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山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UECO 我们是一群执著的人 怀抱一个共同理想 ——大自然

博文

2008年第一次出差--锦屏水电站--记忆残留片段

已有 5736 次阅读 2010-11-14 09:52 |个人分类:出差游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游记

第一次出差—锦屏(片段记忆)
带头大哥:老曾老师
参与人员:郑老大、梁老大、铁哥(王铁)、唐明坤、李成俊、庞亮、李波
2008.11.11
今天终于到了目的地——锦屏!这一路花了两天,中途在石棉住的旅馆休息了一个晚上,昨天我晕车晕得特别厉害,中午吃的连带早上吃的一起吐光了,脸色惨白,连呼吸都有点困难了,王铁老哥叫司机停了一会儿,我躺在人家坝子边上,难受得要死,幸亏郑老师在老乡家里要了两块泡姜让我一路含在嘴里,这样舒服多了,头还是晕晕的,真的感谢他们啊!我还吐了点在车上,唐明坤师兄什么都没说,还一个劲的帮我转移注意力,忘记头晕,可是这些路好多的弯,之字形的路到处都是,一会儿左摇,一会儿右摆,难受死了!这是我这辈子第一次坐车这么难受……还好昨晚买了治晕车的贴片,今天不是很晕了,还有精神和老师吹吹牛,还知道了什么叫枯水期,什么叫平水期……也不知道是药帖起作用了还是心理作用……反正是累惨了,今天都5点了才到的,一路上伙食相当的好,只是我晕车没有怎么吃,真是羡慕他们不晕车的啊!路上的风景真是不错,从来没有见过这种大山,这次见识到了,还有,那么高的山上居然还有人住,那么地高啊,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过的。车从山底到山顶,再到山脚,九弯十八拐,一会儿大太阳一会儿大雾,能见度几米远,还有,我看到了悬在半山腰的云了,真的很美,只可惜头晕晕的没有花太多精力去看……路上好多山体滑坡,很吓人,这公路就是直接从山腰上抠出来的,所以很容易塌方,好多地方的电缆线桩都被冲倒了时不时还有从山上滚落下来的石头,呵呵,危险啊!不早了,睡觉了,明天就要开始调查了……
今天 一大早就起床了,昨晚冷醒了,被子太薄了!早上跟着郑老师一起去观鸟,认识了几种鸟,还知道了原来噪音也是一个影响鸟内活动范围的重要因素之一。(今天不是很晕车了。)
2008.11.12
今天上午主要是出去踩点,了解一下大致的环境变化,曾老师说这里的变化太大了,跟几年前完全不一样了。跟着接待人员的车钻了好久的隧洞,我在想,为了修这个电站就修了这么多的隧洞,成本是多大啊!而且听说有些隧洞在电站完工后会抛弃,其实真的觉得好可惜!隧洞真是长啊,不得不佩服人类的力量!到了渣场,一个偌大的沟谷被填平了,而且还不够填渣用,我想到了我们家乡那个被垃圾填满的大山谷,有点震惊,有点惋惜……这样对景观的破坏太大了,甚至整体景观的结构布局都会改变,环境的受害程度无法估计……
下午,我们去了3#电站营地调查植被分布和鸟类,爬了很久的山,海拔约为3200米,山上很多的箭竹,好像是熊猫喜欢吃的那种,不过没有熊猫。最最让人惊叹的是那么高的山上居然还有人家,还开垦了不少土地,那么陡峭的山,他们全靠马匹托运东西上下山,路上还遇到了一个老乡,这里的老乡好是热情,他告诉我们山上有很多猴子,原来生活在河边的,后来修隧洞放炮时被吓到了,全躲到山上去了(我有点担心这群猴子会不会因为这个电站的出现而灭绝,因为人类的干扰是在是太大了,而猴子的生境大都被破坏了)。老乡还邀请我们到他家里做客,我们很感动,但时间有限,我们没有继续往上爬,就在半山腰做了几个样方,一个是箭竹,大曾老师亲自上阵,真是老将出马,一个顶俩,大有老将黄忠的气概!我们也帮着测量、记录数据,比如箭竹高度,基径,砍十株称重,忙得不可开交。
 
然后到了坡底又做了一个样方,主要是植物是火棘,我进去牵皮尺时屁股被刺惨了,还有大腿,不过这些比起在家里的伤痛简直小巫见大巫了。
明天要工作一天,中午只能吃干粮,现在都11点半了,还是早点睡觉吧!
2008.11.14
今天又坐了一上午的车,感觉还不错,居然不晕车了,有点高兴啊!
刚刚又陪他们打牌了,输得好惨,打了个光头,还带了帽子,郁闷啊!
上午一路坐车一路下车观看沿路景观,认识了什么是紫茎泽兰,好像是外来物种,生长特别疯狂,控制不了,可以说是成灾了,路上大家有说有笑,过得挺快,到了一个村子,好多人家都在杀过年猪了,很有过年了的气氛,突然有点想家了,有点想爸妈了,还是决定爸爸生日时回家给他一个惊喜,我很担心爸爸一个人在家里怎么样了,还特想念妈妈……手机里没多少钱了,又是漫游,不敢打电话回家了,爸爸应该会照顾好自己的……
现在喉咙好疼,就是昨天的那个“蚂蚁上树”害的!
今天有点担心回校后功课怎么办,这学期那么多的课,像什么遗传学啊,细胞啊,生物统计学等,不过担心也没办法,回去补补应该没问题吧!
都比较晚了,还是睡觉了,本来这几天就没有休息好!
其实现在有点不安,不知道为什么……
我就是这么现实的人,也许在别人眼里我真的是很很很很差劲儿……
希望明天会更好!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1646-383619.html

上一篇:它的痛,谁懂?
下一篇:野外遇熊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