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时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onbin 自我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学术生态系统

博文

云时代,人云亦云(5):畅想云货币 精选

已有 6282 次阅读 2013-11-17 20:39 |个人分类:科普荟萃|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云计算, 云时代, 云货币

高中的时候学习政治经济学,那个时候对货币的理解:货币是从商品中分离出来固定地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商品,是商品交换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货币的本质就是一般等价物,具有价值尺度、流通手段、支付手段、贮藏手段、世界货币的职能。在历史上不同地区曾有过不同的商品交换充当过货币,从羊,到金属货币,到黄金,到纸币,到电脑时代的现金卡、贷记卡(信用卡)、电子支票和电子钱包,无不表现出每一个阶段的科学技术和生产力发展水平,人们也越来越得到经济和贸易及其一体化的好处。

在IT高速发达的今天,我们接触到了各种类型的货币替代品。其中至少有两种非常相关的概念,值得我们在这里先提一提。

第一个就是电子货币,是指用一定金额的现金或存款从发行者处兑换并获得代表相同金额的数据,通过使用某些电子化方法将该数据直接转移给支付对象,从而完成清偿债务等活动。具体来说,就是可以在互联网上或通过其他电子通信方式进行支付的手段。这种货币没有物理形态,为持有者的金融信用。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这种支付办法越来越流行。在电子商务中,电商与银行是否能有效地实现电子支付已成为电子商务成败的关键。

另一个概念是虚拟货币,这个概念也可能令人想到类似游戏币、QQ币等仅在特定类型网站所使用的货币,但这里想谈论的概念并不取这个方面的特殊用途,而是可作为通货的的虚拟化工具。在上述介绍电子货币时,我们理解了其最基本的职能是模拟支付,这里说是“模拟”,因为现有的各种电子货币中,都不能作为通货用于个人之间的直接支付,只能向特约商户支付,而且商户还必须向银行或信用卡公司支付一定的服务费,最终,收取实体货币后,才算完成了对款项的回收,电子货币不能完全独立执行支付手段的职能,因此这与通货还是有一定区别的。互联网引致了一个新的市场的出现,这个市场就是基于网络空间的虚拟市场。而虚拟货币则是顺应这种发展出现的,代表的是真正的价值,具有通货的功能,虚拟这种形式并非第一位重要的,第一位重要的应该是其内在价值。

在电脑和网络高度发达的时代,虚拟货币要想真正成为一种通货,还应当满足以下条件:(1)被广泛接受为一种价值尺度和交换中介,不再具有商品的属性;(2)不依赖于任何银行或发行机构,是个人创造价值的社会认可;(3)自由流通,具有完全的可兑换性;(4)本身能够成为价值的保存手段,而不需要通过收集、清算、结算来实现其价值;(5)完全的不特定物,支付具有匿名性。

一个社会人在生产活动中会不断创造价值,然后再用拥有的价值来用于生活资料等各方面消费的交换。在特定历史阶段产生的货币正是充当了一种支付媒介的作用,但这个媒介本身对一个社会人来说是没有什么用的。试想一下,如果有一个货币替代物完全拥有这种功能,或者每个人所创造的价值完全被记录在档,需要的时候随时可以取用,价值创造和消耗也都记录在档,我们还需要货币吗?显然我们不需要。这里就要引出本文所要畅想的“云货币”的概念。

我们看似离这个时代越来越近了:人人可以联网,处处可以联网,时时可以联网。那么在这个时代,人与人之间的支付就简单了,只要在支付终端(可能是类似手机的随时携带的移动设备)输入几个数字,就完成了整个交易过程。而且,配合物联网的发展,这个支付过程还可以更简单,比如离开超市大门或者进入自家大门的的时候,就自动记账并完成支付。而在这背后,就有一个强大的云货币体系在支撑,所有的交易和事务都被云端服务器清晰地记录在档。授权用户可以随时跟踪和查询资金的流动情况,不同权限的操作者还可以了解不同水平的资金流动,便以监管和统计。

在云货币体系下,任何诈骗和盗窃,甚至是非法的投机过程都是不可能的,因为所有的资金流动都是可以追溯的,任何不明的流动都是可以仲裁的,这从目前已经高度发展的电子商务中可体会这种管理的可能性。由于每个人都只有唯一的云货币ID记录自己的收入情况,因此任何违法收入都变得不可能,不管是受贿还是诈骗,总之,所有无法清晰地呈现出其来源的收入都是会受到专门的云端服务严格监控的。而云端本身对普通人又是不可攻破的,全球各处都是这个云端的监控备份,其中传播的信息流也是加密的。我们只知道有云,但云具体是如何工作的,普通人并不知道。所有的数据对非当事人来说,都是匿名的,只有特殊的管理人员在进行管理和监控需要时才能看到所有的详细信息。

由此可见,在货币的主要功能中,即交换媒介、计算功能和储藏功能中,云货币都完全具备。当然,也有人认为,云货币只有计算功能,没有其他功能,因为其他两个功能被隐藏在这个功能中,并随这个功能的行使而自动完成。比如,在购买过程,也经全然看不到可见的货币媒介了;在货币本身是商品的时代,其本身也是有价值的,在不需要进行交换的时候,是放进仓库保存起来的,这就是货币储藏功能,而云货币的无限虚拟化,其本身的商品属性已经不复存在,当然也就不再用考虑其储藏功能了。

本文关于云货币的主要内容为本人在云时代的一种畅想,是否与经济学家们所理解的云货币有什么差异,我自己无法判定。写出该博文,就是为了与各位懂行或者不懂行的具有现代意识的人进行讨论。当然,关于云货币在世界经济学上的价值,有人考虑得更远,更多。比如下列参考资料中《浅谈云货币功能的唯一性》一文就是这样论述的:由于旧的生产关系的阻碍,新的货币制度难以建立起来。透过现象,我们看到的实质是,货币已不是商品交易的产物,被异化成人们逐利的工具,无限放大其功能和作用,必然违背经济和交易的规律。云货币计算功能的唯一性,是世界贸易发展的必然要求,旧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阻碍,必将被与时俱进的改革力量所冲破。

 

参考资料:
虚拟货币。
http://baike.baidu.com/view/16260.htm
电子货币。http://baike.baidu.com/subview/14897/11100863.htm
浅谈云货币功能的唯一性。http://www.xzbu.com/3/view-3176960.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444-742553.html

上一篇:重要的决策背后都有坚实的科学证据支持吗?
下一篇:生态学必须进化以应对全球性问题
收藏 IP: 222.66.115.*| 热度|

8 曹聪 苏德辰 张忆文 徐晓 张晓良 ncepuztf biofans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