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时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onbin 自我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学术生态系统

博文

细胞生物学告诉我们,人人都是砖家

已有 6444 次阅读 2012-12-16 13:13 |个人分类:其他杂项|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物学, 分子, 漫画, 细胞

在日本生活过一段时间的人,大概都有这样的印象:日本人爱看漫画书,特别在地铁和电车上,可以看到许多人抱着一本漫画书,静静地并津津有味地阅读着。不过,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这种现象是否正变得没有以往那么普遍了,有待具体数据说明,但这仍然不失为日本公共交通工具上的一个显著特征。许多日本人都非常喜欢漫画,而且许多日本人还能随手绘制漫画,也出了许多著名的漫画大师。因此,日本是世界上名副其实的“漫画王国”。

 

“漫画”在日语中的意思相当于连环画,是用多幅画面连续叙述一个故事或事件发展过程的绘画形式。将漫画与科普联系起来,无疑是日本科普中的一个重要举措。既然大家都喜欢漫画这种形式,何不将科普内容贯穿其中呢?


这几天,有幸拜读了东京理科大学副教授武村政春博士编著的科普漫画书籍《漫画分子生物学》(中文译名),武村政春还有另外一本书《漫画生物化学》也同时被科学出版社翻译发行了。

 

不过,刚开始读到前言,差点儿没有读下去的欲望,第一句话就有问题嘛:“在生物世界中,有一些微小的生物小到连我们的肉眼都看不到,而分子生物学就是一门研究这个微小生物世界的学科。......”这个说法明显是有问题的。按照这个说法,分子生物学似乎是研究微小生物生物的学科,那不是微生物学吗?其实,分子生物学的定义应该是从分子水平研究生物大分子的结构与功能,从而阐明生命现象本质的科学。

 

之后,我还是阅读完了该漫画书全文,基本认可网上对这本书的评价:“有趣的故事情节、时尚的漫画人物造型、细致的内容讲解定能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让你看过忘不了。通过这种轻松的阅读学习,读者可以很容易地掌握分子生物学的常识。”不过,这本书如果称为《细胞生物学》可能更合适,因为其主体漫画是讲细胞生物学的,最后一章“分子生物学的技术与应用”本应加大漫画的渲染,可惜仅采用了教科书似的文字+插图的方式,并没有体现“漫画”分子生物学的优势与特色。

 

有些图结合中文的语境还是比较搞笑的,就是该博文的题目:细胞生物学告诉我们,人人都是砖家(插图摘自《漫画分子生物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444-643208.html

上一篇:我的科普年:写在科学网开博两周年之际
下一篇:从“蓝色大理石”到“黑色大理石”
收藏 IP: 120.204.251.*| 热度|

7 陈桂华 喻海良 曹聪 王春艳 zhanghuatian clp286 sz1961s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