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gictttt

博文

小孩挑食-蝴蝶效应

已有 3355 次阅读 2013-3-17 18:1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office, style, 微软雅黑, 挑食

和朋友聊到小孩挑食,勾起一些故事来,这里做个记录。

 

李玉梅:昨天同事还聊到这个问题,她说孩纸小时候爱哭她烦得很,现在后悔了,知道是当初没照顾好。小孩也罢,大人也罢,没有无缘无故哭闹的,肯定是身体不舒服啊。吃饭也是,挑食嘛,他觉得吃着不香,就是有问题啊。

 

小孩挑食,有时候是生理上的,有时候是心理上的。其实,不仅仅是小孩,我们大人,身上的一些坏习惯,我们想改而改不了的毛病,也会有这两层原因。于是,身体健康显得特别重要,身体不健康,做任何事情都会显得力不从心,想做而做不到,这便是传说中的“痛苦”。

 

说说两个故事吧:

故事1,生理原因引起挑食

我一朋友,成年人,不吃青菜,小时候就不吃,挨父母的骂不少,依然不吃,死也不吃,没有少挨打,最后父母妥协,依着他。问他为什么,他说吃了难受,吃了青菜,会心里发慌,类似心律不齐的那种症状。

 

故事2, 心理原因引起挑食

我一朋友,Alan,那个时候3岁半,现在快5岁了。那段时间,在国外留学,住他们家,Homestay,和他们一起吃饭。

Alan个子很小,3岁半却和2岁半的小孩一个身高,还不喜欢吃饭,每次都吃的很慢很慢,吃一点点,总有剩饭。爸妈一直很头疼,打过屁股,也关过小黑屋,Alan哭但是从未屈服。爸爸主张用强硬手段,继续关小黑屋,妈妈主张怀柔,担心关小黑屋会导致小孩以后的心理阴影。这是一蝴蝶效应,Alan不吃饭的时候,父亲会很生气,母亲会很伤心。平时都忍着,好言相劝,做很多很多好吃的,Alan就是不买账,Alan在吃饭问题上,总是惹大人生气。有时Alan爸爸忍不住的时候,就打Alan屁股,Alan很聪明,像母亲求援,母亲出来护驾,然后父亲和母亲会吵起架来。Alan吃饭的问题,是家庭矛盾的一个导火索,父母不知道如何去教育他,如果不教育,小孩不吃饭怎么行?!不喜欢吃饭的小孩,是真让人头疼啊,胡闹的很。

有短时间,Alan父母又周期性为孩子不喜欢吃饭而头疼,家里的氛围有点紧张,那天Alan的父母很早吃完饭,桌子上只剩下我和Alan两个人,我就问他:“你为什么不吃饭啊?”,Alan说:“我怕长胖。”我想也许是受某些为减肥而节食的大人的影响,给记到心里去了。

只是一个简简单单的问题,问过和没问过,结果却大不相同。知道了真正的原因,问题便解决了一半。从那以后,他爸妈一些很简单的方法和故事让小孩明白吃饭会长高,只要多运动就不会长胖,小孩就开始喜欢吃饭了。

当然,那个简简单单的问题,也许从某种层面上改变着这个孩子的一生,这也许就是所谓的蝴蝶效应吧。

小孩的世界,很难理解,也许只是因为,大人们从没有想过去理解他们,所有的心思放在教育他们上了。正如爱人的世界无法理解,父母的世界无法理解,道理原本互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1376-671166.html

上一篇:无聊
下一篇:【一日一首诗】纯真
收藏 IP: 116.25.171.*| 热度|

9 曹聪 刘艳红 陆俊茜 刘波 王春艳 李宇斌 庄世宇 oxygen2010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