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gictttt

博文

睡觉和做梦

已有 5917 次阅读 2012-6-5 12:5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做梦

睡觉和做梦

 

 

1人的基本技能

 

睡觉是一件神奇的事情,上帝赐予生命的第一项,也是最重要的一项基本技能,因此,睡觉亦是抵达上帝最直接的窗口。死了嘛,死了就见上帝了。睡觉与生俱来,根本不用学习,也不需要借助任何外力,想睡就睡了,神奇吧?!

 

作为生命体,人还有一些其他的基本技能,比如吃饭,比如拉屎,比如房事。这些虽然与生俱来,却需要外力的帮助。吃饭是续睡觉之后的第二技能,需要动植物作为食物,婴儿时期需要奶水,还需要别人喂到嘴里,这些都是外力。拉屎是第三技能,由吃饭延伸而来,一进一出,人就像一台取款机一样。房事是青春期以后得事情,是个终极技能,传宗接代,是生命的延续。用老子的话说:“绵绵若存,用之不勤”。这句话里“用之不勤”的意思是,使用起来便可无尽无竭。

 

扯远了,今天要谈得是睡觉和做梦,我们每天都在经历,却道不出所以然的事情。算是一大兴趣爱好,这里起个头,没准以后还真能发展出一番理论出来。

 

 

2你吃菜,我等待

 

草木老蒋:小蒋科学脑子有点不太好使,许多事常常想不明白,比如我小时候有段时间一直很纳闷,我是怎么由清醒状态过渡到睡着状态。尤其是在自觉到死亡之后,感觉逐渐睡着的过程好像很接近死亡的过程,总是想观察自己怎么会慢慢睡着的。可是这个事情不比别的事情,每当我一准备观察睡眠是如何发生的时候,睡眠的自然过程就被破坏了。这件事上观察对象与观察主体之间的自我缠绕得太直接了,但是当时搞不明白折腾了多次,总是睡不好,后来弄得我很紧张。即使不准备观察自己睡眠,也总是好端端地就担心自己睡不好,而每次只要担心我有可能睡不好,就一定会睡不好。很长一段时间睡眠都很浅,一有动静就睡不着,最后还是素食之后彻底搞掂此事。从此之后无论发生什么事总是没心没肺地睡得特别香,睡眠好得令人发指!

 

神奇阿四:睡觉是欲望满足以后的身命体恢复过程。欲望得以满足以后,亢奋情绪会稳定下来,稳定下来就是睡眠时间了。婴儿喝完奶水会睡觉,狗吃完骨头会睡觉,猫吃完鱼会睡觉,科学网的网友,估计看完博文或者写完博文会睡觉。至于你,是个天生吃素的,不吃素睡不着。

 

草木老蒋:胡说,素食有利睡眠可不是个例。阿四,大家送了你半天,你到底还去不去找老婆啊,怎么还在这里乱混啊?

 

神奇阿四:那是你的圈子问题,人和人交朋友,狗和狗交朋友,葡萄和番茄交朋友。比方说我吧,找老婆吧,喜欢上一个女生,就等她,一直等。等是漫长而无聊的过程,是个欲望亢奋的过程,欲望一直无法满足,情绪就会不稳定,时间久了会受不了,会发疯,会睡不着。于是,找些其他途径,比如写博文聊天之类的互动活动,把这种欲望给转化掉,释放出来。欲望得意满足了,情绪就稳定了,就能睡的着了。再比如说科学网吧,前天说了要离开,昨天又厚着脸皮回来了,不知不觉就回来了,不回来是真的受不了。不是因为科学网多有吸引力,是因为新浪那边刚开张,没人聊天,欲望释放不掉,只能回来了,不回来睡不着啊。当然,目前的生活还是太单一了,释放欲望的途径还是太少,搞得最近经常做梦,睡的也不好。看来,运动和兴趣爱好都得搞起才行,就能睡安稳觉了。

 

 

3梦是欲望的满足

 

弗洛伊德写过一本书《梦的解析》,这本书其实只有一句话:梦是欲望的满足。这话说到点子上了。

 

比方说婴儿时期,不喝奶水睡不着。喝了奶水,睡着了,中途嘴巴会动(应该是做梦梦到喝奶水了),嘴巴越动越快,后来就醒了,醒来就哭。奶水一喂,就又睡着了。其实也不用勤快的喂奶水,睡觉时给他嘴巴里放一个奶嘴,效果差不多,顶多就是睡醒的时候多喝一点,这叫少餐多吃。好处就是,小孩可以睡个安稳觉,不用那么经常的哭醒,爸爸妈妈也可以睡安稳觉了(PS:我没有带过小孩,这些是我的猜测,带过小孩的父母应该有经验,是这样吗?

