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致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ghgiser

博文

期刊论文里也有笑话!

已有 4911 次阅读 2010-11-20 15:23 |个人分类:生活随笔|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论文, 笑话, 不负责

         上午边吃面包边看文献的时候,笑得差点把嘴里的东西给吐出来,接着再狂笑了一顿,害得实验室里面的人都以为我脑袋哪条神经出问题。
       笑料当然不是面包啦,是电脑显示的文献。我最近都在关注城市热环境的研究,而这篇文章研究的是亮度温度跟A生态因子的的关系。文章的前面部分都还可以的,分析了二者关系在城市空间中的分布特征。不过同时也犯了很多人在做A生态因子时都要犯的错误,这个可以理解,论文作者跟着大家的“传统”走,这很正常,我看多了也开始麻木。
       笑点就在文章最后一句。我们都知道文章最后写的内容是指出该研究的不足之处或对所研究领域可探讨问题作出展望。哪知道该作者把自己的、审稿人的还有编辑的“不足之处”都展示得一览无余:上面不是在分析热环境跟A关系吗?最后一句居然是“本研究对热环境与B因素的关系分析××××”!
       出现这种情况,很大可能是这期刊论文是作者毕业论文的一部分成果。毕业论文里分析了热环境跟A、B、C等等因子的关系,最后拷出来撰写成期刊论文的时候就搞混了,完全不知道写的是毕业论文还是期刊论文。
       这种笑话是完全可以避免的。第一道防火墙当然是作者本身啦,论文都没检查好就投出去,是种浮躁现象,是对自己不负责,对所研究科学问题不负责的表现。第二道防火墙是审稿人,审稿人审到那些对自己都不负责,对期刊不尊重的论文作者应该予以批评指正,情况严重的甚至直接退稿好了。但眼前现实是这种错误连我们的专家审稿人都不能看出来,本质就是审稿人的不负责。当然,从论文的投稿到出版付梓之间还有很多步“工序”的,错误都可以在这些工序中被发现,可惜大家没有掏出心来对待,许许多多的不负责成就了许许多多的悲剧。

       愿我们科学神圣的文献中不要再出现“笑话”
      
愿“上海大火”式悲剧不要再发生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0362-385757.html

上一篇:结婚?!
下一篇:最后的融合论文
收藏 IP: .*| 热度|

2 武夷山 丁甜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