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时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onbin 自我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学术生态系统

博文

何谓ESI?—参考网上资料整理

已有 8327 次阅读 2011-1-7 08:39 |个人分类:其他杂项|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ESI

在前面发的博文“追求SCI和ESI,彰显了中国科研管理人员的无能”(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400629)中,有人理解其中的ESI写错了(应该是EI或者ISI),其实,并没有错误。以后评定一个学科或者学校的学术水平,主要的参考指标就是ESI。下面详细介绍一下:

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是由世界上著名的学术信息出版机构ISI(美国科技信息所)于2001年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是基于ISI引文索引数据库Science Citation Index (简称SCI)和 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简称SSCI)所收录的全球85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纪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ESI从引文分析的角度,针对22个专业领域,分别对国家、研究机构、期刊、论文以及科学家进行统计分析和排序,主要指标包括:论文数、引文数、篇均被引频次。用户可以从该数据库中了解在一定排名范围内的科学家、研究机构(大学)、国家(城市)和学术期刊在某一学科领域的发展和影响力,确定关键的科学发现,评估研究绩效,掌握科学发展的趋势和动向。通过ESI可以系统地、有针对性地分析国际学术文献。作为ISI Web of Knowledge的一部分,ESI为科学研究者提供了一种动态的、综合的、基于网络的研究分析环境。
   
    ESI中的数据包括高被引率作者的排名、论文排名(前1%)、国家排名(前50%)和期刊排名(50%),并有简要的说明指导用户如何进行数据分析,所有图表带有解释性的链接页面。ESI的另一个独特之处是提供被称为研究前沿的专业领域列表,该列表反映了当前正深入研究的和有突破性进展的科学领域。
   
    ESI进行数据统计的范围仅限于ISI中做了索引的期刊的文章,不包括图书及其章节或ISI中未做索引的期刊中刊登的文章,也不对其出版数量和引文数量进行统计。
   
    ESI的特点:综合全面的定量数据、清晰准确的统计以及与其他有价值的信息资源的链接。
   
    ESI的功能:
   
    1.分析特定研究机构、国家、公司和学术期刊的研究绩效;
   
    2.在22个专业领域内分别对国家、研究机构、期刊、论文、科学家进行统计分析和排序;
   
    3.跟踪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内的研究发展趋势;
   
    4.评估潜在的合作者、评论家、同行和雇员;
   
    5.测定特定研究领域的研究产出与影响;
   
    6.提供与ISI Web of Knowledge的链接。

http://isiknowledge.com/ESI(如果你们机构没有购买web of science的服务,可能无法访问这个网站)。我刚才上去,看到ESI数据库已经更新到2011年元旦了: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has been updated as of January 1, 2011 to cover a 10-year + 10-month period, January 1, 2000-October 31, 201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444-401865.html

上一篇:升级凯立德,运行显示“卡写保护,文件不能正常保存”
下一篇:评上海交大教授撤销国际期刊论文
收藏 IP: 58.41.123.*| 热度|

1 卢光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