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时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onbin 自我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学术生态系统

博文

【科普】青蛙与高考,顺便说说白噪音 精选

已有 11363 次阅读 2012-6-19 10:29 |个人分类:科普荟萃|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高考, 青蛙, 白噪音

本文于8月10日在《中国科学报》刊发,http://news.sciencenet.cn/dz/dznews_photo.aspx?id=15142

每次听到蛙声,都不禁让我人想起宋朝辛弃疾的词《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

明月别技惊鹊,清风半夜鸣蝉。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
旧时茅店社林边,路转溪头忽见。

这是一幅多么美妙的图画:在一个月光明媚的晚上,繁忙和喧嚣随白天的离去也渐渐弥散,听到自然界中的鸟鸣、蝉音、蛙声,远处村落稀稀拉拉的狗吠,甚至稻田里随风而起的唦唦声,一切显得那么安详,也就是有这些声音的存在,大自然的夜晚才显得那么宁静。

 

青蛙与高考,本来是两件风马牛不相及的事儿,但在今年的高考之际,这二者却被关联在一起了。不知从何时起,高考逐渐成为许多媒体关注的焦点,在其渲染下,搞得家长和考生人心惶惶,又加上父母盼子成龙心切,要极力为自己的孩子营造一个百“毒”不侵的高考金钟罩。如果说高考期间,让邻居家帮帮忙,不装修,不打牌,考场周围汽车不鸣笛,也情有可原,但是不允许邻居家冲马桶,不允许青蛙叫,那就太过分了。据网络报道,某小区为了给孩子一个安静的环境,竟然对青蛙痛下杀手,毒杀了小区里的青蛙。
新闻来源:《青蛙也要为高考牺牲太极端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2-06/08/c_123252935.htm

 

无独有偶。6月8日下午3点是高考的英语听力考试时间,虽然考点外的路段都进行了交通管制,但一些家长的神经仍绷得很紧。同样是为了孩子高考,为了给孩子营造完全宁静的环境,紧挨着南京市九中高考考点的道路上,考生家长排成一排,自觉当起了交通管理员,指挥过往的自行车、电动车绕道而行,以免噪音影响考生的考试。他们甚至与不配合的路人发生了冲突,几个骑自行车的人被家长们强行拉下,几乎跌倒,怒不可遏。
新闻来源:《英语高考听力考试 家长上路拦车
http://news.ifeng.com/photo/hdsociety/detail_2012_06/09/15172518_0.shtml
《江苏高考英语现场家长拦人拦车起冲突》(http://edu.people.com.cn/GB/116076/244541/18127245.html

 

对于高考家长的这些行为,本文并不想探讨其道德层面的问题,而想说说另外两个问题:爱孩子无可厚非,但过分宠爱就可能是在害孩子;完全安静的环境并不容易使人入眠,睡觉时大自然摇篮曲最动听。

 

从中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以来,几乎每个城市家庭都只有一个孩子。六个大人围着一个孩子转,孩子理所当然成了“小皇帝”、“小太阳”,不知不觉中学会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自理能力越来越差。显然,这种宠爱过分了就蜕变为溺爱,阻碍了孩子们性格社会化和心理成熟。如果说一些“手艺”随孩子年龄增大是可以慢慢学会的,但性格和修养,以后要学习起来可能就不是那么容易了。正如本新闻中所反映出来的问题,可能无意中让孩子学会了碰到什么问题,总是强调客观原因,很少从主观上找原因。孩子无法入眠可能是另外的心理因素,现在却让青蛙来承担这个责任;英语听力考不好更主要的是平时用功不够,或者没有加强听力训练,现在却认为是骑自行车和电动车的人的过错。本来孩子们也没有想这么多的,家长们却帮他们找到了这些牵强的“原因”。

 

有一些白噪音更容易让人入眠
睡眠是与生俱来的本领,不需要学习的。婴儿独自在安静的床上并没有在妈妈的怀抱里容易入睡。婴儿需要感觉自己在妈妈身边,需要听见妈妈的心跳,听见妈妈哼着的小曲。虽然世界上各个国家与地区的语言千差万别,但是婴儿摇篮曲却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低频、低调、温和、缓慢、富有韵味,有一定节奏且不断重复,这正好与诱导睡眠的脑电波θ波(清醒至睡眠之间的过渡阶段)是非常相似的。另外一些例子和体验包括:火车有规律的隆隆声起到了催眠曲的作用,让人在火车上会不知不觉会犯困;课堂上爱打瞌睡的学生,老师口中说出的每个字也成了催眠符......。

