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gictttt

博文

剑客的宿命

已有 2806 次阅读 2011-5-26 00:4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office, style

我是,一位剑客,

一生,两大宿求。

杀死年长的师傅;

被年轻的徒弟杀死。

 

有个人,教我剑术

那以后,我是剑客

那个人,要杀了他

我知道,他一直等

 

 

                        《最后的一课》

                            泰戈尔 (冰心等译)

 

有一天,锡克教的宗师戈宾德独自      

在旷野里回忆着自己一生的经历;
           
那曾为自己的青春写下了一幅金光
           
灿烂的图画的壮志雄心如今在哪里?
           
那神前的誓师,那坚定不移的志愿
           
的确也曾使婆罗多的统一一度实现,
           
但是,祖国啊,它现在风雨飘摇,
           
软弱无力,它任人宰割,破碎支离.
           
这是谁的错?生命竟是白白虚掷了么?
           
极端的困惑,疲倦的身体,痛苦的心,
           
戈宾德在沉思里消磨着朦胧的黄昏.
           
这时候,来了一个帕坦人,对他说:
           "
我要回乡去,把你欠我的马钱还我."
           
戈宾德说:"锡克琪,我向你敬礼,
           
钱等明天再还你,今天你先回去."
           
帕坦怒吼着说:",今天一定要还!"
           
一边说着一边用力拉住了他的手......
           
污蔑他是强盗.骗子,要把他拉走.
           
戈宾德听了,闪电一般拔出了利剑,
           
一转眼的工夫割下了帕坦人的头......
           
淋淋的鲜血在地面上横流.看见
           
自己所作的一切,古鲁摇摇头说:
           "
看来我的生命已近完结.这一柄
           
不斩无辜的宝剑竟违背了我的本心
           
轻率地让无罪人的徒然流了血.
           
自信已从我这只手臂上永远消失,
           
这罪恶,这羞耻,我发誓要洗去,
           
从今天起,这是我最后的一件事."
           
帕坦人有个儿子,尚在幼年.
           
戈宾德把他找来,带在身边,
           
日日夜夜抚育他,如同自己的
           
儿子时时不离眼前.亲自教他
           
背诵经典,演习兵法和斗剑.
           
这年老的英雄,锡克的古鲁琪,
           
像孩子一样还在清晨和黄昏里
           
陪伴着帕坦的儿子一同游戏.
           
信徒们看到这一切,走来对他说:
           "
师傅啊,这是干什么?我们害怕.
           
对于一只虎犊这样珍爱,莫非
           
想使它的天性更改?一旦他长大,
           
它的爪牙也会长出来,小心啊,
           
敬爱的师傅,人会被利爪伤害."
           
戈宾德笑着说:"正是希望如此!
           
一只虎犊如果不让它变成猛虎,
           
那我又何必为他多费心思?"
           
孩子在戈宾德手中渐渐长大.
           
孩子像影子似的跟随着他,
           
孩子像亲生子似的孝敬他.
           
戈宾德爱他如同自己的生命,
           
戈宾德爱他如同自己的右手.
           
戈宾德的儿子全都在战场上
           
牺牲了,如今,帕坦的儿子
           
填塞了垂老的古鲁心中的空虚.
           
正像古老榕树身上的腐洞里
           
被风从外面吹进一粒种子,
           
不知不觉地发芽生枝,慢慢地
           
绿叶青葱压盖了衰老的树枝.
           
有一天,孩子跪在古鲁脚前说:
           "
蒙您亲自教导,我已学得武艺,
           
如果师傅允许,凭我这超人膂力
           
已经有资格参加国王的军旅."
           
戈宾德手抚着他的脊背......
           "
你还缺最后的一课没有学习."
           
第二天,向晚时分,古鲁戈宾德
           
独自走出房门,叫来孩子对
           
他说:"带着你的武器同我来!"
           
两人沉默着慢慢地向河岸边
           
树林中走去.裸露着石子的
           
河滩上,有雨季山洪划破
           
血红色沙土蜿蜒流过的痕迹.
           
到处是一行行高大的婆罗树,
           
树根下密集着丛生的灌木.
           
及膝的河水,水晶一般清澈.
           
渡过河,古鲁作了一个眼色......
           
孩子站住了.火红的晚霞像
           
蝙蝠的薄翅似的拖着长长的
           
影子,在静穆的天空中向西方
           
缓缓飞去.戈宾德向孩子说:
           "
马穆德,来这里,掘开这块地."
           
孩子挖开沙土,露出一块青石,
           
上面染有殷红的血渍.古鲁说:
           "
石上的红印,是你生父的血痕.
           
我没有还他的债,也不容他还手,
           
就在这里,我割下了他的头.
           
今天到了时候,,帕坦!
           
如果你是你父亲的好儿子,
           
拔出剑来......杀掉害死你父亲的
           
仇人,用他的热血来祭奠那
           
饥渴的亡魂."如同猛虎似的
           
一声吼叫,两眼通红的帕坦
           
跳起来扑在戈宾德的身上......
           
古鲁只呆立着如同木偶一样.
           
帕坦扔掉武器,在他脚边跪下:
           "
师傅啊!请不要和魔鬼开这样
           
可怕的玩笑吧!父亲的流血,
           
在道义上我应该把它忘记;
           
在悠长的岁月里,我认您是
           
父亲.师傅.朋友三位一体.
           
让这种深厚的感情展开在
           
我心中,压下那仇恨的念头吧!
           
师傅,我向您致敬."说完这话,
           
帕坦飞快地跑出树林,没有
           
回头望一眼,没有停一下脚步.
           
戈宾德的眼睛里滚下了泪珠.
           
帕坦自从那天由森林中归来,
           
总是远远地把戈宾德躲开.
           
清晨,寂静的卧室里他不再
           
前来唤醒师傅;夜晚他不再
           
手持武器守卫在师傅的房门外;
           
他不再一个人陪着师傅到对岸
           
去打猎;没有人在旁边的时候,
           
就是师傅叫他,他也不肯前来.
           
有那么一天,戈宾德和帕坦
           
下棋消遣,谁也不曾注意天色
           
已晚......屡次的失败已经激怒了
           
帕坦.黄昏了;黑夜已来临,
           
弟子们回家去了......渐渐夜深.
           
一心一意地低着头,帕坦在
           
思索着下一步棋应该怎样走;
           
这时候,戈宾德突然用棋子
           
狠狠打中了帕坦的头,狂笑着
           
大声说:"和有杀父之仇的人
           
一同下棋,像这样的胆怯鬼,
           
他还想得到胜利?"立刻帕坦从
           
腰间拔出了匕首,闪电一般地
           
把它刺进师傅戈宾德的胸口.
           
戈宾德微笑着说:"日子这样久,
           
你似乎才知道对于不义的人
           
怎样去报仇.最后的一课我
           
已经教给你,孩子,我很满足,
           
让我来给你最后一次的祝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1376-448009.html

上一篇:"傻帮"是个笑话
下一篇:老蒋是狗皮膏药
收藏 IP: 113.108.133.*| 热度|

1 鲍得海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