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时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onbin 自我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学术生态系统

博文

吃穷美国动物园:大熊猫的食性惹的祸 精选

已有 25981 次阅读 2012-7-13 13:43 |个人分类:科普荟萃|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动物园, 大熊猫, 食性, 粪便

昨天看到的一则新闻《大熊猫吃穷美国动物园》,简述如下:
伦伦和洋洋是已经在美国亚特兰大生活了13年的大熊猫夫妻,它们过着相当奢华的生活。它们的食物由一个6名成员组成的分队负责,工作人员每周大部分时间在方圆160公里内的1500多个“农场”收割竹子,而这些竹子是由400名志愿者在自己家后院种植的。这些食材不能被喷洒农药,更不能生长在受污染的水源附近。但收集回来的200多种食材里,这对大熊猫夫妻只对其中20种有兴趣。它们每周要吃掉整整180公斤竹子。仅在2004年,动物园花在它们日常起居上的开支就超过了50万美元。饲养成本比该园第二“高消费”的动物大象要高出5倍多。亚特兰大动物园曾一度考虑是否需要将它们还给中国,然而公众实在是太喜欢这种动物了。所以,尽管这家动物园曾因大熊猫而陷入财政困境,但这丝毫没有动摇这对夫妻及其子女们的明星地位。
 
这一切都是大熊猫的食性惹的祸!
 
我在给学生上课的时候,常常这样介绍大熊猫的:“国宝大熊猫是一种极其洁身自好的环保主义动物。首先,它是真正的素食主义者,虽然长着肉身动物的消化系统,但却只对竹子情有独钟;其次,其他动物的粪便都是臭的,唯独大熊猫的粪便不臭,还有一丝淡淡的竹子清香;另外,它们黑白两色,只需要照黑白照片就能达到与彩色照片一样的效果。”
 
大熊猫的祖先与熊的祖先更接近,属于食肉目。后来熊一直保持肉食习惯,而大熊猫却弃荤食素,最喜吃竹子,偶吃玉米秆、幼杉树皮。关于大熊猫食性的改变,众说纷纭。有人说,由于环境的变化,它们的祖先无法获取足够的动物食物,先变成兼食竹类的杂食兽,最后再演变为现在主食竹子的大熊猫;有人说,当古代人类数量开始增加时,干扰了大熊猫的栖息地,它们被迫往高一些的地方迁移,这种动物主动在新家园采用了竹子食谱,这样就不用与其他食肉动物诸如亚洲黑熊发生竞争了;还有人说,大熊猫的基因发生了突变,出现了对肉类反感的厌食基因,并宣称已经快定位这个基因了。但显然这些说法并不能得到所有研究人员的认可。
 
由于主吃竹子,大熊猫的饭量实在太大了!竹子富含纤维素,但营养成分不多。纤维素是难以消化的。一般来说,取食富含纤维素的食草动物的肠道都很长,肠道内有消化纤维素的共生细菌。但大熊猫的肠子很短,肠内也没有这些共生细菌,所以对竹子的吸收率极低,只有17%左右。为了维持能量,大熊猫只得一刻不停地能吃则吃,因而食量很大,同时也排出大量消化不了的纤维素。凡是大熊猫活动的地方,最容易发现的就是一堆堆纤维素粪便。
 
有人猜测,那么大熊猫是否本身会产生消化纤维素和半纤维素的消化酶呢?但2010年公布的大熊猫基因组证实,大熊猫并没有编码类似消化酶的基因。因此,大熊猫如何消化利用竹子中纤维素与半纤维素等营养物质的,仍然是未解之谜。中科院动物研究所新近的研究,揭示了大熊猫如何借助肠道微生物消化竹子中纤维素与半纤维素的机制。另外,大熊猫在漫长的进化历史中,已产生一系列适应进化特征,如发达的牙齿、颌骨、伪拇指、丰富的肠壁绒毛以及肠道菌群等来适应与克服竹类这一特殊食物。
 
