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时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onbin 自我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学术生态系统

博文

相约在崇明:2013“崇明东滩湿地探索科学夏令营” 掠影

已有 4668 次阅读 2013-7-29 13:25 |个人分类:师生之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崇明东滩, 夏令营, 复旦

按照既定的计划,我们不以招生为唯一目的的2013“崇明东滩湿地探索科学夏令营”于7月22~25日在“上海崇明东滩河口湿地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野外实践教育基地”正式开营了。这几天几乎是上海最热的天气了,据说是上海近十多年来最热的一个年份了,正好被我们赶上了。不过,营员们的表现还算不错,总算大家都顺顺利利的,没有出现明显中暑的情况。本来,我们准备的防中暑药品是备不速之需的,但天气实在太热了,最后几乎成了给大家发早餐时的默认装备了。

 

在我们的夏令营招生海报发出后,得到了全国许多相关专业大学生的积极响应,我们收到了来自51个高校220名学生的报名。这有点儿令我们措手不及,远远超出了我们招生能力,我们原计划招收20名营员的。不得已,我们咬咬牙,将招生规模从20人临时增加到30人,但显然也是杯水车薪的。不过,这已经是我们能招生的局限了,因为我们野外租用的会议室只有30个座位。

在真正遴选之时,仍然碰到了许多麻烦,因此只好制定一些硬性限制条件来减少候选人数量。比如,考虑到大一、大二的学生以后还有机会,因此本年度,我们只优先考虑大三学生,并给非大三学生写了封邮件进行了说明:这里,我们只能非常抱歉地通知您,您没有入选本次夏令营,但原因并非来自我们对您能力的评判,而是我们之后对活动要求的更改,对此造成的不便和困扰,敬请得到您的谅解!但是,我们仍然热切地希望您能继续关注我们的夏令营活动,并在明年相同的季节积极申请,我们将优先考虑。

最后,按照我们非歧视性政策(不考虑是否211、985高校,不考虑是否男女生),招收29名营员(参见网上公布的“夏令营录取名单”)。

夏令营办得如何,我想我们自己评价毫无意义,营员的感受能说明一切。这里,先贴出一些照片来与大家分享。另外,热心的营员还为本夏令营在QQ上建了一个群,群号为:255873093。这样,我们的实体夏令营虽然结束了,但我们的网上夏令营可以一直持续下去。

(以下张贴的照片,部分来自夏令营营员的相机,致谢!)

 

这就是我们夏令营活动住宿的地方。

在东滩博物馆,营员们在争先恐后地拍摄照片。

​东滩保护区的朋友在与营员们介绍东滩互花米草治理工程的情况。

浮游动物采样实习中

室内观测浮游动物样品

光谱仪使用讲解

光谱仪测定实习中

通量观测介绍

夏令营结束,来张合影吧

天高任我飞

我也飞




另外,张扬同学在闭营式上,还特意赋诗一首。

 

忆崇明
张扬
一去崇明三日半,湿地探索东海岸。
姹紫嫣红花如梦,烟波浩渺水连天。
离离芦苇栖白鹭,娟娟潮沟藏鱼鳖。
更忆师生情谊厚,此生难忘在心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444-712239.html

上一篇:贝叶斯算法可以计算命运吗?
下一篇:给崇明东滩夏令营营员的一封信
收藏 IP: 222.66.115.*| 热度|

13 曹建军 王德华 蔡昆争 赵美娣 蔡庆华 赵凤光 靳少非 廖晓琳 徐耀阳 高建国 张晓良 rosejump zdl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