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gictttt

博文

科海观鱼斗

已有 2936 次阅读 2012-6-6 02:2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海观鱼斗

 

 

戴德特别遗憾:科学网置顶民科博文

今天注意到一篇置顶博文:科学创新:推开窗户,你才能看到另一个世界 。认真看过以后,发现是地地道道的一篇民科博文。因为科学网面对的是世界范围内科学领域的广大中文读者,特别是很多学生,由于博主非常多编辑也非常忙,个别错误难免,如果是一般精选也就算了,但是置顶的搏文有了严重问题,好事不出门,坏事传万里,就令人特别遗憾!

 

阿四:没什么遗憾的,不信他的人依然不信。换一个角度看问题,多一个反面来讨论,对于正反两方面,对于问题思考的深入性,都是有好处的。
精选博文多如牛毛,不痛不痒的农民箩筐SCI贴,看起来,也会有遗憾的。

戴德我担心的是,这篇置顶的搏文会误导很多学生和其他领域读者。一般精选的搏文也就算了,估计没有工夫处理。

 

阿四:误导是有可能的,学生就不用担心了,那些勤勤恳恳做实验的,或者认真听讲的,根本不会受他忽悠。倒是那些经常玩游戏,不认真上课,动一下西一下的学生,可能被他忽悠住。其实也好,与其把时间放在游戏上,看看他的博文倒是也能激发一点对物理的热爱。
至于老师,没那么容易被他忽悠吧?!就算被忽悠住,拿着他的理论申请课题,也没人会给他拨钱啊。长时间拿不到钱,他就会忘记这个理论了。
我是觉得博主可能有点多虑了。

戴德邪不压正,看来是有点反应过激了。 应该任由他们去折腾,给科学网来些乌云。

 

阿四:黄秀清搞民科,否定量子力学不是一天两天,原来是怎么样,现在还是在怎么样。信他的一直信,不信他的一直不信,从来就没有变过。地球环绕一周,又回到原点,不会因为放了一个屁,就改变运行轨迹了。
话说回来,他那篇博文写的是真用心,单单他认真做的那些PS图,就值得特别赞赏。如果我是编辑,我也会精选,不管我懂不懂量子力学。不为别的,就为他那种 钻研精神。

不论民科官科,这些都是一顶帽子,科学最精髓的地方在于精神,钻研精神。对于学生来说,就算会被黄误导,他依然会从黄那里学到锲而不舍的钻研精 神,以后遇到的理论多了,接触的前辈多了,慢慢会稳定下自己的量子力学体系。对于这样的学生,哪怕黄是错的,他所传授的这种钻研精神,也足以影响学生一 生。
苏格拉底是柏拉图的老师。苏格拉底在哲学上是主观唯心,柏拉图是客观唯心,两个基本就是对立的,于是经常吵,吵得不可开交,但谁也离不开谁,因为争吵可以 让他们对彼此的理论认识的更加清晰透彻。他们都是伟人,原因不在于他们的理论体系是什么,只是因为他们有着共同的科学精神,钻研精神,简单化精神。
科研的钻研精神,和简单化精神,黄都是非常非常值得肯定的。

戴德民科有两个真正的优点:大胆的怀疑精神和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这是非常值得我们钦佩和学习的。

 

阿四:是的,这是鲶鱼效应,没有鲶鱼,鱼不动,就死掉了。黄这朵乌云,就好像动物园里的熊猫,又好比靶场的靶子,是非常稀少和宝贵的。我是希望他能一直挺下去的。

戴德好注意,使用鲶鱼来激励培养小鱼。

 

阿四:不仅对小鱼,对老鱼也是有帮助的。不用想着去说服他,把他当成学生,把自己也当成学生,只需用自己的理论尝试着去解答他抛出的一个又一个问题。交手多了, 扯皮久了,一个回合接着一个回合,会将自己的理论发展的炉火纯青,发现自己老当益壮,依然宝刀不老,异常凶猛。科学网是片未知海,各种各样的鱼,遇到一个对手,难能可贵,祝,玩的开心。

戴德昌民科无招无套路,科学有招有套路,没办法匹配和交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1376-579078.html

上一篇:睡觉和做梦
下一篇:四象五行,二脉中医
收藏 IP: 207.6.117.*| 热度|

6 曹聪 戴德昌 武夷山 鲍得海 李宇斌 王春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