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时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onbin 自我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学术生态系统

博文

中国科研人才的“引狼运动”

已有 6964 次阅读 2011-8-30 13:05 |个人分类:学术生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才, 中国, 锻炼身体, 牧羊人

与我的一位很要好的同事聊天的时候,聊到中国科研人才引进的话题,他给出了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中国目前的人才引进,就是一种引狼行为,逼着国内的羊拼命往前跑,否则就被吃掉”,我于是将之简单称为“引狼运动”。
 
在引狼的时候,不管是不是真狼,总是应该包装成狼的样子才行,这样引狼人多有面子呀,说不定还能获得什么“引狼伯乐奖”之类的光荣称号。引进之后呢,还需要足够多打扮才行,并配备好的战车,让他们出发去追赶长期营养不良的羊群。一些体弱的羊(从来没有跑得足够远而与“洋”占上边的羊)很快遭到淘汰,但是也有许多羊,一直坚持锻炼身体,也漂洋过海过,但被羊主人购买的时候,是以羊的价格收购的(那时候行情不好),但本领还是不错的,而且跑得老快了,将这些狼远远抛在后面,回头看一下,咦,这匹狼的头怎么歪了?再一看,哦,那狼头是假的,原来是披着狼皮的羊呀。牧羊人呢,真是费尽了心机呀,为了培养强壮的羊,居然出此下策。有些狼(不管是不是真狼),真的不争气呀,吃得太饱,跑都跑不动,再者天天吃跑喝足,也没有追赶羊群的欲望,虽然体质不错,在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也获得了足够的营养,但没有捕猎的动力,哪能跑得快!
 
不过,也有一些看似真正的狼,但喂养的成本实在太高,养这样一匹狼的成本相当于养一千只羊,这可能是目前“千羊计划”的另一种解释吧,科学院的“百羊计划”可同此类比。问题是,养一千只羊好呢,还是养一匹狼好,牧羊人好像还没有仔细算过这个账,因为牧羊这活儿是有任期的,过了这个任期,who cares,那么在任期内有那么几匹狼陪伴着,多威风呀!谁管其成本呢。
 
狼来了的故事一直在上演,但羊似乎变得越来越胆大,越来越不怕狼了。有些狼似狼非狼,有些羊也是似羊非羊,不知道是羊变成了狼,还是狼变成了羊。
 
实话说,写上面的呓语纯粹是自娱自乐的表现,不针对任何一个人。同时也是酸葡萄心理在作怪,用时髦的话来说,就是羡慕嫉妒恨。


人才引进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444-481091.html

上一篇:也谈中国基金评审制度的改进
下一篇:泛滥的并列作者:警惕正在滋生的学术不端行为
收藏 IP: 58.41.123.*| 热度|

34 逄焕东 罗岚 吕喆 胡良军 陈小斌 申艳军 朱教君 刘建彬 鲍永利 陈安 王芳 安海龙 徐耀 曹俊兴 张芳 徐耀阳 刘钢 黄忠凯 葛宝明 肖重发 沈海军 李文利 张玉秀 王涛 石锋 徐迎晓 马红孺 林中鹿 anonymity dawnlight zzjtcm bridgeneer neilchau mq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