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ndyliuy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andyliuyu 学海苦旅

博文

也说三峡工程

已有 3662 次阅读 2011-10-30 10:31 |个人分类:学海之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气候变化, 三峡工程

专家老说三峡对上游川、渝及下游附近气候变化(强降雨、干旱加重等)没有影响。觉得有好多地方难以理解。
从一个简单的逻辑,打一盆水放屋里都能带来点凉气,放这么大一个横贯东西的水库对附近气候的影响没有是不可能的。
再说,一条流动速度快的大江存在时与一潭缓慢流动的库水存在时区域内的水汽、温度、风等肯定是不相同的,平时站在奔腾的溪水旁和平静的池塘边就会感觉到这点。这些不相同不会导致局地气候的变化?大气是高度流动的,一个地方变了其他地方会一点不变,尤其是其邻近区域?

三峡把水位抬高100多米,相当于修建100多米高的水墙挡在长江上,沿江东西向的水汽流通不会被影响?根据教科书告诉我们的,水体在冬季是相对暖源,夏季是相对冷源,于是存在水陆之间的水汽流通。三峡水库这么大的水库立起来,相当于给当地提供了一个冬季的相对暖源和夏季的相对冷源。如果冬季有冷气团从北南下,在这附近会不会由于水库的存在导致气压差加大而加快南下的速度,至少加快局部的速度?如果夏天暖湿气团北上,同样会不会在这里受到拦阻,至少是减弱一点北上的速度?
此外,大学时看过几篇论文,说三峡蓄浊排清,清水对下游河道中的泥沙搬运比浊水强,从而将河道中的泥沙再次搬起往下输送,然后在更下游沉积,可能会形成河底沙坝,从而抬高河床水位,对防洪起到负面作用,比如加剧汛期江水向下游湖泊的倒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106-502622.html

上一篇:多建议,少讥讽,适当批评
下一篇:客观看待土壤侵蚀过程
收藏 IP: 117.79.2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