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时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onbin 自我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学术生态系统

博文

年轻学者,是在大树下乘凉,还是去远处争夺阳光? 精选

已有 15301 次阅读 2011-12-25 15:23 |个人分类:学术生态|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教育, 人才, 年轻人, 参天大树

人和树,通常并不好类比的,但还是常常拿来相比较。比如“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比喻培养人才是长久之计,也表示培养人才很不容易。“人挪活、树挪死”是鼓励人们要有闯劲,敢于到外面的世界走走。
 
今天想谈论的话题,还是想落入这个俗套,借此说说年轻人对未来的选择问题,特别是对于刚毕业的年轻博士来说,更应该积极思考这个问题。
 
按照中国的励志教育,大多数年轻人还是接受要有独立精神的,是渴望独立的。大多年轻人天生也是具有锐意进取精神的,天生牛犊不怕虎嘛,所以是愤青也敢为,棱角分明,但时间长了,有的可能因过于锋芒而碰得头破血流,最终棱角被磨得圆滑光润,成为放在人群中就找不着的平庸之流,这也不在少数。所以,我鼓励年轻人要保留着自己的特殊性格和独立思考精神,其思想基础是存在的,但是仅仅这点儿还不够,还需要全社会,特别是那些已经长成参天大树们的提携和营造,仅仅鼓励年轻人是没用的。所以,更多情况下不是年轻人不想独立,而是没有独立的土壤:在大树下生长固然接受不到充足的阳光,但在没有营养的土壤中生长,也很难成为参天大树,收获成功的辉煌。今天,尝试写作散文诗(俗称打油诗,大方之家见笑了)一首,希望大树下的小样和远离大树的大壮,都能如愿获得属于自己的希望。
 
头顶大树的地方,
有丰盈的水分、富饶的土壤,
可免受风吹雨打,
但难于获得充足的阳光;
远离大树的地方,
那里没有遮挡,
可获得充沛的阳光,
但同时必须接受严寒酷暑、
贫瘠干涸的土壤。
 
大树底下的小树,
显然不是为了贪凉,
但又难于争夺足够的阳光,
大树开辟领域的地方,
只能享受清凉,
虽然看似也长得健壮,
但永远只能接受漏下的斑驳阳光。
已被大师充分占领的地方,
充其量,
你也只能为某某大师传唱,
却难于发出相对微弱的锋芒。
 
所以,
在大树下生长的小样,
不应只满足在大树下乘凉,
而应早日爬上巨人的肩膀,
去接受那更为充足的阳光,
让自己真得变得更为强壮!
 
远离大树的大壮,
满怀希望,
去开拓远方的土壤,
你必须忍受更多的痛苦、承受更多的风险,
也许你的精力很快被干旱和洪水无情耗光,
也许你能幸运地找到一片属于自己的地方,
头顶阳光,
你能在那里茁壮成长,
最终成为鹤立鸡群的领头羊。
 
什么地方适合生长?
当然是有水的地方,
有水的地方,
树苗就能生长,
你也可以利用自己的力量,
改造那贫瘠的土壤,
最后在漫山遍野播种成功的希望!
 
一个好汉三个帮,
想去远方寻找自己的希望,
最好先寻找自己的三人帮,
独树难成林,
你们头顶同样的阳光,
一起相互支撑着同一个希望,
依靠合作的力量,
最终成就自己的辉煌。
 
不管是大树下的小样,
还是远离大树的大壮,
其实都很有希望,
但你们必须,
永远怀着学术独立的信仰,
而不为世俗浮华所影响。
 
参天的大树们呀,
别总是那么高高在上,
我相信你们人品高尚,
请用高举的火炬,
为小树们将前方的路照亮。
 
本文于2012年2月1日《中国科学报》刊发,http://news.sciencenet.cn/dz/dznews_photo.aspx?id=13585

图片来自网上,仅供欣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444-521879.html

上一篇:送给刚完成答辩的两位女博士:回顾我们的师生缘
下一篇:再撰文赠给我的两位博士:不必抱头痛哭,前面充满希望
收藏 IP: 180.159.163.*| 热度|

33 吕喆 褚海亮 张永涛 陈安 谢强 喻海良 徐耀 许洪光 何红伟 靳少非 赵建民 王德华 米春桥 翁林岽 李学宽 谢鑫 高建国 饶小平 刘钢 徐耀阳 王桂颖 方丽 李红 彭真明 crossludo fzhd1979 niubizationl aichengzhang neilchau lingling101 wiw zhokzhok yuyangr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