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lei D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lDu

博文

谈点ABA的走向:一部分流到根际环境

已有 5128 次阅读 2009-10-11 01:5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ABA走向, 根际环境

       

        很多关于ABA产生的模型,在大学课程中已经学过了。很多时候植物的组织对于胁迫因子的不同,产生ABA的机理也是不一样。所以研究植物逆境生理的时候,对于抗盐和抗旱不能简单的画上等号。

         根中产生ABA的去向:1、流失到土壤中,维持一个特定的土壤激素动态环境。这个特定浓度范围的环境,对于植物生理生态是极其重要的。有时候我们研究植物的时候,早期的苗期和以后的其他时期的差异很大,在早期的植物--土壤--大气这个环境中,植物往往需从根向土壤中流失一定的激素去这个土壤(根际周围)的激素动态环境。根际中的激素对于植物在干旱情况下的水分亏缺的根冠通讯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在07年The Plant Journal中,德国的一些学者发表了文章A hydraulic signal in root-to-shoot signalling of water shortage.认为在长距离根冠通讯中,水力信号在起主导作用。文中在以MS培养基为根际环境,当幼苗(拟南芥、枫树等)受到渗透模拟的干旱胁迫时,有大部分根源激素向根际分泌。文中借以说根源的激素并没有走向shoot.但是在这个短期的,初次施加的干旱处理的实验。根际周围的激素环境是否建立起来?很多时候根际的激素浓度不需要很多,根源的激素更多地向地上转运。

        植物的根不仅能向根际分泌激素。根际中的激素也能被植株的根吸收。很多根灌实验(喂饲实验)就是基于此而产生。可以见得,根际中的激素自身可以走向调往,也可以回到故乡(植物根中),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

 (以上观点属于自己愚见,不代表任何学术观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07-261396.html

上一篇:成长
下一篇:谈谈根信号研究(兰卡斯特环境中心)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