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时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onbin 自我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学术生态系统

博文

国人的“公平焦虑症”:补课、行贿与考试作弊

已有 4802 次阅读 2013-7-8 12:56 |个人分类:一孔之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行贿, 补课, 考试作弊, 公平焦虑症

补课是为了公平

昨天看到一则新闻:“学生拨打市长热线成功阻止补课,大批家长向教育局投诉“不补课””。高中学生暑期补课,似乎是一个司空见惯的事儿。武汉中学高中部的一些学生,对学校要求他们暑假补课20天很有意见,认为学校的行为属于违规补课,于是拨打了12345市长热线投诉。因此,校方不得不取消补课。GC是,家长们知道后都不干了,聚集到学校门口要求恢复补课。学校是进退两难。最终,学校决定不复课。武汉中学在今年的高考总体成绩在武昌区排名第三。一名老师说:“我们取得第三的成绩蛮不容易,因为最好的生源都不在我们这里,如果我们取消补课,别的学校补,这对我们的压力就蛮大!”家长也认为:“别个学校都补课,就这个学校不补课,让伢们暑假‘岔’着玩,成绩掉别个一大截,那怎么办?”

由此可见,不管是学校还是家长,先甭让他们回答什么是教育,单单就补课来说,他们都不知道为什么要补!似乎补课只是为了公平:我们不补,其他学校都在补;我们的孩子不补,别人的孩子还是在补,那对我们很不公平

中国的小朋友,从学龄前开始,就要被家长强行参加各种补习班,为的是“不输在起跑线”的所谓公平竞争。到了小学、中学,更是不得了,相信大多数家长并不知道为什么要给小孩补课,只是为了不比邻家小朋友少上一个补习班而已。

 

行贿是为了公平

这使我想到曾经展开过广泛讨论的行贿成风的问题。许多行贿者认为,行贿并不是为了得到什么好处,而是为了得到公平的待遇。多么心酸的一句话,但何尝不是如此呢!谁愿意将自己辛辛苦苦获得的财富和物质拱手送给别人呢?在只有少数人行贿的条件下,这些少数人也许会得到好处;在大多数都行贿的条件下,有限的资源肯定是无法满足行贿者想得到好处的要求的,但至少不吃亏,而此时不行贿的少数人则可能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本该属于自己的资源则被分配到更有地位或者行贿级别更高的群体中。在医院看病,病人家属给医生行贿,显然也不是为了让医生能更有水平,而是希望医生能按照“治病救人”的宗旨对待自己的亲属,花钱买一个心安。

足球俱乐部行贿案,曾经也沸腾一时。在其中的一个案件中,力帆前老总称行贿为公平,未从中获好处仍触犯法律:裁判的不公正,让此前一些俱乐部为了获得一个所谓的“公正”竞赛环境,最终做出了向裁判行贿的举动。对于自己的行为,高健、陈宏二人在法庭上对指控没有太多异议,但同时,他们也请求法庭从轻处罚。陈宏在法庭上表示:“之所以向裁判行贿,是因为前些年的时候,力帆屡屡在黄俊杰执法的比赛中遭遇到不公正的对待。当时的中国足球的大环境就是如此,作为俱乐部也是不得已而为之,除了给裁判送钱没有别的办法,但这样的行为并不是为了得到照顾,而只是想要得到一个公平比赛的环境。”

 

考试作弊也是为了公平

这个故事我很不想提起,因为这就发生在我的家乡,但还是不得不说。

湖北钟祥,是莫愁女的故乡,也是“阳春白雪”典故的发源地;明嘉靖十年,为中央三大直辖府(顺天府——今北京、应天府——今南京、承天府——今钟祥)之一。目前存有与南京明孝陵齐名的明显陵,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钟祥与广西巴马、江苏如皋列位全国三大长寿乡。但是这些原本值得骄傲的东西都没有让钟祥出名,而今年高考发生在这里的事儿,却让钟祥显得格外“耀眼”,甚至闻名于全球。英国《每日电讯报》2013年6月20日的报道说:湖北小城钟祥历年来的高考成绩好得令人怀疑,去年湖北省教育部门在钟祥的高考试卷中发现99份雷同的试卷后,这里的高考舞弊问题开始浮出水面。今年高考时,有关部门加大了对钟祥考场的监视力度,巡查人员至少从考场对面的旅馆里抓到了两批试图用无线联络方式向考场内学生提供答案的人。此举引来了部分考生及家长的不满,进而发生了殴打监考人员事件。最为雷人的是家长忿忿不平,甚至是理直气壮的抱怨:“我们要的是公平,不让作弊就没法公平。”相信高考作弊的现象在钟祥并不是一个特例,只不过今年严格考试纪律打破了曾经让大家司空见惯的非法游戏规则,而把正常的游戏规则看做不正常了。

原来,国人的一些非法行为,只是为了换来一个所谓的公平竞争,而这个非法行为,本身就是打破公平竞争规则的。当一个社会不断重复用抗拒公平竞争的手段来获取公平的时候,这就是一种“公平焦虑症”,社会究竟在什么地方出了问题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444-706312.html

上一篇:美国《新一代科学教育标准》中的气候变化科学与进化
下一篇:Science周刊也玩穿越:携带科学的时间旅行
收藏 IP: 222.66.115.*| 热度|

27 刘艳红 朱铁源 徐耀阳 蔡庆华 赵美娣 王善勇 魏东平 李宇斌 陶立 罗帆 刘波 徐晓 葛兆斌 陈沐 罗德海 杨正瓴 程南飞 汪晓军 李东风 杨学祥 秦健勇 biofans anran123 dulizhi95 者仁王 williamliu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