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时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onbin 自我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学术生态系统

博文

研究生指导笔记(1):在科学研究上师生是合作关系 精选

已有 6682 次阅读 2012-1-7 21:57 |个人分类:师生之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合作, 博士生, 指导笔记

引子:自在科学网写博客以来,逐渐适应了这个平台,将很多教学中的感想,写在这里,一方面可以作为一个备忘,另一方面也可以作为一个经验和教训,指导以后的学生在学习中应该注意什么问题。本来,我们实验室有一个内部论坛,我完全可以将这些内容发布在上面供我自己的学生阅读和讨论。我们的论坛运行了有一、两年了,由于人数少,可参与讨论的群体太小,远远没有在科学网这样可获得更多人来参与讨论,让我在分享信息的同时,也能更好理解别人,特别是学生的反应如何。样本量大,所获信息的可靠性更高一些,这就是为什么我最近特别乐意在科学网写博客的原因,都快成“博客控”了。的确,我最近花在写博客上的时间比较多,但觉得这其实也挺值得的。从本博文开始,我将开始一个新的系列文章“研究生指导笔记”的写作。
 
今天想说的,是关于指导一名博士生写论文的琐事儿,故事并不精彩,但可能有一定的代表性。

他是其他老师的学生,并不是我自己从头带的研究生,所以在他写文章之前,还没有与我达成某种默契。他的文章给我看之前,我并不知道文章的具体内容是什么,所以必须先看懂,才能提出意见,或者帮忙修改。
 
我帮学生修改文章,有时候非常细节的东西(比如标点符号和格式等)也会关注,并要求学生学习和改正,我觉得一个好的写作修养应该是从日常写作开始的,并不是专门花一定的时间去学习。有些学生不以为然,但更多的学生还是慢慢受到我影响而培养出了好的写作风格。
 
回到上面的故事,这位博士生的初稿给我看后,我觉得立意不错,但离一篇稿子还有一定距离,直接修改,意义也不大,所以口头上告诉他我看到的最大的问题,之后就论文写作的基本规范对他进行了讲解,特别对他的结果报道部分指出了问题,并给出了写作建议。10多天后,这名学生通过邮件将他的论文发给我,并附上了一封非常自谦的邮件:
老师,附件是我...的文章,我根据您的修改建议,进行了较大的修改,现发给老师,请老师多多批评,修改。我知道我的论文写的不好,论文逻辑,组织和语言都比较混乱......(此处省略许多自谦的语句)随着毕业的临近,没有论文发表,压力与日俱增。恳请老师能多多指教,不胜感激。”
 
第二天上午正好有空,我就开始看这篇论文了,花了半天的时间将前言部分看完,后面的草草过了一遍,感觉还需要学生自己进行大改,因为还有许多不规范的东西。我找学生过来,告诉他,“我现在只帮你看了前言,几乎每句话都进行了修改,有些地方我觉得需要补充材料,或者需要你确认的地方,也不厌其烦地加了一些标注告诉你应该增加什么内容,或者提了一些问题让你考虑清楚,请你先按照我的这些意见进行修改,之后我将根据你修改的情况,来确定我们后面将如何继续合作”。
 
遗憾的是,第二天学生返回的修改稿,并非是我想象的那样,按照我的要求进行了修改。我一眼就看出许多地方根本就没有理会我的建议,于是我给他回了一封信:
我刚才看了一遍你的修改,很遗憾,我的建议你大多没有采纳,只是文字上的修改你认可了一些而已,而我特意标注出来的东西,你完全没有理会。以后我们如何才能合作呢?”
 
学生看到这封信,有点儿慌,赶快补了一封更谦虚的邮件:
老师,首先声明我们不是在合作,我是您的学生,我是在接受老师的指导和教诲,绝对不敢有半点不听老师建议的态度,......(此处省略自谦的语句)。我确实是在认真的领会您的意思,但是老师您确实高估我现在的水平了,,......(此处省略自谦的语句)。我想说的是,我为什么文字修改做的多,其他的我是不太清楚怎么改了,不清楚该怎么整合到自己的论文了,老师您确实高估我的水平了......(此处省略自谦的语句),但是我绝对没有不听或者抵触老师建议的态度,我会努力的,也希望老师能对我这笨学生有点耐心,......(此处省略自谦的语句),希望老师不要生气,我会尽力的。......
 
但这封邮件无法让我认同,因为他修改的文章无法让我满意,是因为他忽略了我的许多建议,也没有给出忽略的任何理由,那后面的修改还有什么意义呢?我赶紧回邮件,表明我的态度,防止误解的发生:
......我很乐意与你就信中的观点进行探讨。
我仍然坚持,老师与学生是合作关系。我们师生都应有各自的操守,并不需要刻意强调什么,我从来不想在学生面前刻意将自己妆扮为一个布道者,通过表演来进行说教。你和我只要做真实的自己就好,我们都必须忘掉各自的身份,合作完成一件事情。
在合作中,我可以有我的建议,你可以听,也可以不听,但是必须给出各自的理由,我对你的修改建议中一般也是给出理由的。你不必再三强调你的水平低,......,我们复旦大学博士学位的份量并不低,请珍惜!
为了便以说明问题,我给出几个例子。......这与水平有关系吗?
做人不亢不卑,没有必要将自己说得一无是处,我喜欢有自信的学生,有主见但不固执。话重了点儿,但我并无恶意。
 
这封信,表达了我本篇博文的主体思想,所以全文拷贝在这里(现根据评论的建议,省略一部分内容)。
 
【后记】论文被推到亚头条,只好结合大家的评论再啰嗦几句,明确表明我的态度。研究生发表论文不是培养研究生的目的,但对研究生来说是非常重要,值得老师重视,这是师生合作的基础。特别是学生的首篇论文发表,对学生的自信心提高和树立科学研究的热情,都是有很大帮助的。如果导师个人没有办法改变目前对研究生培养的游戏规则,不如多站在学生角度考虑一下,而不总是批评时局总是那么义愤填膺,其实自己也没有什么更高明的办法。批评别人容易,因为嘴在自己身上;而自己是否能践行则是另外一回事,因为需要别人跟着你一起做,你不一定能说服别人。学生呢,也不要太焦躁,写论文应该是很开心的事儿,是将自己辛辛苦苦的研究成果奉献出来的时候(如果觉得没有意义,不要写论文,先与导师将意义弄清楚再说)。我也能理解,学生写文章其实也挺不容易的,改来改去更是令人头大,看多了都没什么激情和感觉了。深呼一口气吧,壮壮胆,有反对意见当面提出来,不懂就问,别告诉我是为了应付。如果只是应付,没有什么事儿能做得很出色的。
 
只有合作,才能飞起来(图片来自网上)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444-526839.html

上一篇:科普工作并不简单,更需要热情和综合素质
下一篇:试论如何避免将研究生推出科研大门之外
收藏 IP: 180.159.188.*| 热度|

32 陈安 曹聪 王加升 张红光 李力强 陆俊茜 李瑛 王鲲翔 高建国 陈金华 郭保华 邸利会 黄有松 褚昭明 王德华 卢江 冯大诚 张启峰 张志东 施泽明 邹谋炎 曾凤伟 李冰 刘杰 王秀萍 李春华 吴超 郭敬颖 wgq3867 zhangling neilchau xiaoning0224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