更大优势。例如,客户关系管理软件,就使用了先进的统计算法,可分析趋势并确定诸如用户行为和定价趋势等重要变量。MBA毕业生在他们的学位课程并不会进行这样的培训或面对这些要求,而这些恰好是博士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简而言之,攻读博士的经历比MBA课程更像是一个真正的商业世界。如果教育机构以培养博士生的同样方式来训练MBA,学生在完成所有的必修课外,还需要推出一个成功的业务。

遗憾的是,博士毕业生的能力并没有反映在其薪水上例如,在美国一个生物化学的博士毕业生在工作五年后约有68000美元的平均年薪(PhD biochemist III),而一个有同样工作经历的MBA获得者工资水平可能会是91000美元(market-research supervisor III)。这两个岗位都需要具备分析数据、综合技术信息、测试验证假设和带领一个团队的能力。而市场研究主管几乎不可能做生物化学博士的工作,但这些生物化学家们却可以很容易负责研究主管所有的职责,他们只需要进行少量的培训就可以了。

如果一个博士学位获得者具有一系列的优势和可转化的技能,为什么博士毕业生不能获得更高的薪水呢?一个明显的问题是,博士生并没有针对性地接受一些在商业领域受到高度重视的技能培训。这些实用的专业技能包括MBA课程中的常规课程,例如谈判、沟通、商业策略、经济与市场营销的基本知识。然而,只有极少数的研究型大学培养博士生的商业基础知识。一些机构,如普林斯顿大学已经开始对这些博士课程提供专业发展的课程。很可能,这些地方的毕业生比没有经过这种培训的学生将面临更好的专业和经济前景。

最后,Peter说,作为一个博士毕业生,你可能认为学术界是唯一一个能享受知识自由和挑战性问题的地方,这是不正确的。商业世界里也充满了美味、复杂性、智力上令人激动的问题。他们的解决方案不管是对解决问题还是对社会都可以产生巨大的价值。有些人开始认识到这个现实。研究生和博士后组织自己的专业发展计划,有时聘请商学院教授来帮助他们。越来越多的企业,特别是科技相关的公司,要么是由博士研究生发起的,要么是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创办的团队。随着越来越多的博士生和研究生从他们的师兄师姐们那里了解了这些机会,我们可以期待更多有趣的,有更大追求的商业职业将由博士学位获得者来把控。

另外,文章还总结了博士毕业生可转移到经商中的技能。

   如果你获得了理学博士学位,你的导师和职业规划专家可能会告诉你,如果你想将来在学术圈之外的领域获得成功,还必须学习许多新的技能。但其实他们忘了告诉你,你在攻读博士学位课程中获得了许多对商业世界来说也是极其重要甚至是决定性的技能,可以同商学院相关专业毕业的学生技能相媲美,甚至在某些情况下更优秀。具体包括:
(1)数据分析。你已经在如何收集、评估、综合与表达数据,并揭示其关系、相关性和趋势方面有了很多的训练。在商业世界中,对新战略的策划和新机会的寻找也日益需要这种方法。
(2)足智多谋。你可能有时不得不在有限的资源和时间限制下建立实验、方法与分析。成功的商业人士要发展一个产品或服务也常常也受到挑战,他们面临的是同样的困难。
(3)技术意识。你已经被训练了来理解一系列技术的基础问题。而许多这些技术正是私营企业产品和服务的核心。
(4)韧性。你可能在自己的研究或学习中遇到了意想不到的挫折,但你会有能力去实现你的目标。面对挑战,这种韧性往往就区分出了最成功的企业家与普通人。
(5)项目管理。完成一个博士学位通常需要对不同的资源和人员进行协调和安排——以及在一个复杂的项目或活动中进行全方位的思考。同样的行动过程也是商业世界的核心组成部分。
(6)解决问题。你要用新颖的思维和创新理论框架来识别和解决技术问题。这种通过重构问题寻找新颖解决方案的能力是企业的一个关键技能。
(7)英语熟练。你需要熟练掌握英语,这是国际商务中最常见的语言。
(8)书面沟通。拥有博士学位的人往往在写作和描述复杂思想与方法方面有丰富的经验。有效的书面沟通对企业的成功也是至关重要的。


参考文献:
Peter Fiske, A bridge to business. Nature 530, 243–245 (11 February 2016) doi:10.1038/nj7589-243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444-968026.html

上一篇:植树造林和森林管理也许会加剧大气增温
下一篇:智能手机营造的公民科学众包平台
收藏 IP: 180.171.228.*| 热度|

60 郑小康 武夷山 谢平 姬扬 陈楷翰 赵美娣 周健 王安良 喻海良 曾研华 张骥 王毅翔 王伟 冯大诚 段云峰 黄永灿 陈南晖 许方杰 黄永义 杜超 李慧玲 李聪 张振兴 王云泉 杨小军 韦玉程 舒灿伟 杨伟军 董俊刚 杨顺楷 汤旭光 刘杰 戴小华 白龙亮 张浩 任磊 崔鹏碧 王喆 彭真明 梁进 梁洪泽 陆绮 王有基 王春艳 梅媛 蔡庆华 罗春元 杨轶杰 沈小梅 张海权 刘波 yangb919 lingling101 biofans xlianggg copier doctor5 zhangfeng123 shenlu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