 

和我一起来温哥华,同实验室有两个女生,她们住在一起,刚开始是睡同一间房,一张床上挤着睡。后来房东挪出一间空房,一人一间挨隔壁。她们讲到一个神奇的梦,说是有一天晚上,她们同时梦到对方早上起来敲彼此的门。这个梦,其实也没有那么神奇,是因为头天晚上她们聊到男朋友这个话题了。她们两个,一个男朋友在国内,一个还没有男朋友,女孩子嘛,又时博士,对怀抱的需求肯定是有的。于是,就有了晚上的梦。思念成疾入梦里,早上起床敲门来。

 

当然,诸如此类,其实可以找到很多。

 

 

4 自由的我

 

至于我自己,属相是土,向往自由。几乎在我所有的梦里面,都是在地上跑,或者走,或者飞,从来就没有梦到过自己安安静静的坐着或者不动。我经常会梦到自己在天上飞,两只手一扇就飞起来了,想飞哪里飞哪里,到处飞。我的属性里缺水,游泳会浑身发寒,时间久了还会发抖,于是我的梦里很少会有水。偶尔那么几次梦到水,还不是一般的水。梦里的水,对我来说就和空气一样,可以自由行走,自由呼吸。我天性好动,于是天性好静,运动过了就会困,就会睡觉,而且不做梦。我一坐交通工具就犯困,公交车地铁火车轮船飞机,一坐下来,一开动就犯困,很快就睡着了,不做梦,于是经常坐过站,有时还连续坐过站。第一辆车睡着坐过站,于是过马路打车回头,又睡着,又过了站。我喜欢飞翔,但对飞翔又有着恐惧,大多数关于飞翔的梦里面,都是轻飘飘的飞,飞到哪里算哪里。另外一些关于飞翔的梦,确实怎么飞也飞不起来,离不开脚下的土地。我心情不好的时候,喜欢睡地上,睡地上会觉得安稳,睡床上就是不安稳。以前的我,受不了束缚,任何人际关系对我都是束缚,一个人的时候就舒舒服服。在梦境里面,只有我一个人的时候,是自由自在的走,悠闲悠闲的走,自自在在的飞,悠闲悠闲的飞。若是梦境里出现其他人,就会有不安会有恐惧,没有目的跑,跑到死胡同,想飞飞不起来,还会梦到空中坠落漫长的高楼坠落,走到哪里都是蛇,躲到卫生间,把门关上,把马桶盖起来,还是被人抓到之类。

 

我害怕束缚,又渴求束缚,也许我只是在等待一个女孩的出现。以前的我,梦里有女孩子出现就会是春梦,抵抗不了的是淫欲,但女孩子永远都碰不到摸不到,把人急坏了。有一次梦到女孩子没有穿衣服,等猴急猴急走近了发现穿了衣服,然后牵着我的手带着我离开,突然就变成我妈了。所以,在以前的我的潜意识里,不穿衣服的女人是情人,穿了衣服的女人都是我妈。

 

 

那天我遇到一个女孩,也许是喜欢上了,后来有了如下的梦境:

昨天做了个梦,梦到一辆自行车,小时候的自行车,妈妈买的女士自行车。

有个女孩子推着这辆自行车,问我:“你会骑吗?”

我说:“不会”

她说:“那我带你吧”

我说:“好吧”

然后,她带着我,我坐在后座上,她在前面骑,一直骑一直骑。好像是夏天,好像是午后,好像是海边的一条泥青马路。

我问她:“你累吗?”

