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gictttt

博文

遇到乘客不给老人让座怎么办?

已有 3209 次阅读 2011-4-11 09:4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office, style, 中国人

 于凤辉:我们中国人怎么了?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55424&do=blog&id=431374

 

下午坐公交车回学校,车上人挤得满满当当的!根本就没有立脚之处。大家都在抱怨,站在我旁边的是一位老妪,提着一书包,很无助也很无奈,在她的边上,一个约莫六七岁的小女孩紧紧抱着铁柱子,坐在椅子旁的地上,正打着盹,老太太不停地催促不要睡觉,不要睡觉。小女孩实在太困根本没有理会奶奶的催促。甚至小女孩有几分哀伤!……小女孩旁边的椅子上坐着我们学校的两个女生,有说有笑,乐盈盈的,好似今天捡到了一个大元宝!从我上车,到见到这一幕大概二十分钟了,在这之前老人和小女孩是怎么一个样我没有发言权。但当我看到老太太那无助的样子,我真希望,我能有一把椅子,好让老人家好好歇歇。儒家讲推己及人,将心比心,我当时就想,假如换作是自己的父母,或者自己的孩子,我们学校的那位女生绝对会立马将自己的座位给自己的父母或者孩子坐的!可就是因为是假如,所以在现实生活中才会有这一幕的发生!

  车子继续行驶,车厢里人越来越多,行至金鸡湖大道,整个车厢里基本只有上的,没有下的,我也知道,这班车不到莲花小区是不会有人下的。大家只能继续煎熬……等待……!由于人多,老人家更是不停地用自己的身体护着自己的孙女,并且嘴里不停地说,快醒醒,到家了,但是小女孩依旧沉睡如初。看着老人家佝偻的腰一点点的弯着,护着自己的孙女,我真希望当时坐在椅子上有说有笑的那两位女生,能有那么一点奉献精神,主动地把座位让给老人家坐坐,哪怕是几分钟。

 煎熬还在继续,车厢里的乘客对此熟视无睹,大家只顾埋怨人多,或是有说有笑谈论今天的出行,根本就没有注意到地上还坐着一个困盹的小女孩和一个护着老人!

  下午的这一幕,深深地萦绕在我的脑海,直到晚饭时分,我还在想,为什么现实生活中会有这样的一幕发生。我们国人到底怎么了,一直以来我们都自诩为礼仪之邦,但现实中活生生例子却告诉我,我们不是礼仪之邦——我们是无耻之邦!!!

  这几年我们的GDP确实是增长了,而且那速度实是惊人,于是媒体便铺天盖地的宣扬我们强大了,我们真的强大了?列为学者教授,相必大家都知道,想我大清帝国在鸦片战争前的GDP的位列世界第几吧!但结果又如何,还不是被英夷打得落花流水。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果,许多人归之为封建制度的腐败!但我想这样的归结总有些片面!若是由文化上看,恐怕是我们的文化自身的缘故。一直以来我始终觉得中国文化缺乏进取心,总是喜欢将自己封闭起来,于是在中国历史上,长长看到的是我们族类内部自相残杀,于是一个个甘愿做看客,伸着长长的脖子围观,一片叫好,甚至有时还会拿馒头蘸上一点自己同胞的血,放到嘴里,治所谓的!及至外族入侵,我们又甘愿做羊,任人宰割!有一则关于南京大屠杀的故事,说是当时中国几万士兵缴下武器,被一百多个日本兵押解到长江边射杀,居然没有一个人反抗!听到这样的故事,我有时甚至都不愿相信这是真的!但事实就是事实!

  为什么我们这个民族会有这样的病态!为什么?

 

分析:

故事1:小时候有次我和奶奶一起坐公交车的故事。从郊区到城市,长途车,离目地大概40分钟车程。上车以后,已经坐满了人,而且后面基本上只有上没有下。长途车上的人,不让座位的比例很高,比市内公交车的不让座比例高的多。奶奶腿脚不方便,站不了太久,想找个坐位。于是,我对最近坐着的一位40岁大叔说明了情况,希望他让出位置。对方说给你坐了,我就没的坐了。实在没有办法,奶奶直接坐在了地上,一路上40分钟没有人让出座位来,包括售票员。

故事2:以前听过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施一公院长的讲座。他讲过的这样一个故事,还在北京读大学的时候,有次公交车上见到乘客不给老人让座,他和乘客大吵了起来。那种情况下,他的脾气很火爆。

看完上面的故事,我对博主也有点鄙视,分析如下:
首先,乘客不让座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让出座位以后,自己会站很久,真的很难受。大多数人,并不是自己不想让座,而是都在等着别人让座。乘客不让座,是因为那样会让自己难受。
然后,现场的博主,原本是可以有所为的,却选择了沉默。如果博主上前去和坐着的乘客解释,希望对方让出座位来,我想,总会有人出于羞愧把座位让出来。博主之所以没有上去劝说,是因为那样会让自己难堪。
所以,如果说乘客不让座是道德水平低,博主这种保持沉默也不是道德水平高啊。而且,我觉的这和中国人的素质是没有关系的,是缺少规矩的表现。



解决方案:
遇到这种情况,直接找坐在老幼病残孕上的人,让他让座。如果劝说无效,直接可以和对方吵,坚持自己的立场,让对方难堪。人家不想找没趣,加上心虚,自然会让座了。按照规矩,那个位置原本就是给老人小孩的。

 

 

匿名网友评论:

magictttt   的解决方案很有效
我怀孕的时候坐地铁,出行尽量避免高峰时段,如果有一个宽敞的地方就不去找座位了,如果有身强体壮的男士坐在老幼病残孕的位子,我会站在他前面,等着他下车。但是如果我老公在的话,一般是问问那男士,哪里下车,希望男士能为我这个孕妇让座。因为我老公坐车一般不会坐的,除非是车厢空荡荡的,有很多的空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1376-431791.html

上一篇:对生命的漠然
下一篇:我的善恶观
收藏 IP: 113.108.133.*| 热度|

3 杨秀海 李宇斌 yufenghui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0 0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