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时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onbin 自我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学术生态系统

博文

科学周刊(Science)终于改头换面啦 精选

已有 15729 次阅读 2014-5-23 14:44 |个人分类:一起读顶刊|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 Science, 改版

坦率地说,在没有电子版的ScienceNature之前,我几乎没有主动关注过上面的文章,只是有时在经别人介绍之后,感觉到与自己的工作有些相关才找来读读。但自从能在电脑上方便阅读之后,倒现在慢慢养成了每周定期翻阅这两本杂志的习惯,虽然花了不少时间,但乐在其中。可以这么说吧,自从我开始关注这两本杂志以来,一直看到的几乎是同样的面孔,对其感情也是在习惯和厌烦之间徘徊。曾经期盼,这两个杂志什么时候改改版呢?没想到“幸福”来得如此突然!据Science周刊的主编Marcia McNutt女士撰文介绍,本期Science周刊(2014-05-23)全新改版了!不管是印刷版还是网络在线杂志,都更清晰了,更容易浏览也更能吸引读者。

关注过的人都知道,传统的Science周刊封面设计是相对比较简约的,尽量减少文字内容,只要有刊名、出版商(AAAS)和出版日期就行了,据说这主要是为了照顾审美上的要求,不能让惊艳的科学视觉被文字所玷污。但这样的设计其缺点也非常明显:缺乏一定的文字内容可能会让读者感到迷惑,不知道封面究竟展示的是一幅构造岩层的高光谱图像呢还是一张染色细胞的照片?主编曾告诫她的学生,科学论文不应写得像悬疑小说,应该直接说明重要的科学发现。因此,她提倡在新版本的封面上增加一些针对封面图片的文字描述,同时还会突出当期其他一些内容的简单介绍以便吸引读者阅读。

让我们来看看本期的封面。这张图片是拍摄于上海街头的一张司空见惯的情形。一位背着孩子的女人在交通红灯时走到路上向开着高档轿车的司机乞讨(图1)。从这张图引申开来,研究人员正努力了解在许多发展迅速的国家中所出现的不平等现象,并试图从社会、经济、历史、教学甚至物理学方面分析了其原因与后果。虽然我对Science选用这幅未能体现中国“正能量”的照片感到不快,但这幅照片的代表性却是非常明显的,因为本期也同时是讨论“不平等科学”(The science of inequality)这个主题的特刊。根据这个主题,本期收录的文章有大大小小16篇,涵盖新闻、综述、社论、见解和书评等(关于这个问题,抽空读完了再聊)。内容如此集中也算是空前的吧(这个未做完整调查,有待验证)。 


图1 今天出版的Science周刊封面

当然,看到本期讨论不平等问题的社论中的插图(图2),我也算是平衡一点了。这明显是一张拍摄于美国街头的照片,其实同样体现了“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不平等问题的情景。


图2 同一条街道、不同的世界

目录(Contents)页更容易阅读了,副标题少了,只剩下新闻(News)、见解(Insights)(原名为“评论(Commentary)”)和研究(Research)等几个部分。为了让读者快速了解当期的内容,对每篇文章都有一句话的简单介绍,这类似于其网站的方式。出现在这个新改版栏目中的第一期新闻,也没有忘记介绍中科院的新政——中国拥抱开放获取(China embraces open access)。

关于研究论文部分,现在打开来,呈现出的是“In Science Journals”和“In Other Journals”两个部分,对一些新近的研究成果进行了简短描述,这类似于以前的“This Week in Science” 和“Editors' Choice”。更改栏目名称的目的,是为了对当周发表在不管是Science还是其他杂志上的研究提供一个综合的认识,希望吸引读者将注意力集中到杂志的研究部分,所以更换这些更加直观的名称。以前的名称“Editors' Choice”多少看起来让人觉得是内部战术(inside baseball)。对在线读者来说,还有针对每篇文章的“文章使用统计”(Article Usage Statistics),可快速跟踪下载,了解媒体和社交媒体的关注情况。

新版增加了一个单页栏目称为“工作生涯”(Working Life),发表一些科研人士的个人文章和评论,是讨论一些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比如如何准备和寻找与科学事业相关的工作,这有些类似于Nature的CAREERS。因为可视化已经越来越成为讲科学故事的重要手段,所以今后在新闻和见解等栏目中会挑选一些更好、更匹配的图片和图形。Science网站的主页和新闻部分目前只是进行了一些局部“整容”,据说不久将推出一个全新的网站,在功能上不仅会增加读者每天、每周对Science的意识和探索,还希望能让读者对科学有一个整体认识。

上午完整浏览了本期的Science电子版及其网站的内容,总体有一种清新的感觉,体现了实效性,前沿性、探讨性、严肃性和趣味性,分类也更加明确,很喜欢这种改版。那么Nature什么时候会改头换面呢?


参考资料:

Marcia McNutt. A new look. Science 2014-05-23,  344(6186): 78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444-797033.html

上一篇:FETCH!从地球出发在火星采集样品带回家
下一篇:珊瑚应对海洋变暖,适应还是顺应?
收藏 IP: 140.207.196.*| 热度|

40 曹聪 许培扬 刘立 刘全慧 孟庆勋 孙瑜隆 孙爱军 彭真明 科学出版社 薛宇 武夷山 余睿 周可真 赵序茅 陈楷翰 李伟钢 杨连新 黄顺谋 黄永义 刘钢 张艺琼 唐凌峰 张泽书 曹建军 孙根年 张云扬 张星元 董文娜 唐常杰 龚直文 张力 陈辉 赵星 蔡庆华 张晓良 强涛 loyalSciencefan qzw Majorite JIANHU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