她说:“不累”

后来一直骑一直骑,时间过得特别慢特别慢,好像都静止了。

------------------------------

这是第一次在梦里,和女孩子呆在一起,有安安静静,时间静止的感觉。所以,我觉得那个女孩子可能是我的梦中注定,于是把她种到脑袋里,一直在等她。从开始到现在,半个多月吧,只知道她是东航的空姐,不知道名字,写了篇文章挂网上《时间倒流》,希望有一天她看到,就这么一直等,相信着有天会等到。等待是无聊的过程,一天真的有一万年那么长。这段时间很少出门,也很少东张希望,出门遇到裸露一点漂亮一点的女孩子就会胡思乱想,就得拼命的写文章来释放,就睡不着,就会做梦,肉欲横流的春梦。这种情况还只能靠想,想起那个女孩来,就能安静下来。有时候依然安静不下来,就找《时间倒流》这篇文章来看,若是看了依然无法安静,就读,读出来就安静了。潜意识的强大,是超乎想象的,不能堵,只能疏。

 

 

5梦境解析和预测

 

春艳也有一个梦,《失落的天堂》,这梦很有意思:

曾经有一个梦,在不久的以前。

梦中在冰雪覆盖的山顶,白色的雪,蓝色的天,旁边是万丈悬崖,悬崖下是粉色的沙滩,海洋,天空,奇异的景色,那就是我梦中的天堂。

可惜现在只剩下了颜色的模糊记忆,没有了形状轮廓,记忆中已然丢失了我的天堂。

我老公和我在一起,他伸出手说,“我来带你飞过去吧?”

“带我飞过去?Are you sure?你能带得动我吗?”

我说,“要不咱们先在地面上实验一下的,离地三尺,就是掉下来也不会摔死的。”(纯粹的科学精神)

老公说好吧,于是我发现我们真的能一起飞起来,离地三尺,峰回路转,飞到了破旧的后花园,只有了然无趣的断瓦残垣。

我说,“那我们还是快飞去天堂吧!”于是我们从悬崖启程。

然而。。。。。。。。。。。。

现实的老公打破了他给我的美梦,他把我喊醒了,“还不做饭让孩子去上学。”

于是他欠我一个去天堂的梦,我欠他在梦里对他的信任。

我要他证明给我看,我才肯让他带我去飞,他证明完了,就把我叫醒了。

-----------------------------------

这梦是典型的围城梦,远看是天堂,到了就只剩下断瓦断瓦残垣。

春艳梦到老公带她飞,她从不相信到相信,我想是因为老公头天做了件她不敢相信又让她无比感动的事情。

这梦还有一个奇怪的地方,梦里只有她和老公,没有孩子。这是非常奇怪的地方。也许是因为她们的小孩听话懂事,平时都不怎么让她操心的缘故吧。

春艳,这个分析准确吗?

 

 

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属性,属性由天生的基因决定,决定了先天欲望的敏感。

草木老蒋的属性是松,属于木的一种,他的梦里面,可能经常会出现树木森林花花草草之类的。老蒋现在是清华的老师,清华又叫水木清华,也许当时选择上大学,就是受这种潜意识的趋势。若是北大清华给他选,鬼使神差,他一定选清华,他就是喜欢水木清华,爱咋咋地。

唯李鬼王的属性是辉,属于光的一种,能量来着。他的梦里,可能有着各种武器,战争。鬼王以前当过兵。

鲍二神仙的属性是海,属于水的一种,也许喜欢吃鱼。梦里可能是逍遥自在,海上钓鱼之类,也许像我一样,也会梦到天上飞。老鲍喜欢满世界跑。

水乐YC的属相是水,主打季节是春季,喜欢音乐和红酒。她若是晚上逛超市无意间看到红酒,估计晚上回家做梦就会梦到红酒了,她的梦里面可能是小溪流水,伯牙子期对弹琴,应该是有着音乐的。

上面都是基于感觉,对朋友潜意识梦境的猜测,不知道准确不准确。

朋友们,准确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1376-578826.html

上一篇:老子
下一篇:科海观鱼斗
收藏 IP: 207.6.117.*| 热度|

6 陆俊茜 刘洋 蔣勁松 张鹏举 王春艳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