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时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onbin 自我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学术生态系统

博文

美国《新一代科学教育标准》中的气候变化科学与进化

已有 8834 次阅读 2013-7-6 12:21 |个人分类:其他杂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气候变化, 进化, 科学教育标准

2013年4月,美国《新一代科学教育标准》(简称NGSS)终于完成了修订,公开发布于官方网站上。自1989年来美国科学教育领域的一系列研究,不仅诞生了全球第一个国家科学教育标准,也使NGSS的发布水到渠成。在这一系列研究中,都反复强调科学教育中的三个维度,即实践(practices)、跨领域概念(crosscutting concepts)和学科核心概念(disciplinary core ideas,即content内容)。这里用“实践”代替以往所倡导的“技能”,用于强调参与科学研究不仅需要技能,而且需要有针对性的特定知识。使用“实践”能更好地解释和拓展“探究”在科学上的意义,说明实践所需要的认知、社会和自然实践的范围。跨领域能帮助学生将不同科学领域中相互关联的知识组织成连贯的、条理清晰的基于科学的对客观世界的认知。学科的核心概念聚焦了在科学方面最重要的课程、教学和评测内容,涉及4个领域: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工程、技术和科学运用

 

 

 

在过去的两个月中,罗德岛州、肯塔基州、堪萨斯州、马里兰和佛蒙特州的教育部门都批准了这个标准,建议在课堂教学引入两个高度具备冲击性的话题:气候变化科学和进化。加利福尼亚、佛罗里达、缅因州、密歇根和华盛顿可能会在接下来数月批准。在6月份的一次网络调查中,大多数美国科学教师协会(NSTA)的成员表示他们喜欢新一代科学标准,但对于它会如何实施感到担忧。这是第一个将气候变化纳入教育标准的国家指导方针,其实这个问题在许多学校都开始在教授了。但是要讲授这个问题,对许多教育工作者来说是令人生畏的,因为这门课程需要讲授生物学、物理和化学等方面的问题,虽然只涉及到这些学科的一小部分问题,却包罗万象(a little piece of everything)。指南还建议,应该让学生在早期,比如从中学开始就接受这门学科的教育。告诉他们人类活动,包括化石燃料的燃烧,使这个星球变暖。当学生长大以后,这种想法会扩展到他们对气候模型的理解,以及制定限制温室气体的排放的可能政策。同样,指南建议在学生开始高中生物学学习之前就传授有关进化方面的问题,主要是那些已经证明非常稳定的概念,如自然选择和适应。

这个标准在那些禁止在课堂上讲授气候变化和进化的州居然也蠢蠢欲动了!大家也许对这句话感到困惑,为什么美国有些州会“禁止在课堂上讲授气候变化和进化”?但的确如此,让我们从上上个世纪末开始说起。

在美国,创世说与进化论之争一直存在。 1859年,达尔文发表了《物种起源》,到1900年,几乎所有的人都相信地球已经存在了千百万年。但到了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城市化的急速发展从根本上改变了欧洲和北美的社会结构,美国一些人便把世风日下归咎于“没有神的进化论”。思想保守的教徒开始在全国各地讨伐进化论,他们将“科学”与“道德”对立起来,指责借“适者生存”名义淘汰弱者实违背基督教博爱精神。美国南部浸信会徒众占人口半数的田纳西州于1925年3月通过了一项法令:在州立教育机构中禁止传授任何否定《圣经》里神创造人的故事,禁止传授肯定人乃传承自低等动物的理论(称为反进化论法)。为了对抗这部法律,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唆使田纳西州的物理教师斯科普斯以身试法,制造了轰动整个美国乃至全球的事件——“猴子审判”(The Monkey Trial)。虽然最后是基本教义派赢了官司,却成了全球的笑柄,相继被搬上百老汇舞台好莱坞银幕而倍受后人耻笑。

1957年,前苏联的人造卫星上了天,惊慌失措的美国国会于1959年通过了国防教育法案,加强科学教育,并奖励教授进化论的教科书。但是,1961年一次试图推翻田纳西州禁止教授进化论的巴特勒法案(Butler Act)仍归失败。直到1967-1970年间,反进化论法才在田纳西、阿肯色和密西西比三州被废除,但进化论的教学水平实际上是下降了。在过去的十年里,那些反进化论者打着“学术自由”的幌子,要求允许同时讲授神创论与进化论。同样,随着气候变化问题逐渐得到学术界的关注,相关的一些立法也越来越受到更多怀疑论和阴谋论者的批判。反对进化论和气候变化教育的势力联合起来进行攻击。

因此,在这个时候出台的科学教育标准应该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参考资料
[1] Evolution makes the grade. Nature 499, 15–16 doi:10.1038/499014a
[2] NATURE NEWS BLOG: Biology teachers often dismiss evolution.

[3] Evolution advocate turns to climate. Nature 481, 248 doi:10.1038/481248a
[4] Tennessee ‘monkey bill’ becomes law. Nature doi:10.1038/nature.2012.10423
[5] 从NGSS解读美国科学教育的新观点

[6] 美国新一代科学教育标准概要(一)。
[7] 让中小学生更懂科学
[8] 美国猴子案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444-705819.html

上一篇:我们对可持续发展的认识亟需更新
下一篇:国人的“公平焦虑症”:补课、行贿与考试作弊
收藏 IP: 180.172.155.*| 热度|

16 武夷山 曹建军 高建国 史晓雷 李宇斌 李学宽 赵美娣 文克玲 刘立 张钫 丁邦平 张能立 彭真明 蔡庆华 刘钢 刘新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