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时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onbin 自我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学术生态系统

博文

如何解决短期就业与长期就业之间无法调和的矛盾? 精选

已有 7760 次阅读 2011-11-27 21:30 |个人分类:师生之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就业, 学位

“短期就业”和“长期就业”是本博文出现的两个词,我网上查了一下,没有查到,只好先在这里定义一下了。短期就业就是从学校出来马上就找到的第一份工作,长期就业是5-10年之后的工作。

 

每个人都期望找到一份好职业,那么什么是好职业呢?记得小时候,家长和老师都鼓励我们要好好读书,认为只要读好了书,考上了大学,就能做国家干部,就能获得一份体面的职业(坐办公室、看报纸、喝茶)。的确如此,我们那个时候,绝对没"有读书无用论"这样的提法,特别是刚刚恢复高考制度的几年时间,大学生成了人才的代名词,在就业中非常抢手。虽然如此,对于好职业也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我听的最多的解释是:工作轻松,工资高,责任小。现在看来,对人们想象中的好职业的观点并没有太多改变。可是,社会上真有这样的位置提供吗?想合法地拿到高工资,那个活绝对不轻松,责任也绝对不会小,因为任何企业都不是傻子,愿意养活好一个逸恶劳的寄生虫(除非你有...)。从这个意义上说,世界上就没有什么适合寄生虫的好职业;或者说,好职业只是为极少数极少数人所准备的,对于大多数辛勤耕耘的学子们,获得这种的机会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但人为了生存,还是需要找一份活儿来干的。人的一辈子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为了就业,从七岁开始就在做准备了,如果读完硕士、博士,甚至博士后,离开学校的时候,都已经是而立之年了,马上面临成家、立业、养活家人,一大堆的烦琐事!所以大家对读完书所找的岗位特别在乎,真是无可厚非的。而另一方面,教育的本质是培养对社会有用的人,人成才有先后,教育并不为成才给出一个时间节点,所以教育关注的是长期就业。大学教师作为一个教育的具体实施者,当然也会将注意力放在长期就业上。也就是说,学校和老师都不会将学生走出校门后找到的第一份职业作为评价自己教学是否成功的指标,而将注意力放在5-10年后这些学生是否有出息(这是好几位老牌的教学名师告诫我的)。这样,学生所关注的短期就业与教育所关注的长期就业就产生了无法调和的矛盾。与20年前相比,现代年轻人读书所占用的时间明显延长了,使得短期就业与长期就业的矛盾更加突出。特别是就读研究生的同学,随着年纪的增大,比本科生更关注就业前景,科学网前一段时间所讨论的有关硕士生入学时就关心就业情况,我想这方面的原因占主要方面吧。如果趾高气扬地站在年轻人面前指手画脚:“关注眼前利益和短期就业是目光短浅的人,有远大理想的人更应关注长期就业。”这对年轻人来说只能被理解为站着说话不腰痛,是没有什么说服力的,毕竟有许多实际困难是无法克服。那么对于年轻的朋友,特别是面临考研选择的本科毕业生,是直接就业还是继续深造?我想就这个问题提供一些建议,供参考。

 

读学位不是成功的标准,一个学位只能说明你的经历,不能说明你的能力。我国研究生培养的目标是:“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作出创造性成果的高级专门人才。与本科生相比,研究生更注重的是培养学生研究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特别是从事该学科科研教学的能力”随着经济和教育事业的发展,研究生教育体系呈现多元化的特点,研究生非常明显地分化为学术性研究生和应用型研究生两大类。前者注重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而后者(如专业硕士)更注重的是学生的业务能力。因此,对于本科毕业生来说,首先要自我评定一下,自己是否对科学研究有浓厚的兴趣,是否愿意将科学研究作为自己毕生的事业?这实际上是在为未来的10-20年做准备。

 

经过自我评定后,对于学术研究没有太多兴趣的学生,最好还是选择与未来就业方向相关的专业硕士学位。专业硕士学位由于针对的是大众就业市场(非学术圈)的实际需求,本应更易被社会所接纳,在读书期间,对学术上的要求不是那么高,能有更多的精力考虑具体的就业问题,甚至在读研期间就可以为就业进行足够的储备和准备,但千万不能放任自己,混日子,那样也几乎没有任何优势可言。前面已经说了,学位不等于能力,所以任何时候都不能忽略能力的自我培养。许多本科毕业生,在考研的时候,没有进行这样的评价,看到目前的就业形势不妙,也盲目随大流地进入了考研大军,费了很大的气力,结果读了几年书,对自己的专业毫无兴趣,还得千方百计地花更大的气力转行,浪费了时间,浪费了精力,实在是得不偿失。而且,待他们3-5年毕业出来的时候,发现他们往日的同学,本科毕业后直接就业,已通过短期就业的锻炼,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长期就业岗位,社会阅历也非常丰富,成为许多企业乐意接受的香饽饽,而自己除了多读了几年书,却仍然面临着短期就业与长期就业的矛盾,痛苦地徘徊于其中,由于年龄增大,许多优势也逐渐失去。

 

如果对科学研究充满浓厚的兴趣,那就一定要冲着未来的职业是“科研教学”而努力,要尽量让自己进入学术圈,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如果确定了这个理想,就不应该过多考虑眼前的一些小小得失。此时,长期就业和短期就业的目标是一致的,根本不存在什么矛盾。在学术圈混,需要的是时间上的积累和自己对科学问题的敏感程度,急于求成、好高骛远往往是欲速则不达。对学术研究没有兴趣的学生误入”学术性研究生“的应该尽早退出,越往后走,对你来说越痛苦,因为这可能是一个需要耐受寂寞和忍受清贫的活计。至少目前来说,合法地进行科研与教学活动,收入是不高的。

 

最不明智的做法是利用研究生学位来做跳板的,如果有这种想法,现在就打消,还不如老老实实去寻找一个最基础的工作,从头做起,但仍然混不得。不管是什么工作,什么岗位,此时的短期就业对于本科毕业生来说都是一个重要环节,是人一生发展的重要平台。由于此时还年轻,可对长期就业进行足够的规划,踏入职场,也就更容易体会社会的实际情况,此时应充分利用这个短期就业机会开始修炼,树立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学习良好的工作态度,学习处理人际关系和处理日常事务的工作能力,那么将来如果变换工作也会有好的基础进行发展;相反,如果你的工作状态不是特别良好,一切都弄得一团糟,最后灰溜溜的走人,似乎将来的发展也会有问题的。因此,短期就业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在工作过程中得到升华,为长期就业做好充分的准备。

 

这是上周开始撰写的一篇博文,写着写着就没有心情了,今天有空,终于完成了。这是一个枯燥的话题,充满了大量类似于说教式的文字——所有的大道理大凡如此。我写作本文的目的不是紧跟什么形势,而是留在这里让我的学生们和其他有兴趣者慢慢阅读、评价和体会的。(修改于2011年11月28日上午9点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444-512266.html

上一篇:也谈“学术生态”和“生态”
下一篇:"环境"与"生态环境"不是同义词
收藏 IP: 58.41.123.*| 热度|

17 吕喆 赵凤光 刘洋 吴志民 曾泳春 王涛 彭真明 孙健 徐耀阳 刘明颖 张强 王志杰 赵新铭 吴锦宇 黄锦芳 张海权 hcspring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