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时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onbin 自我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学术生态系统

博文

大学本科时纠结的专业名:辨析生态学与环境科学 精选

已有 11671 次阅读 2011-12-1 22:31 |个人分类:生态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态学, 环境科学, 生态环境, 环境生物学

从现在开始,准备多写一些与专业相关的内容了,回归到我博客的主题“生态学时空”。
 
引子
在上世纪80年代末,我还在南京大学读本科的时候,我们系的名称为“环境科学系”,专业全称为“生态学与环境生物学专业(环境生物学方向)”,而同时生物系也有一个专业,叫做“生态学与环境生物学专业(生态学方向)”。呵呵,好长的名字,同一个专业名在不同的系出现,还不得不用括号分开说明不同的研究方向,真得是很奇特的!当时我就觉得很晕,也不太懂,生态学与环境生物学究竟是什么关系呀?这两个名词弄得如此纠结,还翻来覆去地出现好几遍。读大三的时候,开始上专业课了,这时候才弄清楚,才觉得我们专业的这种叫法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
 
环境生物学,率属于环境科学看待的环境是以人类为主体的外部世界,它是研究生物与受人类干预的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的机理和规律。生态学则是研究生物与其(受非人类干预)环境相互关系的科学。不过,现在的地球表层大部分都受到了人类的干预,原生的自然环境已经不多了,因而有人认为环境生物学就是生态学。但是二者在侧重点上又有些不同,环境生物学将更关注受人类干预的环境,并以利用生态学原理解决环境问题为己任,比如生物监测、生态毒理(从宏观上研究环境中污染物在生态系统中的迁移、转化、富集和归宿,以及对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影响)、环境毒理(从微观上研究污染物对生物的毒理作用和遗传变异影响的机理和规律)、生物净化工程(比如利用活性污泥处理废水)等,而生态学则更关注获取生物与环境相互关系的基本认识和规律,为解决环境问题服务。但一些新的交叉学科的命名和出现,使得这二者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例如生态学中的城市生态学、农业生态学却有着深深的人类环境的印记。而环境生物学的两个研究领域,针对环境污染问题的污染生态学,和针对环境破坏问题的自然保护几乎与生态学的研究重合。因此,笔者认为这二者现在在研究内容和范围上几乎没有任何差别了,只是在语境上还存在一些细微差别,在不同的情形、上下文、对象和话语前提下选择性地使用。比如生物净化时属环境科学(环境生物学)范畴,而说生物降解时则是生物学(生态学)范畴,因为前者仍然强调以人为中心的角度,而后者是以生物为中心的角度,但本质上是一样的。
 
环境科学包括的学科较多,在自然科学方面的有环境地学、环境生物学、环境化学、环境物理学、环境医学、环境工程学,在社会科学方面则有环境管理学、环境经济学、环境法学等。还有一门新的学科,为环境生态学,它被定义为:以生态学的基本原理为理论基础,结合系统科学、物理学、化学、仪器分析、环境科学等学科的研究成果,研究生物与受人干预的环境相互之间的关系及其规律性的一门科学。并强调其理论基础是生态学,但同时又不同于生态学。环境生态学却将研究对象局限于“受污染的环境”,是生态学的一个特例研究,既包括从宏观上研究环境中污染物和人为干预的环境对生物的个体、种群、群落和生态系统产生影响的基本规律,也包括从微观上研究污染物和人为干预的环境对生物的分子、细胞和组织器官产生的毒害作用及其机理。这显然与生态学重点考虑的问题还是有很大差异的,所以环境生态学只能属于环境科学的范畴,而不能取代生态学,也不能看成是生态学与环境科学交叉的一门学科,虽然字面名称看上去特别像这二者的交叉。
 
由此可见,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难于分离,又难于归并的关系,让其学科分类显得异常复杂。所以在国际上通行的分类方法中,干脆将这门学科表达为“Environment/Ecology”,而且只有这个学科是用“/”来分割的,其他的都是用“&”来合并两个学科的,看来国际上目前普遍缺乏对此学科的科学分类方法。
 
顺便说一下,上周我与王德华老师在对待“环境”与“生态环境”两个词上争执不下。到目前为止,我们都无法让对方心服口服,我也不奢望这篇文章能改变王老师的看法,因为这是本学科本身的固有问题。王老师最后说明“生态环境”这个术语并不是错误,而是不科学、不严谨,是含义重复。从狭隘的学科限制条件来说,我目前基本同意这种说法,但语境(这个真得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了)上的微妙差别还是存在的:“生态环境”概念突出不能只从人类的角度看待环境问题,同时还应从生物和其他相关对象的角度考虑环境问题(比如进行自然保护区建设和动植物栖息地的主动保护,显然不是仅从人的角度考虑问题的),这样会客观一些。泛泛地讲,“环境”是一个相对概念,是相对于一定的主体而存在的,主体不同,“环境”的内涵也不相同(这就是“泛环境”的概念),而当“环境”二字作为科学术语使用的时候(特别是环境科学中)已赋予了以人为中心的意味,而并不仅仅是字面上“泛环境”的概念了,所以在表达其他特定含义的时候,需要加上修辞词,以突出这里的“环境”是“泛环境”概念。而同时,由于环境科学与生态学的紧密联系,或者说难舍难分,我觉得“环境”与“生态环境”在不同的语境下还是需要进行一定的区分(这里话说得比较拗,希望您多读几遍能理解)。
 
致谢
本文在写作过程中,参考了互动百科的一些定义以及Web of Knowledge的信息,一并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444-513850.html

上一篇:本科生指导笔记(3):学会利用网络查文献
下一篇:[译•评]狼来了?全球碳排放达百亿吨,正日益威胁2℃的预测红线
收藏 IP: 58.41.123.*| 热度|

6 肖重发 伍松林 张庆费 胡殿明 徐耀阳 杨丽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