 

显然,人不是在最安静的环境中最容易入眠,环境过于安静,反而会不时放大一些令人烦躁的声音,而让睡眠者惊醒。对于在整个声音频域内功率谱密度均匀分布的噪声,这会掩盖一些单听起来比较刺激的声音,所以整体上声音不会突然变高也不会突然变低,一般条件下人们听到这样的声音会觉得比较枯燥,但对催眠却有一定的帮助,这就是白噪音。有些手机应用正是看到了这个商机,开发出一些助人入眠的小程序。比如,iPhone的一款应用软件就叫做White Noise。类似的软件就是选用自然声音作为背景音乐的,比如高山流水、清风拂面、细雨蒙蒙、花园喷泉、温柔海浪等声音,同时将白噪声、无线电噪声、按摩音、节拍器、吹风机以及古董钟的滴答声等也包含其中。让你躺在床上就可以听到各式各样连续而均匀的白噪音,这种安静中细小的唦唦声,就像窗外的落雨声、海边的风声,让你在不知不觉中放松身体,从而改善睡眠。

 

在静静的夜晚,时不时飘来远处的蛙声,应该是比这些手机应用合成的声音更加自然、和谐,对睡眠来说是最悠美的大自然摇篮曲。

 

完全安静的环境并不一定利于学习与考试
在描述某个地方特别安静的时候,我们通常会说安静得连掉根针到地上都听得见,似乎英语中也用类似的表达,叫做pin-drop syndrome(过度安静综合症)。在办公室内极度安静的状况下,员工感受到的压力可能会更大,因为任何微小的声音都有可能被放大。在考场上也一样,过度安静可能令考生的情绪更加紧张。比如,邓婷就有这个体会,“安静让我觉得紧张。比如,爸妈睡觉了,我还在继续学习,这个时候我觉得安静让我无法思考;还有,在考试的时候,如果周围没有任何声音,我会感到焦躁不安。有很多次都是因为考场太安静了,我没有考好。反倒是有些时候低年级的同学考完比较早,他们打破了整个学校的寂静,这让我发挥得更好。”(
http://www.haofangfa.com/article-100.html

 

其实,有时候我们在学习中会受到声音的影响,只是因为我们对那个声音太敏感。绝大多数人会对不同的声音产生不同的敏感程度,一般如果在学习环境当中没有特别敏感的声音,就可正常的学习而不会受到干扰。人在成长过程中,适当锻炼提高适应“声音”的能力,是有好处的,因为很多情况下,想找到一个绝对安静的环境是几乎不可能的。有些声音,本身并无特别的刺激,当你心里觉得烦,就会特别关注,这个声音反而被强调,被放大了。上述青蛙的声音应该就是这样被重视而放大起来的吧。

 

孩子听到青蛙的声音,说好烦。作为家长,如果想让自己的孩子考出一个好成绩的话,就应该让他们保持良好的心态,告诉孩子考试成绩不是那么重要(其实这个时候,你说非常非常重要,除了徒增孩子内心的压力,对提高成绩并无帮助,如果家长是爱惜自己的孩子的,一定在考前要告诉孩子成绩不重要),青蛙的声音多好听呀,那是丰收的希望,甚至可以与孩子共同分享辛弃疾的感受,或者到池塘边看看青蛙鸣叫的样子,让孩子亲身感受它们,爱上它们,让他们觉得这个声音是美妙的,而不是烦人的。


 

(图片来自网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444-583657.html

上一篇:本科生指导笔记(7):主动应对与被动应付
下一篇:杂志影响因子与我何干?文章水平评价另类探讨
收藏 IP: 58.246.164.*| 热度|

37 徐迎晓 骆小红 武夷山 唐常杰 刘瑞亭 靳强 曹聪 崔建国 康昭 褚昭明 庄世宇 彭真明 刘旭霞 李宇斌 鲍海飞 逄焕东 肖红伟 王涛 吕喆 傅琳琛 葛兆斌 李欣海 梁进 翟自洋 曾泳春 王一华 林涛 王晓明 张骥 李伟钢 杨正瓴 appleson166 luxiaobing12 zzjtcm fansg chengdong0421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