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时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onbin 自我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学术生态系统

博文

话说“点水成金” 精选

已有 8099 次阅读 2013-3-19 12:38 |个人分类:科普荟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地震, 歪曲报道

金子,一直是昂贵的象征。成语“点石成金”就是指将不贵重的东西转化为贵重的物品。传说晋朝旌阳县有一个道术高深的县令,他能施符作法,替人驱鬼治病,百姓们见他像仙人一样神。他执政期间,由于年成不好,农民缴不起赋税。县令便叫大家把石头挑来,然后施展法术,用手指一点,使石头都变成了金子,这些金子补足了百性们拖欠的赋税。后来这个词被用来比喻修改文章,化腐朽为神奇,稍稍改动原来的文字,就使它变得很出色。北宋诗人黄庭坚提出了一个“点铁成金”的创作理论和写作纲领,强调诗人要在学习古人诗文精华的基础上创造升华出新的诗歌意境。

 

“点水成金”显然是一个次新的词汇。采用巧妙的方法进行污水处理,将有害的废水转化为清洁水,并可创造巨大的财富。新闻中采用“点水成金”的标题对类似的工艺进行报道,那是不胜枚举的。

 

当然,点水成金也可以用于其它方面的一些报道。例如,日本每年都需要从中东阿拉伯国家进口大量的石油和其他物资。很多时候,前往中东运输石油的油轮都是空载的。后来他们发现:地处中东的许多阿拉伯国家都是沙漠性气候,降水稀少,水比油还贵。而日本国内的雨水非常多,那么,为什么不把这些雨水运到中东去卖呢?于是,这家企业在雨水充沛的日本海安置了设备,专门接收雨水,过滤后用轮船运到阿拉伯地区出售。据测算,每吨雨水的综合成本仅1美元,而运到中东后售价高达12美元以上,仅此一项,每年就能赚到上亿美元的财富。所以,新闻最后提示:开动脑筋,充分利用好自己的资源,你也能做到——点水成金。

 

再有,法国巴黎一家公司研发从工业废水中提炼出黄金、铂金、钯金以及铑等贵金属。 他们用一种微小的塑性树脂颗粒将工业废水中的黄金、铂金等贵金属吸附出来。一升树脂可以处理10立方米废水,提取出50到100克贵金属,价值3000到5000欧元。其实,许多日用电器,比如手机等都含有微量贵金属,但这些东西报废后贵金属一般很难回收。如果能找到更好的工艺来处理这些报废的电器,毫无疑问是一项 “点水成金”的好方法。

 

3月17日出版的Nature-Geoscience中,说地震能“点水成金” 形成金矿。澳大利亚研究人员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地表下大约10公里处,温度非常高,压力非常大。在那里,水中含有高浓度二氧化碳、二氧化硅和一些贵金属,比如黄金。而地壳断层中的水会在地震期间瞬间汽化,其中的黄金便会析出并沉积。

 

这份报告还说,全球金矿中,多至八成的形成原因可能关联地震。一些世界知名的金矿均与石英矿脉伴生,比如引发19世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和加拿大克朗代克淘金热的砂金矿。科学家认为,了解矿脉的形成原理后,人们可以寻找发生这类变化迹象的地方,有助于今后黄金勘探。 

 

就这个科学报道,有些网站的说法就值得商榷,比如“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地震具有神奇的魔力,能够使水变成黄金。”这是骇人听闻!可惜,很多报道都沿引了这个说法。还有网站的新闻干脆用“自然灾难或变珍贵资源,地震‘点水成金’绝非空谈”这样的标题,更是混淆视听。

 

无独有偶,MSN的新闻(英文版)也采用了类似的说法:Earthquakes can create gold in a flash

 

很想下载原文看看,可惜我们学校没有订购Nature的子刊,只能看到前面的数百文字,看不到全文。其实,不看全文也罢,这是一个很容易理解的问题,水在这样的条件下是不可能变成金子的。根据对这些有限资料的理解,应该是地震有助于金的浓缩、汇集和析出,形成金矿,为什么大家都喜欢故意歪曲而进行泛娱乐化的报道呢?

 

 

【参考资料】
[1] 点水成金。http://www.xiexingcun.com/wenhui/ShowArticle.asp?ArticleID=16958
[2] 法国一公司研发“点水成金”技术赚钱。http://gb.cri.cn/27824/2012/10/29/5105s3904922.htm
[3] 最新发现:地震或能“点水成金” 形成金矿。http://finance.chinanews.com/life/2013/03-19/4655599.shtml
[4] 研究称地震具有神奇魔力 能够“点水成金”。http://www.chinanews.com/gj/2013/03-18/4653198.shtml
自然灾难或变珍贵资源 地震"点水成金"绝非空谈。http://nature.kexue.com/2013/0319/28605.html
[5] Flash vaporization during earthquakes evidenced by gold deposits. http://www.nature.com/ngeo/journal/vaop/ncurrent/full/ngeo1759.html
[6] Study: Earthquakes can create gold in a flash. http://news.msn.com/science-technology/study-earthquakes-can-create-gold-in-a-flash

 

(图片来自网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444-671747.html

上一篇:政治超越科学?禁止北极熊国际商业贸易的提案遭否决
下一篇:保护地球环境,从全局规划道路建设开始
收藏 IP: 116.235.150.*| 热度|

33 李宇斌 武夷山 王春艳 周永胜 李土荣 庄世宇 曹聪 张骥 曹建军 王启云 赵凤光 赵豪飞 鲍海飞 陈筝 彭真明 刘洋 姜宝石 林涛 文克玲 宁利中 刘继顺 陈沐 蔡庆华 侯高垒 吕喆 占礼葵 翟自洋 李学宽 熊李虎 周向进 唐常杰 yunmu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