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时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onbin 自我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学术生态系统

博文

你在科学网上的博文,“被”发表了吗?

已有 5721 次阅读 2014-6-7 15:09 |个人分类:其他杂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客, 科学网, 版权, 一稿两投, 被发表

自2003年回国到2010年底在科学网开博这段时间,我就没有写过中文文章了。而开博之后,特别是自己将博文定位为科普以来,我的中文文章逐渐多了起来。这主要承蒙许多杂志和报刊的厚爱,有许多博文被他们录用而发表,其中也穿插了一些命题作文或约稿。一般来说,杂志和报刊编辑在录用前,会通过各种渠道与我联系,询问我是否授权,我一般是满口答应,同时也给自己增添了不少的麻烦,至少要匀出时间来整理一下吧。不过,这种麻烦也带来经济上的收益,虽然不算多,但我觉得也不算少,因为仅仅作为博文是一分钱的收益也没有的。因此,自己也在逐步习惯和享受这个过程,更让我认真对待每一篇新作。

但是,一个问题我一直没有弄清楚,在科学网发表的博客,版权究竟归谁?我隐隐约约理解应该是同时归属我自己和科学网。杂志和报刊编辑与我联系授权问题的时候,只要我乐意,科学网是默认授权的。而且,在科学网上发表,同时在传统杂志上发表,并无版权冲突,不属于一稿两投。对这种互联网时代发表的问题,是否有更明确的说法呢?

最近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中文期刊数据库中检索我最近发表的中文文章,却出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结果。有一些被刊出的文章,编辑并没有同我联系过,更没有征得我的同意,但我的文章堂而皇之地刊登出来了,也标注了我的名字和单位(否则我就根本检索不到了)。我并没有仔细挖掘下去,只是简单做了一下检索,就看到了如下的几篇文章【注】:

(1) 全球海平面下降,海水跑到哪里去了[期刊论文] 《求知导刊》  - 2013年1期

(2)达尔文之惑:寒武纪生命大爆发 [期刊论文] 《求知导刊》  - 2013年2期

(3)科技论文写作中容易忽略却重要的那些事儿 [期刊论文] 《求知导刊》  - 2013年3期

(4)“好奇”号为何苦寻甲烷?中国矿业报/2012 年/11 月/15 日/第 B05 版

看到这些文章,我有些哭笑不得。我是否应该感谢这些默默无闻为我的文章做宣传的杂志和报刊呢?但同时一个并存的问题是,这些文章“被”发表,是合法的吗?如果认为追究这个问题有些小家子气,那么更严重的问题其实已经出现了:上面列表中,(3)和(4)两篇文章我已经授权其他的杂志和报刊了。也就是说,现在我已经涉嫌(被)一稿两投了!如果以后有什么法律纠纷,我如何澄清那些文章是“被”发表的呢?上面可是白纸黑字写着我的名字和单位。编辑在约稿前与作者联系,就是为了杜绝这样的情况发生的,但现在偷偷摸摸发表出来,我是否应该找谁理论?而且,如果不是这次偶然的检索,我都还蒙在鼓里呢!

【注】:在我的记忆中,上述“被”发表的文章,没有人与我联系过。如果我的记忆有误,请在评论中留言,并通过电子邮件将我们交流的原始凭证发送给我。如经证实是我记忆的问题,我将在这里道歉。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444-801302.html

上一篇:科学家收集生物标本,促进了濒危物种的灭绝?
下一篇:对大自然的直接观察,我们一直都需要
收藏 IP: 61.129.42.*| 热度|

48 彭真明 曹聪 武夷山 陈楷翰 罗汉江 周可真 张骥 王荣林 马臻 张学文 葛素红 林中祥 杨正瓴 陈小润 张能立 郑永军 谢力 徐耀 李伟钢 曹建军 李志俊 赵序茅 戴小华 吕乃基 程起群 赵美娣 水迎波 王善勇 周春雷 王启云 温世正 李健 陆俊茜 张彦斌 张强 斯幸峰 陈桥生 高峡 李东风 李宇斌 刘光银 陈沐 蔡庆华 fanteklv biofans zhyzh aliala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