其实,即使有细菌的帮助,大熊猫从竹子纤维素吸收的营养还是不多,要维持积极的生活状态还是挺难。因此,大熊猫只能过着一种慵懒迟顿,养精蓄锐的生活方式。如果你给大熊猫喂肉,它们也会吃的,但自己不会积极努力去猎取。大熊猫没有固定的栖息场所,到处流浪,走到哪里,吃到哪里,睡到哪里。这一切都是为了减少能量的消耗。
 
另外,从大熊猫的粪便来看,也有助于说明这个问题。纤维素在大熊猫体内消化得并不充分,基本上由竹叶和竹枝块组成,也就是说,竹叶和竹枝块基本上怎么样吃下去,又怎么样排泄出来,与大家能想象到的粪便有很大的差别(图1)。四川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还准备推出"大熊猫粪便"旅游纪念品。 这些含高纤维的粪便,如果经过清理、制浆、漂白、干燥等一系列流程后,可被制作成类似工艺纸、贺卡、相框和冰箱贴等工艺品(图2)。
 
图1 大熊猫的椭圆形粪便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9348e090100l3ou.html
图2 香港小姐和韩国小姐展示自己用大熊猫粪便制造的纸写的信
http://cd.qq.com/a/20091125/000326.htm
 
注】严格地说,“熊猫”的称呼是错误的,应该叫“猫熊”,意即像猫的熊,本质上还是更类似于熊。据说这一误称是这么来的的:当时重庆北碚博物馆展出猫熊标本,说明牌上自左往右横写着“猫熊”二字。可是,当时报刊的横标题习惯于自右向左读,于是记者们便在报道中把“猫熊”误写为“熊猫”,后经媒体广为传播,也就很难纠正。于是现在只得将错就错,称“熊猫”,并特指大熊猫。大熊猫之所以珍贵,不仅因为它体态可爱,数量稀少, 更重要的是,它是有着300万年历史的古老动物,对科学工作者研究古代哺乳动物具有珍贵的价值。化石研究表明,大熊猫几百万年来的形态构造变化不大。现今的大熊猫仍然保留着许多原始的特征。因此,大熊猫有着动物“活化石”之称。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也选择大熊猫作为他们的logo。
 
参考资料:
国宝——大熊猫(http://baike.baidu.com/view/5612020.htm
动物所揭开大熊猫消化竹子纤维素和半纤维素之谜
http://www.cas.cn/ky/kyjz/201110/t20111021_3379744.shtml
科学家或揭开肉食动物大熊猫吃竹子之谜(http://tech.sina.com.cn/d/2011-10-22/08216214288.shtml
你见过大熊猫的粪便吗(http://blog.sina.com.cn/s/blog_69348e090100l3ou.html)
成都准备开发"大熊猫粪便"工艺品(
http://www.360doc.com/content/07/0327/23/7579_416841.shtml
为什么大熊猫可以靠竹子生存下来?(
http://article.yeeyan.org/view/ihateshiyan/226299)
国际小姐用大熊猫粪便制成的环保纸写信(
http://cd.qq.com/a/20091125/000326.htm
 
(电影《功夫熊猫》剧照。功夫是中国的,熊猫是中国的,但功夫熊猫不是中国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444-591784.html

上一篇:话说泛娱乐化的广西柳江食人鲳事件
下一篇:上海的“清洁对照点”设错了吗?抑或PM2.5错了!
收藏 IP: 116.235.151.*| 热度|

45 刘旭霞 王善勇 隋立明 梁建华 金小伟 钱磊 吕喆 王涛 彭真明 杨月琴 徐迎晓 李土荣 吕忠 张骥 陈万浩 张文增 唐久英 曹聪 刘立 范威 廖晓琳 赵豪飞 王德华 杨书华 肖振亚 王枫 马军 于培师 王秋祥 李维音 杨晓虹 白图格吉扎布 赵东旭 迟菲 张玉秀 孟津 顾生越 刘瑞亭 李红 邸利会 mucle vangue neilchau xiaobaobao888 tlmercur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