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鹏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peng1

博文

如何实现光学超分辨(一)

已有 18209 次阅读 2012-5-20 18:2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光学, 分辨率, 超分辨, 显微

 

如何实现光学超分辨(一)

席鹏著

 

热。

五月的北京很热,但光学超分辨显微更热。

这个月,Springer这一赫赫有名的科学期刊与图书出版社,隆重推出了新的开放式期刊Optical Nanoscopy,总编正是Stefan W Hell教授,一位成功发明了多种光学超分辨方法的该领域奠基人。

时间倒推回2009年一月,Nature Methods评选年度方法”(Method of the Year 2008),将这一殊荣赐给了荧光超分辨显微技术。半年之后,Nature Photonics已经又按捺不住,为超分辨显微再次出了新的专辑

Nature Publishing Group如此频繁地出新专辑,不敢说是绝后,但肯定是空前。

本文其实缘起于作者的一次演讲,由于听众来自不同学科,从本科生到教授博导,而且笔者的演讲是中午最后一个,所以不得不准备的浅显一些、娱乐一些。结果反倒有些意外,听众反馈真正地理解了这一领域的基本原理,并对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所以笔者决定花一些时间来做科普,力求有更多人在理解的基础上,能够站在巨人肩膀上更进一步。

 

第一章: 山穷水尽疑无路

生物学家喜欢光学显微,几乎是一见钟情的事情。除了光学显微,还有哪种方法能够让人一眼就看清楚活细胞、活组织的内部结构呢?所以无怪乎光学显微的两个发明人胡克(列文-虎克和罗伯特-胡克),都是首当其冲地展示了光学显微在生物学上的应用。

显微的发展离不开光学,光学的发展需要三大件:理论、材料、工程。这三大件,居然在20世纪初的德国小镇耶拿(Jena)相聚了。那里有光学泰斗阿贝(Ernst Karl Abbe)、光学玻璃大家Otto Schott,和光学工程大师Carl Zeiss。后两人都同时进入商界,并以他们的家族名称作为公司的名称,至今仍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巨头。

SEQ * ARABIC 1  德国耶拿大学纪念Ernst Abbe的雕塑近照。

阿贝则深入研究了在传统光学中,如何能够提高分辨率,以及是否能够无限提高分辨率的问题。答案多少有点令人沮丧:光学显微由于光束直径有限,透镜大小有限,会产生衍射,从而具有一个所谓的衍射极限:

这个式子也是一个点扩展函数(PSF)的半高全宽的描述。它说明:如果一次把处于这个半径里面的粒子亮起来,那用光学显微是无法分辨它们的。所以,这个公式也就是光学显微分辨率的描述。

当大部分人都绝望而沉默的时候,有一个人突然灵光一闪:既然一次都亮起来不行,那我把其中一些弄灭可不可以?

爱因斯坦说:一个好问题,比一个好的解决方案都重要。他又对了。这一次,提问的人是Stefan Hell,那年,他29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9502-573091.html

上一篇:《化学之歌》很雷吗??
下一篇:如何实现光学超分辨(二)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24 文双春 路鑫超 王庆 梁建华 牛钢 廖宝剑 吕喆 李灿 王国强 曹墨源 胡瑞祥 周效华 李超 赵宇 周炳红 王云才 钟振声 于仲波 zdlh guoyanghuawu weibin314 zhangwanjia biofans dailiangr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