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时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onbin 自我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学术生态系统

博文

诺奖得主“修理癖”的尴尬事儿

已有 4421 次阅读 2012-10-16 17:05 |个人分类:一孔之见|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捐献, 洗衣机, 山中伸弥, 日本官员

刚才看到一则刚发布的新闻“日本内阁拟集资为诺奖得主山中伸弥捐赠洗衣机”:据日本新闻网10月16日报道,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日前主持日本内阁会议,全体大臣一致同意以“AA制”的方式,集资给今年生理学和医学诺贝尔奖获得者、京都大学iPS万能细胞研究者山中伸弥教授捐赠一台洗衣机。日本文部科学大臣田中真纪子在内阁会议上提议,山中教授在接到自己获得诺贝尔奖的通知电话时,正在家里修理洗衣机。她说,山中伸弥作为一名普通的生活者一定也有困难的地方,建议阁僚们以AA的方式筹钱给他买一台洗衣机。田中的建议得到全体内阁成员的一致赞同。消息称,日本首相官邸正在研究内阁成员集资捐赠洗衣机的做法是否会与相关的法规相抵触。如果没有抵触,将会在近期筹钱送洗衣机到山中教授的家中。目前日本最高级洗衣机的售价约为10万日元(约8000元人民币),野田内阁有18名大臣,平均约分摊5000日元(约400元人民币)。
 
看完新闻,差点儿一口喝下去的水喷到电脑键盘上。正好上午在研究山中伸弥的成长之路,读过一篇文章“失败的学生得了诺贝尔奖。说山中小时候受到父亲的影响,很喜欢分解家里的各种物件。有一次他玩大了,将家里祖传的钟拆开后复原多出3个零件,被母亲好好教训了一顿。但从这则故事不难看出,山中是很喜欢自己拨弄这些日常设备的,应该是从小养成的习惯吧。不难猜测,平时他家的一些电器等设备出现故障,估计都是他在进行简单修理的,这有时候是一种乐趣。我似乎与山中有着同样的爱好呢,我在上学前,也将家里能拆的东西拆个遍,现在父母还经常津津乐道我小时候这样的故事。不过,我比山中强一点儿,我都能原封不动地装回去,当然,话又说回来,我们小时候能见到的东西都是比较简单的,这个强弱还真不好比。顺便插这样一个故事,是想说明我能理解山中为什么要自己在家修理洗衣机。这不是钱的问题,也不是节省,有时候如果自己能将一台设备修理回来,是吾等“修理癖”们的一种另类的莫大成就感。然而,外人就不这样看了,居然认为“山中伸弥作为一名普通的生活者一定也有困难的地方”。官僚们看来很少有“修理癖”的吧,有什么东西坏了,应该不用自己关注就已经有人帮忙修好了或者换成新的了。所以,官僚们对山中修理洗衣机的事儿感到奇怪,是可以理解的,可是浪费了一次山中获得另类成就感的机会。
 
说日本官僚们作秀,是我看到了他们要出资为山中购买洗衣机。说日本教授生活困难,买不起洗衣机一定是在睁眼说瞎话,但日本教授比较艰苦朴素,不爱攀比倒是比较多见的。所捐献的洗衣机的售价居然高达10万日元!实话说,日本的电器并不算贵,10万日元的售价的确是最高级的了,但是并不一定是最好用的,坏了还不一定好修。有“修理癖”的人一般不喜欢用最高级的设备,因为太复杂,非实用功能太多,出现问题要寻找解决方案对业余修理者比较很难。
 
看山中的爱好,他应该还是一个果粉吧,不知道他的手机中装了多少个应用。据说,他给自己研究的IPS细胞(人工多功能干细胞)取名是源于苹果的ipod,并用了最首的i字母。也许,他当时就是希望自己的研究所会变得像苹果公司一样有名,招世人关注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444-623204.html

上一篇:祝各位“中国结”快乐!顺聊中国国定假日
下一篇:我们能倡导快乐学习、快乐科研吗?来自诺贝尔奖得主的启示
收藏 IP: 180.154.57.*| 热度|

13 戴德昌 王春艳 吕喆 王水 刘淼 唐常杰 卢翔孟 陆俊茜 何宏 zhanghuatian davos vldb tianb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